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9

[小說]賽德克.巴萊

賽德克.巴萊
賽德克語的意思是「真正的人」
賽德克族男性必須執行出草任務一次,女性必須編織技藝獲得認可,
才可以在臉頰紋上光榮印記,走過彩虹橋會見祖靈。


這本書是嚴云農將魏德聖的原創劇本改編成小說,
而魏德聖似乎對書中的主人翁「莫那魯道」有莫名的崇拜,
不惜在2003年耗資200萬拍攝5分鐘的電影試映版來募資。
他追求夢想的瘋狂行徑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
不過也恭喜魏導在海角七號大成功後順利開拍賽德克巴萊!

以前對於莫那魯道的認識,只知道他是霧社事件的抗日英雄,
還有走能高越嶺古道時遠眺馬海僕富士山,
那是他和他的族人集體自殺的可怕地點。
對於他為什麼要反抗日人,為什麼不惜帶領族人走向自我毀滅,
在看完本書後我開始有些體會了。
每個族群都有自己的傳統文化,但不是每種文化都能完美融合,
如果此時強迫其他族群依歸單一文化,
那無異是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

賽德克族在日據時代被迫放棄引以為傲的出草傳統,
每天只能幫日人砍伐寶貴的森林,看著曾經富饒的獵場逐漸的荒蕪,
年青人的臉上不再有驕傲的圖騰,無顏走上彩虹橋面對祖靈。
莫那魯道在歸順式之後隱忍了24年才等到一個契機,
就算犧牲性命,也必須帶領族人作回自己,當個真正的賽德克巴萊。
1930年10月27號,
莫那魯道聯合馬赫坡、塔羅灣、羅多夫、斯庫、荷歌一共六社300人,
在霧社執行大出草,擊殺運動會場所有的日本人,並攻佔各處警察駐在所。
想當然爾,起義的賽德克族人不免被日人戮力圍勦,最後退守馬海僕石窟。
撐到最後,不忍繼續當拖油瓶的老弱婦孺們紛紛自縊於樹,
而知道勝利無望的殘存戰士們也在不久之後自行了斷。
莫那魯道不願自己的屍身被敵人找到,跑到最隱密的深山裡開槍自殺。
雖然我覺得他們死得很沒價值,但他們一定認為自己活得很有意義。

========================================================
以上是我讀小說的心得,但真實的莫那魯道是否如小說般壯烈,
從2001年有人訪問其他賽德克族部落的耆老,可以得到不同的答案。
賽德克族都達群(towda)看「霧社事件」

歷史是由一群人所創造出來的,但每個人都站在不同的觀點說同一件事情,
從不同人的眼裡所看到的世界就會有所不同。

3 則留言:

  1. 我看過邱若龍先生畫的"賽德克‧巴萊"史事漫畫書!("賽德克‧巴萊"史事漫畫書一書 : 圖書館借的到, 書局買的到. 其實更早前我看過封面也聽說有霧社事件但翻是打打殺殺的漫畫書我兩次都沒興趣看, 直到魏導說是因此書讓魏導感動到排除萬難斥資一定要拍"賽德克‧巴萊", 我才趕快借書來仔細看, 感觸也很多!) : 果然也很令人動容!



    看過"賽德克‧巴萊", 我朋友覺得不太好看, 我卻是每次流著淚在仔細看"賽德克‧巴萊"影片, 好看的影片要看很多遍! 相信很多人看過此片.



    我對 "賽德克‧巴萊"以前的族人(祖先勇士們)和婦女&邱若龍先生&得獎的魏德聖導演..........的勇氣...............很感動! & 不拍不畫歷史會被遺忘!


    《賽德克巴萊》 也凸顯台灣原住民捍衛靈魂自由的精神。《賽德克.巴萊》是一個民族以反抗捍衛靈魂自由的壯烈故事,劇中英雄賽德克族馬赫坡社頭目之子莫那魯道勇猛 ........



