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2

[百岳] 2017.04.16-21 聖稜線I型縱走 (下)

大霸尖山
天空一片蔚藍,朝陽將樹林燒得通紅,Y聖友隊早早就出發,留我們這隊在山屋裡鬼混。霸南山屋的廁所屋頂是開放式設計,理論上空氣流通應該很好,事實上也是,因為坐在山屋前庭偶爾能聞到廁所飄來的味道,不過進了廁所後味道又濃郁加倍,比雪北或素密達山屋都還猛烈,我想可能是太多人來霸南住了吧。山屋的廁所說穿了就是大茅坑,拿頭燈往下一照,可以看到前人留下的歷史風華層層疊積。我常常覺得沖水馬桶是設計史上最偉大的發明之一,然而在缺乏水源的山屋不可能這樣搞,還是只能盡力龜息速速解決。


完成人生大事,接著往大霸去吧!我們的聖稜線終於要走到終點,到了中霸坪後就會接上我曾經走過的路,有種快回到熟悉的家的感覺。到大霸之前的最後關卡是一個煙囪地形,爬上了這個煙囪過後才真正算是踏入康莊大道。記錄寫此地形狹小容易卡住大背包,所以要人包分離上去比較安全,但我的懶惰性格又發作,想說先重裝爬一次看看,結果的確是很容易卡住包包,但扭啊扭的還是鑽上去了,兩位實力堅強的隊友隨後也一樣重裝上陣,三兩下把地形給破解。行程至此,我們準備的扁帶都沒有開過,要原封不動帶下山了。

回望巴紗拉雲和品田
煙囪地形
攀登大霸的起登點早已被國家公園的紅色警示牌封印,理由是岩層風化危險和尊重原住民文化所以禁止登霸頂,然而台灣山岳危險地方何其多,為何只單獨封印霸頂呢?台灣政府很喜歡當縮頭烏龜,不想管理怕麻煩就到處設告示牌,禁止人民不該往哪裡去,營造「冒險就是浪費社會資源」的社會氛圍,如果真的當真,恐怕台灣就是全世界最危險最不該去的地方了吧。

小霸尖山
大霸起登處
Honda冒險去了,留我和小鈺在霸基閒晃,坐在巨岩上欣賞旁邊東霸尖山蛋糕狀的層層斷崖,回望已走過但時而藏在霧裡的聖稜線,還有瞧瞧接下來要去的小霸尖山。我覺得小霸的山型像一個巨大米粒插在山丘上,亂可愛一把的。這個早上天氣真好,被太陽曬得暖烘烘,而我們正坐在聖稜線的終點呢。約莫一小時過去,Honda驚甫未定的出現,說在上面走錯路差點下不來,連要給媽媽的話都預錄好了,聽起來雖然有點誇張,但我是信了。

走到往小霸尖山的叉路口,見到新竹林區管理處貼了一張白色A4「小霸尖山岩石風化嚴重,請勿登頂」的告示,嗯......我覺得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建議管理處最好沿著聖稜線,像貼符一樣一路貼到雪山去好了,我覺得這條路的岩石也都風化蠻嚴重的。不然乾脆在觀霧登山口立個告示牌「本登山路線危險,禁止進入」也行,大鹿林道不也常常因為落石,一封就是好幾年嗎?

我們在這張令人傻眼的A4紙下,換上輕裝往小霸尖山去,然而幾天來的天氣強運至此似乎耗盡了,雲霧開始繚繞大霸群峰,陰鬱天空終於承受不住雨水。在細雨中攀行,心裡難免有些怨嘆,這趟行程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撿大小霸,大霸上不去,小霸又在雨中登頂,今天早一點出發不就好了?偏偏昨晚是我說今天可以睡飽一點再出發,千金難買早知道。

風雨欲來的大霸
往小霸尖山去
霸基

回到叉路口,重裝沿著霸基前進到中霸坪。狹小的霸基之路不禁讓我想起鄭愁予的詩:
「不能再東 怕足尖蹴入初陽軟軟的腹 
   我們魚貫在一線天廊下 
   不能再西 西側是極樂」
一側是垂直聳立的霸基岩壁,另一側是深不見底的碎石岩崖,雖然這兒西側是極樂,但我覺得前天在素密達山走錯的那條路更極樂。過了霸基,霧大雨更大,到了中霸坪就幾乎快要變成逃難,一路往中霸山屋衝去。想當年我在暴雪中從北稜登上中霸坪,然後也是逃難般往中霸山屋奔去,相似的情景不禁令我苦笑出來,此時此刻我寧願降下的是大雪啊!

沉默之丘
重建後的中霸山屋
當年殘破的中霸山屋只有一片帆布充當門,我們還得在屋裡搭帳篷才能睡,如今中霸山屋整修後已煥然一新,屋外也多了個儲水槽可用,但不管過去現在屋況如何變化,中霸山屋仍繼續容納著我許多難忘的回憶。這天中午,山屋裡只有我們三人,分享泡麵和紅糖水的溫度,聽著雨聲,等待雨歇。

大霸群峰的伊澤山和加利山,雖然我已經撿過了,但兩位夥伴都沒去過,所以還是義務陪著上去繞繞。等到了此行最後一座百岳,加利山,仍然只有我們獨享這座山頭,夥伴開始從背包裡變出一堆登頂爽糧:蘋果、巧克力、餅干、雞尾酒、加上我從第一天保留到現在的白桃果凍,像獻祭山神般堆滿堆好在三角點上,啊......你們這些走過大霸到雪山之間縱走的零食啊,請容許我為你們戴上勝利的榮冠。大家在不見展望的茫霧裡笑啊鬧的,把祭品一個個開來吃掉,舉杯慶祝Honda完成五十岳,也慶祝我們的旅程即將結尾。

與爽糧們合照
領著微醺的步伐下踏九九山莊,山莊設施豪華依舊,有豐沛水源和眾多房舍,儼然是個山中Villa。放下背包我們到太陽能板後方找尋手機訊號,在向留守報平安之後,接著就是不停上網,我覺得現代人應該三魂七魄都憑依到網路世界裡了,一旦斷了網路聯繫就會失魂落魄。這天晚上我們受到友隊熱情招待,秋刀魚滷雞肉佐四季時蔬吃到飽,抱持著他們吃不完也是倒掉的心態,嘴裡說不要啦不好意思,但手上的筷子還是夾個不停,就當作功德吧。可惜的是肚子最後實在太飽,功德作不完,只好留給山莊裡肥碩的老鼠半夜繼續作。

九九山莊的餐廳
黎明來臨,我們距離人間只剩下4k長下坡以及19k林道。大鹿林道還是如記憶中漫長,即使沿途有風景可賞,走到最後還是會覺得乏味,這條林道路況還不錯,但就是只開放公務車行駛,連接駁車的生意都不作,存心考驗大家朝聖大霸的決心。本來我晚餐時還想著端午再來一趟大霸群峰,然而林道踢不到一半就孬掉打消念頭。霸了罷了,等到哪天腳癢了再說吧。

感謝Honda的邀約,我沒想過有一天我會走完這條路,感謝小鈺的魔法背包,每天都有充沛的食物補給可以享用。雖然第一次一起爬山,但上山後就像家人般相處自在,改天有機會再一起上山冒險吧!

九九山莊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