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2

[離島出走] 2011.08.27-09.01說走就走瘋澎湖 (上)



今年為了一個約定,逢年過節不會安排登山行程。我好不容易在8月底安排了雪山西稜,請足了一個禮拜準備上山渡假,結果南瑪都颱風似乎感應到這群雨神的計劃,颱風路徑愈來愈偏西,眼看就要影響台灣。雖然在出發前幾天我就相當不看好這次行程,但還是抱持著「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的信念,一邊看記錄一邊收拾背包,然而老天大概真的認為我還沒準備好吧,領隊在出發前一天下午宣布倒隊,留下一群已請好假又沒處去的人兒暗自哭泣。


--------------DAY1 勇闖菊島-------------

由於我本來就打定無論如何假放定了,所以沒上雪山西稜的失落感不會太重,不過突然出現的假期空白要如何填補著實傷腦筋。在經過幾輪思考以及觀察颱風路徑後,大部分的人決定回到工作崗位賣老命,只有另一位仁兄決定跟我離島出走瘋澎湖。匆忙訂了隔天中午的機票和六天民宿。但該玩什麼?該去哪裡?我們什麼都來不及準備就拿著登機證坐入機艙,飛往我人生的第一個離島旅程。

下了飛機,民宿老闆小王載我們到民宿,沿途熱心介紹重點地標與景點,還誇我們颱風來臨前夕還肯跑來澎湖玩。我們乾笑以對,把老闆的每一句話當成金科玉律牢牢記下,因為這是未來幾天的旅程線索。也許是小王訝異我們胡裡胡塗就跑來了,在我們準備出門闖蕩前拉住我們,坐在客廳講解半個小時澎湖攻略(其實更正確的說法是馬公美食攻略)。由於颱風逼近,先到別島去玩比較不會遇到船班不開的悲慘事件,於是我們預訂隔天吉貝島的水上活動,至於南海的跳島行程就等颱風過後再看緣份了。


這次澎湖之旅的民宿,騎車至馬公市中心約10分鐘

澎湖本島的遊玩路線可分三條:湖西線、南環線、以及北環線。北環線路線最長,需要一天時間才能玩完,湖西線和南環線較短,尤其南環只要2~3個小時就可以來回玩一趟了,這對於下午才到的我們是首選路線。在澎湖騎車有種在墾丁的感覺,轉個彎大海就在眼前出現,平時緊繃的生活情緒可以在這裡盡情放鬆。

在一切安排妥當後,騎上機車,乘著暴風雨前的寧靜前往南環路線遊玩。我們一路騎到世界盡頭,不,是南環的盡頭-蛇頭山。雖然來澎湖前就知道這裡的特產是仙人掌果,但沒想到這裡的雜草竟然就是仙人掌,滿坑滿谷的仙人掌在台灣可不曾見過。正當我們邊走邊拍時,眼前出現了一株不明植物,一根約3公尺長的枝幹筆直入天,枝幹上還結了一些果實與花,但卻沒有葉子。好奇心驅使走近一看才發現這根巨柱原來是龍舌蘭開的花梗。放眼望去這座山頭插滿了像這樣的巨柱,朋友說像招魂幡一樣 >_<。


蛇頭山,路旁一根一根都是龍舌蘭


澎湖的代表花 - 天人菊


往蛇頭山的頂點是仙人掌之路

既然我們爬不成雪山西稜,那麼爬個蛇頭山也算是多少彌補一點缺憾吧!在抱持著這樣的心情,走向看起來像小山丘的蛇頭山頂,沿途景色有小海島特有的迷人風情。然而愈往山頂走,仙人掌愈來愈密,最後根本就被包夾動彈不得,眼看山頂就在前面幾公尺的距離,卻被針刺阻擋在前,只能飲恨撤退。我們撤退後的下一地點是風櫃嘴,不,是風櫃洞(時至如今我還是一直講成陽明山的風櫃嘴),但這個海蝕洞有點無趣,據說要漲潮或颱風時才能體驗風聲呼嘯。話說颱風就要來襲,到時再看要不要冒生命危險來聽潮吹了(大誤)。


最後一小段路完全被仙人掌埋沒,根本走不過去了


據說要漲潮or颱風天時來聽才能感受風櫃嘴的名稱由來

晚上回到馬公最熱鬧的中正街,吃了美食地圖裡的馬路益燒肉飯,果然好滋味,不過本日晚上的重點是出海釣小管。釣小管算是我長久以來的夢想,在黑夜裡釣上一隻一隻小管,開心拍照再作成沙西米。然而…….嗯………..一晚下來整船除了船長釣到三隻花枝外,整船都沒半個遊客釣到,我嚴重懷疑船長是把花枝綁好丟到海底再拉起來的!除了望著釣竿興嘆,我們也只能吃著船長的戰利品聊表心意,隨著船兒搖擺晃動結束這一天。




