2011-10-22

[百岳] 2011.10.09-14能高安東軍 (上)



能高安東軍,簡稱能安,或稱為北三段。北起於能高越嶺點的縣界埡口,南至安東軍山,沿途一共有能高山主峰(H3262m)、能高山南峰(H3349m)、光頭山(H3060m)、白石山(H3110m)、安東軍山(H3068m)等五座百岳。在這段蜿蜒20餘公里的中央山脈主脊上,擁有台灣最廣闊的草原地形,也有最豐富多樣的高山湖泊景觀。草原、湖泊、水鹿,構成這段旅程最柔美動人的景致。

四年前的一個偶然,從網路看到蛙大的能安作品,那一幅幅從未見過的山水風光,著實震撼了我,原來台灣的高山世界竟如此迷人,可以吸引人不辭勞苦翻山越嶺找尋那片樂土。那陣子的我開始瘋狂找尋相關的文章遊記,才知能安並不是一般遊客能輕易抵達的地方,對於沒有重裝經驗又欠缺運動的我,能安只能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然而,我也因此買了人生的第一雙登山鞋,開始踏入陌生的山林世界。


原訂行程:
Day0 台北出發---霧社仁愛國小
Day1 霧社仁愛國小---屯原---雲海保線所---天池山莊(宿)
Day2 天池山莊---卡賀爾山---能高主峰---台灣池(宿)
Day3 台灣池---能高南峰---3159峰南鞍營地(宿)
Day4 3159峰南鞍營地---光頭山---白石池(宿)
Day5 白石池---白石山---萬里池---屯鹿池(宿)
Day6 屯鹿池---三岔營地---安東軍山---三岔營地---第二獵寮(宿)
Day7 第二獵寮---第一合流點營地---最後上切點---松風嶺---奧萬大---台北

實際行程
Day0 台北出發---霧社仁愛國小
Day1 霧社仁愛國小---屯原---雲海保線所---天池山莊(宿)
Day2 天池山莊---卡賀爾山---能高主峰---台灣池(宿)
Day3 台灣池---能高南峰---能高南峰南鞍營地(宿)
Day4 能高南峰南鞍營地 ---光頭山---白石池---白石山---萬里池---屯鹿池(宿)
Day5 屯鹿池---三岔營地---安東軍山---三岔營地---第一合流點營地(宿)
Day6 第一合流點營地---最後上切點---松風嶺---奧萬大---台北

還記得出發那晚,我們睡在霧社仁愛國小的走廊上,望著操場上的月色,想著明天就要踏上四年前的夢想旅程。然而隔天醒來竟然發現昨夜下過雨,我們只能一廂情願相信未來天氣預報會愈來愈好,或者是3000公尺以上會看到大片雲海之類信心喊話。真的,登山需要一點信念、一點勇氣、還有許多天時地利,才能支持每個人繼續走下去。因為不是每趟山旅都能一帆風順,要見到遠離人世的絕美景色,就得付出對等或更多的代價。

屯原,夢想的起點,天空降下許多雨絲伴著我們、也絆著我們。有人開始猶豫是否繼續走下去,改成奇萊南華兩日遊即止。但此時的我一點猶豫也沒有,要決定未來的話,先到台灣池再說吧。14公里的能高越嶺道西段和三年前的記憶不太相同,越嶺道起點碑已經被沖刷不見,土地公廟後危險的大崩壁也已經完全高繞掉,而當初走到快昏厥的我現在卻一點也不覺辛苦,還有餘力可以和小麥柴犬玩唱歌接力賽。天池山莊正在改建,下方營地因為天雨而十分泥濘,即便我們先到營地,卻有人高調指著那些空著的泥地說已經有人住了。正當爭執不下時,柴犬想起天池山莊後上方還有一小塊空地,我們連忙跑上去搭起帳篷,守住這片得來不易的高山土地,也避開那群貪婪的人們。夜裡,細雨不歇,我們躲進帳篷裡,躲進也許更美好的夢鄉。


雨過天青,天池山莊看能高主峰與能高南峰

清晨,天空仍漫著陰沉的灰,旅人拍拍肩上的露水,背起沉重的心情繼續前行。到了光被八表,東部雲霧忽然散去,遙遠的花蓮海面反射著金光,眾人歡呼著好預兆,前方的卡賀爾山和能高主山卻仍躲在雲霧深處。我們在此與小麥等人告別,開始走進天地交織的能安夢裡,而這趟旅程的起點卻綁在一面極密箭竹林的路條上,那感覺就像有人在一面銅牆鐵壁上寫「由此進入」,叫你撞進去就對了。撞就撞吧,密密麻麻的箭竹芒草排山倒海襲來,大家拚命在箭竹裡接受能安的震憾教育,全身早已被露水浸溼,一步一步往稜線推進。


