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2

228花東鐵馬行

池上伯朗大道

這次的行程如下
02/27 D0  新竹 --高鐵--> 高雄
02/28 D1  高雄 --台鐵--> 台東 --鐵馬--> 鹿野
03/01 D2  鹿野 --鐵馬--> 玉里
03/02 D3  玉里 --鐵馬--> 光復
03/03 D4  光復 --鐵馬--> 花蓮 --台鐵--> 台北 --高鐵--> 新竹 

單車環島一直是我的人生目標之一,但始終沒有動力起頭,平時也頂多騎ubike在河濱閒晃而已。這次228假期沒有抽中嘉明湖,因緣際會改成花東縱谷鐵馬四日行,剛好可以體驗一下單車旅遊的魅力。由於只有一個月的規畫時間,228連假怕到花蓮的火車票難訂,加上我美國出差到2/27才回台,需要一點緩衝時間不能太勞累,各種考量之下結果變相環島一圈。

單車旅行不像高山縱走,少帶什麼東西到下一個城鎮買就好,所以整理行李相對輕鬆,但輕量化還是必要的。考量到可以在民宿洗衣服,所以我全帶快乾的排汗衣褲,而且只穿一雙涼鞋,省去襪子和拖鞋重量。然而我沒想到腳踏車的坐墊如此可怕,雖然智聖有多帶一塊坐墊套,但一整天騎下來屁股還是花滿開了,尤其第二天最痛苦,一邊騎一邊扭屁股調整位置,懷疑屁股是不是破皮流血了,但其實只是壓久不舒服而已,到第四天習慣了反而就沒那麼痛,也就是所謂的被操過的老屁股 (誤)。

住宿早在出發一個月前就訂好,成員只有我、智聖、和大天,三個人很好處理,兩天住背包客棧兩天住民宿,剩下的只是要怎麼從一個民宿騎到另一個民宿。原本的計劃是全走台九線,但我們在玉里遇到的網友王小馬誠心推薦193縣道,於是我們第三天和第四天就改騎193。後來發現這是最正確的決定,還好我們改騎了193,這條縣道車少路又平整,沿途都是農田和自然風光,騎起來很愉快,雖然中間有些山路地形,遇到爬坡時踩得很想死,下坡時又滑得很爽,是條痛苦並快樂著的天堂之路。

這個時節的稻子才種沒多久,放眼望去都是欣欣向榮的矮小稻苗,如果下次等到稻子成熟後再造訪一次,到時候的滿目金黃又會是另一種風景。除此之外,沿途也有不少柚子園,這個時候正值花季,經過時都可以聞到一股花香撲鼻。不過植物都需要肥料,當載滿雞屎肥的卡車飆過我們時,那股濃烈的屎味也同時奔竄進鼻子裡。無論如何,都是大自然的味道,總比吸進車輛廢氣好多了。

池上伯朗大道
193縣道的稻田
太巴塱附近的193縣道

193縣道旁的蓮花池

然後,這趟旅行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為了吃到聞名已久的玉里臭豆腐。因為我們騎登山車速度比較慢,上路後又慢慢晃,要拚下午3點到玉里實在很趕,幸好大天最後一哩路瘋狂抽車飆到玉里拿號碼牌,不然不知道要等多久才吃得到。在等待的過程中,大天撈到了未曾碰過面的網友王小馬,我則撈到了好久不見的崔小通,大家都莫名奇妙一起來玉里吃臭豆腐。號碼牌69號,等了兩個半小時才排到,但真的值得,臭豆腐外酥內軟,搭配泡菜和蘿蔔絲有種清爽的感覺,吃完後人生又更完整了。

想說的其實還有很多,但不想讓文章變成流水帳,也因為太久沒寫文章導致文字表達障礙,所以剩下的細節回憶就留在照片堆囉。

玉里的橋頭臭豆腐

和在花蓮市long stay的大仁哥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