這是船長釣的花枝

-------------DAY2 走過彩虹橋-------------

也許是昨晚釣小管後吃的黑糖冰吧,一早我們兩個就各自HOLD住馬桶一次,HOLD到離搭船的時間只剩不到半小時。好不容易騎上機車出發,但路況不熟悉又心裡七上八下,深怕一個不小心騎錯路或慢一步,只能淚眼揮送船隻離開。澎湖這裡的時速限制一般是70公里,如果進入城鎮則是50公里,我們除了要全速衝刺外又要注意測速照相,原來澎湖也可以玩的很刺激喔(誤)。

憑著我的騎車技術與膽識,我們總算在開船前十分鐘抵達北海遊客中心。船公司的櫃台小姐面不改色說今天吉貝島的水上活動下午就停止了,所以提前下午一點就要搭船回來。聽畢隱約覺得不太對勁,這樣應該要退我們一些錢吧!不過實在沒時間再跟這位阿桑理論,先上船要緊。坐船到吉貝島大概要20分鐘,我們抱持著「多玩幾分鐘就是賺」的社區媽媽心態,想說船一到岸就趕快衝去租機車,騎到水上活動地點後就趕緊下水玩,但沒想到友人在上岸時不小心上演仆街秀,手腳多處挫傷仍堅持英勇下水,偉哉!


來吉貝島都用iPhone照相,畫質差了點

水上活動大致上就是幾個香蕉船的變形玩法,像是趴在氣墊上被拖著走,坐在氣墊上被拉著甩之類的。但我最喜歡的還是香蕉船了,因為最期待翻船的那一刻,人們像下水餃般一個個落水,然後合力把船翻回來再坐上去。以前的香蕉船很兇狠,摩拖車手不把船翻個N次不善罷甘休,但自從有人被甩下海不爽鬧上新聞後,現在的香蕉船就跟玩旋轉木馬一樣安全無趣。雖然如此,只要香蕉上的人們眾志成城,在轉彎時壓車(蕉)一下,要翻船還是so easy的啦!(我們就翻了一次)


玩累了就吃個新鮮的海膽,完全沒有腥味,還有一點甜甜的

被拉著在海上跑來跑去一小時多其實也累了,上岸吃個現剖的新鮮馬糞海膽,沒有料理店內那股腥味,取而代之的是微鹹鮮甜的絕妙滋味。坐在岸邊享受海洋沙灘,看著浪花愈來愈高,水面上也愈來愈少被甩出去的可憐人們,今天的歡樂時光就到此為止提早打烊啦!由於離下午一點還有一段時間,我們騎著噗噗繞島一週證明我們有玩遍吉貝,但最後上船時才驚覺忘記最重要的吉貝沙嘴沒去,怨啊~~~

回到民宿後,由於外面天氣陰沉偶有小雨,我們下午完全沒有安排活動,我躺在床上轉著電視發呆,友人則是繼續HOLD住一整個下午的馬桶不放。傍晚時分是退潮的時刻,由於民宿外就是一片潮間帶,放下HOLD住馬桶的友人不管,我獨自走到海邊閒逛殺時間。一堆燒酒螺旺盛地佈滿整個沿岸,還有一群顏色黯淡的海星散布其間,但很意外地沒找到半隻海參。正當蹲來玩海星翻翻樂時,一隻河豚忽然從腳邊游過,嚇出我一身冷汗,沒想到河豚也會游到這麼淺的潮間帶。


民宿旁的潮間帶,好多海星


撿得超開心的啦!


實在不清楚這是什麼怪東西,海綿or海藻?


這東西就更詭異了

回到房間後,趁著友人沒HOLD住馬桶的空檔趕快抓他出去吃晚餐,順便買腸胃藥。晚上天氣沒下雨又涼爽,在馬公大街上閒逛很舒服。我們偶爾逛到一片空地正在舉行原住民晚會,立委金素梅還上台高歌一曲,聽完只能說寶刀已老(嘆~),但另一個表演團體SE樂團則令人驚豔。SE是sun & eagle的縮寫,樂團成員都是原住民,曲風走拉美還有一點hiphop風格,表演5~6首自創曲都很好聽,如果將來有商業發行的話我一定支持。


SE樂團正在高歌中

這是SE樂團得過獎的歌曲,現場聽比較有grooving


原民晚會結束後,我們走去附近的彩虹橋散步,大潮讓海水幾乎逼近岸上,四週已沒有其他遊客的踪跡,友人此時提議去走彩虹橋,我邊看浪濤打上岸邊思索幾秒後說好,看這情況頂多被打溼沒有被捲入龍宮的危機,整個場面我HOLD住。結果走的過程還是非常驚心動魄,站在彩虹橋上是最安全的時候,下橋後的漫長堤防才是可怕,要算準浪打上來的時機快速通過,否則鐵定上演溼背秀。


彩虹橋,海水大漲中,但我們還是堅持要走過這座橋

2 則留言:

  1. 看別人的澎湖遊記都好美好,
    我的澎湖映象則是很荒涼XDDD

    回覆刪除
  2. 我的澎湖印象都快沒了,遊記只寫第一篇就停住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