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2

[百岳] 2011.10.09-14能高安東軍(下)




隔天清晨,細雨紛飛,我終於對「天氣會愈來愈好」這句鬼話失去耐性了,未來幾天天氣變成怎樣也無法掌握。大家心情都很鬱悶,趁天雨休兵時連忙收帳走人。從南峰南鞍營地到3159峰並不好走,一路都在跟高密箭竹奮戰著,而這天我開始明顯感覺身體不舒服,飽含溼冷露水的箭竹讓我發抖,但仍要時常抬頭注意路徑以及大家的行進速度。行走間我不斷默念光頭山的大草原快出來吧,那是我此行最夢寐以求的風景。在登上3159峰的那刻,光頭山大草原真的毫無遺漏地展現在眼前,草原低谷裡清水溪的上游蜿蜒流淌其中,平緩丘陵中偶爾鑲嵌幾叢深綠的冷杉森林,更遠的白石山與安東軍山現身了,連身後噁心的能高南峰稜線也冒出頭來,大家趕緊把握可能稍縱即逝的機會拿出相機狂拍。由於不知道走到光頭山時會不會濃霧瀰漫,我在3159峰頂就先連絡山下的杉光。對於未來幾天的天氣,果然就如這幾天我們所遇到的,好天氣是不能期待了,而且還得在星期六共伴效應發威前趕快下山。大家在討論之後,決定要今天要直衝屯鹿池,本來拆成兩天最逸樂的行程,反而合併變成最辛苦的修羅之路。誰能預料到呢?登山對我的人生觀最大改變,就是盡力之後一切隨緣,保持最開放的態度,才能因應各種突如其來的狀況。


登上3159峰,看見能安大草原


回望南峰的噁心稜線


看似歡樂,其實大家都因為鑽箭竹溼透了







光頭山的三角點很好撿,就像是長在路邊不經意發現一樣,成為大家逸樂的場所,還能遠眺白石池與白石山。光頭山,又名「知亞干山」,我的第44顆百岳,其實我比較喜歡知亞干這個名字,光頭給人一種寸草不生光禿禿的感覺,但這座山卻擁有能安最寬廣的箭竹草原呀。從這裡往東走約1小時可造訪牡丹池,不過大家不知是忘了還是展現高度默契,支字未提探訪牡丹池的計劃。光頭山往白石池的路要先下一段崩壁路,再進入可怕的杜鵑密林。在下崩壁時我誤判一段路,結果把自己卡在碎石坡上進退不得,還好這裡只有我一個人下來,自己小心翼翼爬回正確道路,如果連大家一起下來就糟了,一不小心採空就不知道滾到哪裡去。接下來的這段密林堪稱經典,有幾處連自己都懷疑路條的正確性,因為路條所指示的方向根本就是密不透風的植物群相,要硬擠進去才會發現路跡。


光頭山,「下坡」就抵達的一座山頭


白石山已經被雲給吃掉,白石池就快被雲給吃掉了


白石池

到達白石池時,花蓮方向的雲霧已經飄上來,心想接下來的白石山和萬里池應該也是相同光景。本來這天該住在白石池的我們,只能在池畔享用短暫午餐時光,然後起身揮別趕路。往白石山的路有一大段是淺箭竹坡,霧裡要很認真緊跟路條才行,然而白石山實在遠得靠杯,走到最後我已經虛脫了,到白石山頂時我連拍照的動力都沒有(最後還真的沒有拍登頂照!),只能趕緊燒熱開水暖暖身子。由於當時感冒加上全身溼透,我認為身體狀況最多只能撐到萬里池,如果硬撐到屯鹿池的話,我可能會發生山難,但在萬里池紮營的話勢必放棄安東軍山。雖然我不只一次提案在萬里池紮營,但領隊堅持要走到屯鹿池,當時我不能諒解,但心裡其實也不想放棄安東軍,於是決定咬著牙撐到萬里池再作決定。

由於身體狀況不佳,因此請Timmy帶隊走前面開路,我得以在後面跟著喘息。萬里池很夢幻,在濃霧裡就像一片海一樣望不著邊際,穿梭在萬里池邊的草地間其實發現不少超棒營地,其中有一個營地還有清澈的小溪流淌其中,我開始幻想這裡有幾戶人家,四週瀰漫的霧氣則是小屋的裊裊炊煙,如果可以在這裡借住一宿接受款待的話該有多好。我其實不想走了,好想紮在這裡好好睡個覺,然而大家似乎仍有繼續前進的動力,我也無力思考如何遊說眾人,只能像無魂的空殼被牽著走。如果下次有機會再走能安的話,我想我會安排在這邊住一天才對。萬里池夢幻歸夢幻,其沼澤地形仍是個惡夢,有些路段腳根本就是泡在泥淖裡,好在沒發生卡住動彈不得的狀況。離開萬里池後是個陡上長坡,而我又在這裡被擊垮一次,很虛很鳥,幸好後面一些山頭全都是腰繞,最後再一段長下坡抵達屯鹿池。