    對於日本人欺凌 "賽德克‧巴萊" (以前的族人)..................., 很生氣!!!


    p.s.
    《賽德克巴萊》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seediqbale.themovie
    http://ipt.sce.ntnu.edu.tw/101student/news.php

    小魏導演上台領取「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恭喜《賽德克.巴萊》獵回第一匹金馬啦!小魏導演得獎感言:「這個就夠了」

    ===============

    新北市「一城一書˙感動閱讀」票選活動揭曉,剛拿下金馬獎6項大獎的「賽德克˙巴萊」,它的電影小說被民眾票選為今年的「新北市之書」。

    長達3個月的票選時間,小說「賽德克˙巴萊」從20本入圍好書脫穎而出,成為「新北市之書」,新北市長朱立倫頒獎給作者"嚴云農"先生,電影導演魏德聖也錄製影片,表達感謝之意。


    ===============

    不是 賽德克 "巴樂 "ㄛ! ( cold joke. )

    巴萊=真正的。 賽德克=人。 耗資七億台幣打造的台灣史詩英雄鉅片! 賽德克巴萊電影是講臺灣原住民賽德克族抗日

    去年榮獲金石堂2011「十大最具影響力的書」~導演‧巴萊-特有種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手記在中國大陸上市啦!!這一次,出版社取了一個新的書名《跟自己的名字賽跑——導演手記》


    台灣「賽德克巴萊」等三部影片於布宜諾斯艾利斯市放映 - 外館駐地新聞 - 中華民國駐外單位聯合網站

    阿根廷~這次不再哭泣了
    請為賽德克巴萊感動吧


    狂賀≪賽德克・巴萊≫榮獲大阪亞洲電影節的最佳觀眾票選獎

    ==================


    電影原著小說: 〈賽德克·巴萊〉:魏德聖/原著 劇本、嚴云農/小說。[108] http://weibo.com/anoyen


    〈漫畫.巴萊〉:邱若龍/繪著,電影〈賽德克·巴萊〉原著漫畫


    賽德克.巴萊 賽德克語的意思是「真正的人」 賽德克族男性必須執行出草任務一次,女性必須編織技藝獲得認可, 才可以在臉頰紋上光榮印記,走過彩虹橋會見祖靈。 這本書是嚴云農將魏德聖的原創劇本改編成小說



    電影系列叢書: [12] [109] 〈夢想.巴萊〉:果子電影/企劃,〈賽德克·巴萊〉電影搶鮮報。[110]

    =========================

    p.s.-1

    魏德聖、Ricky Ho、高雄市交響樂團 打造《賽德克.巴萊﹣電影交響詩》
    高雄春天藝術節草地音樂會 世界首演
      魏德聖耗資七億元台幣打造史詩電影《賽德克.巴萊》,賣出上、下集全台票房八億元成績,更於48屆金馬獎抱回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及最大獎項﹣﹣最佳劇情片,榮登今年最具代表性台灣電影。魏導力邀國際級資深配樂大師Ricky Ho打造悲、壯、美電影配樂,承接《賽》片熱潮,高雄市交響樂團、中影及果子電影公司三強聯合攜手打造《賽德克.巴萊﹣電影交響詩》音樂會,結合影像、國際級聲光效果及原住民歌手現場演唱,呈現「電影與音樂美麗交會」的藝術饗宴。
      Ricky Ho國際級音樂規格,搭配魏德聖親剪電影磅礴影像,雙強組合即讓《賽德克.巴萊﹣電影交響詩》音樂會同時兼備視、聽震憾。特別搭配林慶台、曾秋勝、羅美玲、拉卡.巫茂(阿飛)、阿穆依.穌路等原住民演員、歌手登台親唱,成就全台首次最動人真摯的大型電影交響音樂會。演出將於2012高雄春天藝術節草地音樂會進行世界首演,12月24日中午12點兩廳院售票系統撼動開賣。 my words: 不知是否賣完票了!?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trailer.html/id=3777&pid=8651

    回覆刪除
  2. Ӏt's a shame you don't have а donatе button!
    I'd definitely donate to this superb blog! I suppose for now i'll ѕettle for bookmarkіng anԁ adding your RSS fеed to mу
    Google account. I looκ forward to fгesh updates anԁ will share thіѕ blog with my Facebook group.
    Tаlk ѕoon!

    Fеel free to vіsit my weblog :: lepremiersoir.fr

    回覆刪除
  3. I'm not sure where you are getting your info, but great topic.

    I needs to spend some time learning more or understanding more.
    Thanks for excellent information I was looking for this info for my
    mission.

    My site - local digital content vancouv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