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3

[電影] 再見我的新郎 Bridegroom


最近看了一部2013年的記錄片「再見我的新郎」(英文原名: Bridegroom),內容是一對美國同性伴侶Tom和Shane的故事。Tom和Shane相戀六年,擁有共同的房子和事業,還有羨煞旁人的甜蜜戀情。然而2011年某一天Tom從高樓墜下不幸身亡,由於當時加州同性婚姻並未合法,Shane無權在醫院探視,更無權為Tom作任何醫療決定。在醫生宣佈不治後,友人對護士苦苦哀求,護士終於網開一面讓他進病房見Tom最後一面。Tom的父母無法接受兒子是gay,拒絕並恐嚇Shane不能出席喪禮,而喪禮上也完全不提Tom與Shane共結連理的生活,彷彿那些年不曾存在一樣。Shane在Tom逝世一年後作了一個短片「It could happen to you」放上Youtube,希望自己的故事能激勵人們勇敢爭取婚姻平權,然而這個短片超乎意料引起社會廣大迴響,因而有了這部記錄片的誕生。

這部片讓我深深感嘆到什麼叫造化弄人。Shane本來是個性內向,在求學時期深受自己的性向所苦,又因此遭受學校眾人的霸凌,在萬念俱灰下逃離家鄉到加州發展。Tom帶領Shane學會接受自己,知道自己值得被愛,一步步將Shane從封閉的殼裡拉出。在Tom離世後,Shane選擇勇敢對面一切,站出來成為婚姻平權運動者,Shane可曾感嘆過命運如何把自己推向浪頭? 而當初視Shane為無物,巴不得兒子不是gay的Tom父母,在這部片廣為人知後,大家反而知道他們的兒子是gay,他們又該如何面對外界的眼光呢?

如果Shane當年沒有獨自離家到加州闖蕩,現在的Shane又會過著怎樣的生活?如果Tom的父母接受他是gay的事實,也許就不會有It could happen to you這支影片,而Shane仍舊是個默默無聞的小人物。如果Tom沒有墜樓身亡,2016年6月的Shane是否會和Tom流淚相擁慶祝美國承認同性婚姻合法?還是那一刻與Shane相擁的已是不同的人?人生有好多也許如果,好多巧合錯過,就算人生歷程再怎麼驚天動地,我們只能頭也不回走這麼一次。

今年2018年Shane在Demi Lovato的演唱會上公開向Rayvon Owen求婚,他終於在多年後找到了自己的合法幸福。僅管Tom和Shane的感情曾經如此深刻動人,但活著的人終究得放下過去往前走,想到這裡還是覺得好感傷。台灣的同性婚姻明年就要合法化了,但即將於11月25號舉辦的公投又擾亂了一池春水,那些心胸狹隘不思變通的基督徒真的好煩人啊,嘴巴上講尊重卻又把人往死裡打,又不停造一堆謠唯恐天下不恨同志,這種口是心非的偽君子比真小人更令人厭惡。我想,真正適合那群人的地方,是他們心中的地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