在屯鹿池換上乾衣服,躲進睡袋裡取暖。當時發燒又覺畏寒,腦海一直想起以前著名的奇萊山難事件,那群清大的學生在風雨中前行,最後倒臥在松雪樓前50公尺的地方死亡。現在下山回想起來,我當時應該要有些小小堅持,以免發生不可挽回的遺撼才是。能安著名的景點之一就是不怕人的水鹿群,當我還在帳篷裡意識不清時,一直聽到Timmy要上大號,叫小Leo拿登山杖幫忙防衛水鹿入侵。我後來回溫回魂後,走出帳篷才發現營地四週被十幾隻水鹿包圍,而且尿尿時被好幾雙眼睛狂盯,其中還有一隻體型好大的公水鹿,我終於可感受到那份心理壓力了。尿完後水鹿蜂湧而至把尿舔掉,水鹿應該不是屎尿癖,而是為了尿液裡的鹽份才舔,真是難為牠們了。


屯鹿池


屯鹿池營地後方可見安東軍山

隔天清晨,久違的陽光出現了,我們難得接受陽光的洗禮,覺得人生開始燃起了希望,不過今天就要離開稜線下切萬大南溪,既珍惜又覺得可惜。屯鹿池被四週山丘所圍繞,湖面寧靜如鏡倒映如畫,還有一隻慢條斯理不願離開的水鹿在漫步著,能安著名的湖泊群我竟然此時此刻才得以仔細欣賞,冷風中的白石池,迷霧中的萬里池,都在湘西趕屍般的鬼魅行軍中匆匆溜過。然而再怎麼留戀此地,終須拔營而走,從屯鹿池往南望就可以看到此行的最後一座百岳-安東軍山,再往前走一小段就會經過看似沼澤的屯鹿妹池,不過屯鹿妹池其實有潺潺活水注入,這些清澈的活水四散在我們的路徑上,時而順著小石溝流,時而漫在草地上流,有點走在萬里池邊的感覺。


三叉營地

渡過一條森林小溪,再越過一顆小山頭,安東軍山就在近在眼前,我們放下背了五天的重裝,第一次換上小背包輕裝啟程。安東軍山的北面有一座平坦的廣大月型谷,隨著路線行進以及霧氣飄散而轉現不同的面貌,如果能在這片美麗的谷地裡逍遙個幾天也是不錯。我們緩步朝向天空前進,不時回望拍照,能安山脈就像一片覆著綠絨絨的箭竹地毯的廣大高原,與其他山脈遊龍般的氣勢大相逕庭。安東軍山,我的第46顆百岳,至此除了南華山全都撿齊了,不知道南華山何年何月才有好天氣讓我有動力去撿。從安東軍山頂再次回望來時路,那些曾經美麗而缺憾的存在,彷彿在呼喚下一次重返此地的契機。很高興在旅程的最後有陽光普照的好天氣,遠方的屯鹿池在薄霧裡若隱若現,干卓萬山脈也一路相伴到最後一刻,而更遠的視野,就留給心中無限的想像。


安東軍山下的月型谷,好美!








此行最後一站,安東軍山


坐擁一泓池水

回到三叉營地享用陽光與午餐後,開始進入銷魂的萬大南溪下切路段。這段路包含了各種地形,陡下、崩壁、溯溪、高繞,不一而足,從海拔3000公尺一路下切到海拔1500公尺左右,又臭又長的漫漫長路消磨眾人的心志,直到第一合流口才得以解脫。由於這段路有些地方要特別注意路條與疊石,我有在幾個容易走錯的地方等待大家,然而在一個長滿猴板凳的倒木旁,Timmy和小Leo錯過了倒木另一邊的我們,沒跨過倒木就繼續往下陡切好一會兒,好險葛蘭特及時叫住他們回頭,否則真的迷路就糟了。在林間穿梭疲於應付各種路況時,我最期待的就是過溪時刻,因為可以藉機泡在清涼的溪水裡耍懶,慢慢等待後面的隊員跟上。我們的速度跟記錄差不多,到第一合流口的時間早就可以預期在下午5~6點之間,但心裡一直希望時間過快一點,趕快把這天的累人行程結束掉。