花蓮方向雲霧頓開,連海都可以看見


雲都開了,就能高主峰不開


能高的第一課就是鑽芒草箭竹

別人照片裡的濃豔水彩畫,在我們眼前褪色成一片潑墨山水。我們一路冒雨走到了卡賀爾山,遇見正在休息的四人中年男子撤退隊伍,相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提早我們一天出發,今天在台灣池決定撤退不玩了。聽到之後又再度重擊本隊的信心,走或不走,這問題又開始在彼此間蔓延開來。老實講我僅剩的一點信心也快燒燃殆盡,因為天氣並沒有如預期逐漸好轉,如果將來要在這種霧雨天氣走六天,那真的不如早點回家。幾番攻防論戰後,大家決定還是走到台灣池,看明天早上天氣再決定去留。接下來怎麼到能高主峰我也忘了,只知道一片白茫茫溼漉漉,相機沒有出鞘,停下來休息幾分鐘就會冷。過了毫無展望的能高主峰,我一路逃命似地奔往台灣池營地,腳程快的阿忠與阿So沿途緊跟著我,但我忘了我要住的帳篷還在葛蘭特的背包上,而他離我恰巧有十萬八千里遠。我站在營地冷得發抖,直到帳篷搭好換了乾衣服後才有活過來的感覺,但仍然免不了感冒的命運。台灣池營地整體並不讓人滿意,除了營地不平整外,還必須越過一小段箭竹小丘才能到台灣池取水,天氣好時也許ok,但天氣差時取水就讓人三聲嘆息。雖說如此,台灣池已是能高主到能高南之間能腹地最大又有水源的營地了,而且晚上還有兩三隻水鹿在附近出沒,帶來能安的第一個驚喜夜晚。


台灣池營地看未來幾天的能安路線


藏於雲間的能高南峰

第三天,決定的時刻來了,天氣看起來似乎不錯,雄偉的能高南峰浮在雲海之上,一旦越過它,我們就不會再回頭。很有趣的是大家都很有默契,彼此不提撤退的事,收拾行囊後繼續往能安南峰挺進。我們沿稜而走,東邊的妖雲密佈,西邊卻是無限遼闊,一條稜線兩樣風情。稜線走到南峰底下忽然垂直拔高,有如一面巨牆,大家除了繼續與箭竹和有刺植物奮鬥之外,還必須在溼滑路段手腳並用掙扎往上。雖然早已耳聞能安有極品箭竹海和有刺植物大雜燴,但沒有身處其境真的無法感受其厲害。好在身上穿的雨衣褲可以隔絕玉山小蘖、阿里山薊、高山薔薇、咬人貓、刺柏等騷擾,但攀爬時誤抓它們還是會瞬間有升天般的感受。好不容易爬上這面巨牆後,迎接我們的是一座又一座,峰峰相連到天邊的假山頭。由於霧裡能見度不高,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能高南峰見尾不見首,常常以為霧裡最高的山頭就是絕頂,但走過去後才發現後面又有更高的峰頭等著,每個人臉上都印著斗大的「崩潰」兩字。隨著時間流逝,在最接近崩潰的臨界點,我們終於站上了三叉路口,往左輕裝走3分鐘就閒逛到能高南峰絕頂。能高南峰,我的第43顆百岳,名列十峻果然當之無愧。


像一面牆的能高南峰,又陡又高


眼前正是能高南峰


能高南峰大合照

很幸運地,我們到能高南峰前都沒有下雨,展望若有似無地開合聚散,雖然不能一眼望穿,但也有一種霧裡看花的意境餘韻。拿著iPhone在山頂兜圈子,朝清境方向不停變換角度卻一直沒有收訊,看來這天又註定與山下留守再度失聯了。我在三角點打開水蜜桃罐頭請大家享用,還好天空作美,大家有說有笑拍照吃東西,火箭還在東側山谷看到此行的第一隻公水鹿,如果此時此刻是陰風慘雨,大伙鐵定啥都不作逃之夭夭。能高南峰的下山路與上山路一樣,只有陡+滑兩字堪可比擬,而且有些高低落差大的山溝陷阱,跌下去可不是一個轉身一個move可以hold得住。眾人一路hold不住好幾次,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好不容易抵達南峰南鞍營地,此時開始下起幾天來首見的傾盆大雨。大家紛紛搭起帳篷,只剩我延續昨天的苦情命運在雨中苦等葛蘭特的帳篷。等了又等,終於看見珊珊來遲的伊人,原來他被山溝hold住動彈不得,幸好火箭搭救才脫困。其實一到營地我就一直在注意取水點森林入口,但始終不能確定位置,只怪出發前沒有認真研究這個營地的取水方式。正在擔心巧婦難為無水之炊時,靈機一動想到我們幹嘛費心找取水點?要化悲憤為力量,於是快叫大家用鍋碗瓢盆收集帳篷流下的雨水。接了大概半小時吧,我們竟然接滿了十升的水袋,連晚餐要用的水也接足了,該說雨下太大還是我們太厲害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