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3

[體能] 運動按摩

前陣子由於腰痠太過持久,連走路姿勢都明顯挺不直,去了一趟松青復健診所,但醫生是很兩光,不用心看診,隨便開個藥就打發我走了。一個禮拜後再去看,還是我半堅持之下才排了復健電療。感覺上自己拚命在敘述病情,卻不是醫生主動詢問,我又不是在看心理醫生吐苦水啊!!!

後來偶爾在麥味登買早餐時看到肌筋膜教室的海報,離家還蠻近的,就給它預約一下運動按摩試試。運動按摩其實是一連串不斷拉筋的動作,還有把糾結成團的肌肉硬塊給推開。從以前我的小腿肉平時沒用力就一直很硬,還沾沾自喜以為是肌肉結實,但其實是筋膜沾黏了肌肉,導致肌肉一直維持緊縮狀態,最後就是長期發炎,一碰就痛,而且也容易抽筋。所以,正常的肌肉是有彈性的,需要用力時才會收縮,而沾黏的肌肉應該就是所謂的「氣結」,一般的中式按摩應該就是在推開這些氣結。我懷疑以前爸爸的小腿容易抽筋,有可能這個症頭造成。

運動按摩的過程蠻痛苦的,一點也不舒服,因為身體會被拉到平常不會作到的動作,筋骨一緊肌肉就會不自覺用力,需要靠意識和呼吸幫助自己放鬆,才能把筋骨再拉更開。運動按摩作完一輪,會有作完運動的痠痛感覺,但筋骨拉開和肌肉放鬆的感覺真的很好,過程中也重新認識了自己的身體。像是我的屁股肌肉很不發達,會改由身體其他部位出力代償,長期下來導致姿勢不正確而產生各種副作用,所以正確的解法是訓練較弱的肌群,身體自然會恢復到正確的體態,這是醫生沒辦法治本的地方。

雖然運動按摩一次很貴,但身體如果是往好的方向發展,我想還是值得投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