三叉路口往萬大南溪前進,過溪高繞陡下崩壁樣樣不缺,精彩絕倫


第一合流口

好不容易下午五點半到了第一合流口後,大家都輕鬆了起來,紮營後紛紛到河邊清洗閒晃。我撿拾了一些木材準備升火,結果弄了老半天只冒了一堆煙,到了吃飯時間還沒升起火來,有夠挫折!由於下坡路走久了腿很痠,我跟葛蘭特要了一顆肌肉鬆弛劑和一顆伏冒錠想換得一夜好眠,但這是悲劇的開始。夜裡我好像得了幻覺症或是失去平衡感一樣,一躺下來就有種頭上腳下的錯覺,在睡袋裡翻來覆去滿身大汗,聽著隔壁帳篷傳來的鼾聲心裡更不是滋味,掙扎到不知半夜幾點才漸漸入睡。


我很喜歡第一合流口的營地,大概是因為天氣好又有乾淨河水可用吧

天剛破曉,我又開始發燒了,這幾天不知發燒幾次,只能自嘲自己體弱多病,希望今天趕快衝出奧萬大去看病休息。我走到合流口試探一下水況,萬大南溪主流水色混濁,光看無法得知其深度,實際走下去時相當湍急,走到一半就退回岸邊,估計最深處應該在大腿上緣,實在有點不妙。不過好在早上天氣很好,情況最糟也就如此,相信大家牽手渡河有機會成功。由於時間不趕,大家摸到九點半才整裝出發,早餐時光還遇到另一隊上溯萬大南溪的隊伍,但他們並未往合流口走過來,而是繼續朝萬大南溪主流上游走,因此他們目標應該不是能安吧(還是他們走錯了???)。

命運的時刻到了,能安的最後挑戰,萬大南溪。主流一開始就緊貼著右岸走,逼著我們必須先渡過主流才能繼續往下游走。合流之後的水勢更大,我也沒把握可以渡過,因此只好往合流點的上游找今早試探的地方開始渡。剛開始大家都覺得水勢很大不敢渡過,然而目測真的不準,只好親自下水走給他們看,等我走到河中央時,請大家過來手拉手排成一列橫渡此關。在有驚無險的情況下,大家都順渡過了,我不禁想起當年桃林溫泉的可怕景像,那畫面開始疊影在眼前的萬大南溪,當時的驚心動魄還歷歷在目,讓我從昨晚就一直思考下溯的策略。但有了早上遇到別隊的經驗,他們能成功走到合流口與我們會面,相信我們也可以成功走到上切點!

事實上,過了第一合流點後,河水反而開始在河床上展開而變得好走,因此最湍急最深的地方反而在合流點那邊,謝天謝地。然而我們當時渡溪的時機點也沒錯,因為第一合流點後的右岸是連綿峭壁,我們硬走在峭壁之上的話,之後也找不到下切點可以渡溪。萬大南溪河床非常寬廣,河床中央甚至長了一棵楓樹,形成一幅有趣的風景畫。我們邊走邊尋找右岸的上切點,在藍天底下的河床游移倒也十分愜意。在抵達上切點之前的左岸陸續有幾條小溪會流,都有不錯的紮營平台。而在右岸上切點旁有一河床營地,旁邊還有一清澈小溪瀑布,只可惜昨天時間不夠走到這裡。順帶一提,上切點附近沿途有股很香的檸檬味,尋味找尋發現是一種長條型的樹葉所發出的,我猜應該是檸檬桉吧。在散發清新香味的林間漫步,是種意想不到的體驗。


河床超極寬廣的萬大南溪,讓人以為溪水乾涸了


其實我們剛渡完深及大腿的湍急河水過來這裡



上切點之後,是無盡漫長的邊坡小路,拉長了每個人對於回家渴望的距離。直到下午大雨再度降臨,我們仍免不了從一而終的溼透命運。第一越嶺點過了、第二越嶺點過了,松楓嶺變成心靈能安的終點,一旦過了松風嶺,我們就可以重返人間。我放開步伐恣意在山林裡疾馳,無論過去幾天的能安是苦是甜,此刻我只想趕快擺脫又溼又臭又冷的自己。好不容易,松楓嶺終於到了,人像洩了氣的皮球般跌坐在椅子上大口喘氣,感覺就像剛從愛麗斯仙境的樹洞裡爬出來一樣。這是我第一次來奧萬大,而且還繞了這麼大一圈才走到這裡,一般人應該很難想像奧萬大有這麼難到達吧。松楓嶺到遊客中心還有一小時路要踢,革命尚未結束,同志仍需努力。



別了,我的能安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