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6

[LIFE] A Gap Year

回想起去年離職前的幾個月,因為工作遇到瓶頸,我每天都在想要如何讓自己振作。到後來決定離開的時候,就像陽光穿破陰灰的厚重烏雲,覺得人生頓時充滿了光亮。本來認為無法放手的事物,其實也沒什麼難以割捨,工作就只是生命的一段過程,沒必要糾結在這裡把自己困在死胡同。

從超時工作的生活瞬間抽離,其實比想像中簡單,一下子就適應了。原本預期離職後幾個月會狂接前公司的求救信件和電話,但似乎他們也很快就適應沒有我的生活,該說是我職務交接的好,還是我沒自己想像中重要呢? (苦笑) 然而過了兩三個月,沒工作的撞牆期就來了,每天就是行屍走肉,醒來不知道自己該作什麼,時間之河像經過平靜無波的湖般靜止了,這時候我才意識到生活要有重心和目標,否則意識會全心全意在觀注時間的流動,每分每秒都覺得無比漫長。

當初離職時,就決定要放自己一年的長假,一個沒有規劃的長假,所以不管出國或登山行程,都是臨時決定或答應就出發了,放任自己隨著機會和緣份前進,也好奇我會不會往意想不到的人生道路走去。離職那一天,我跟大家說我再也不要回科技業了,樂觀覺得自己能作的工作還有很多,回去寫專利或是當高山嚮導,要混口飯吃應該是不困難,但一定要是好吃的飯才行。

有一天,我打開104網頁試著找有興趣的工作,在電腦前枯坐一個下午後,竟然只有「demo帶試唱歌手」這份工作吸引我而已,我迷失在各種行業分類和職缺連結裡,眼花瞭亂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作什麼。原來,從奴隸銀行找到喜歡的職缺像大海撈針一樣困難,而找到喜歡且能力符合的職缺更是難如登天,原來,「什麼都能作」跟「什麼都不能作」其實也沒啥分別,就是沒有明確的人生目標而已。

再者,有興趣的工作,賺的錢也可能比科技業少很多,雖然嘴巴講錢不是重點,說到錢就俗氣,但真的能夠心甘情願待著嗎?以前我週遭都是學歷工作背景差不多的人,有著差不多的價值觀,差不多的生活目標,就像坐上了一艘船,順著一條大河往下游划去,不需要思考太多,因為河流自然會帶著我前進。然而脫離這樣的生活圈後,上岸了,認識了很多不一樣的朋友,原有的價值觀也受到衝擊,像進到森林裡看似哪裡都可以走,卻迷失了方向。到底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才是我想追求的?

在這段失業的歲月裡,有幾個朋友熱心提供了工作機會,也曾經讓我差一點放棄而提早回歸職場,不過終究還是沒有緣份,連應徵都沒有就錯過了。但我很慶幸過去累積了不少人緣,感謝各位大德在我人生低谷時願意拉我一把!如今,我還是找了份科技業的工作,違背當初離職時的初衷,不過這份工作也算是陰錯陽差得來的,如果要解釋其中曲折,只能說「這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原來過去所作的努力,雖然當初看似沒有價值,但總有一天會在未來開花結果。

經歷過這一年的自我放逐,人生的道路沒有走往意想不到的方向,而是能看得比以前更寬廣了,我想是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