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8

[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死亡,是所有生命回歸大地最美麗的奉獻。

浪漫的愛情故事不感動我,磅礡的史詩場面不吸引我,但我對生死題材的電影or小說一點抵抗力都沒有,因為我無法抗拒永生離別的傷感,所以在看「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之前就有心理準備,不過沒想到我竟然可以從片頭音樂開始哭到最後一幕,比看電影「黃泉路」還誇張,送行者不虧是得到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狠角色。


主角大悟是個不具天份的大提琴手,在交響樂團解散後,面對找不到工作的窘境,只好放棄成為大提琴演奏家夢想,賣掉高價買來的大提琴,返回山形縣老家另覓他途,卻誤打誤撞成為納棺師。納棺師有點像台灣殯葬業的化妝師,將死者美化後供遺屬瞻仰,然而不同的是,日本的納棺師直接在告別式中在眾親友面前幫死者更衣化妝,直到死者放入棺材後才算工作結束,過程細節繁複到令人大開眼界。


片頭一開始大悟幫一個女死者更衣化妝,死者的身上蓋著一件白布,我想說這個女的胸部也未免太大了點,後來白布掀開後才知道原來是死者的雙手交握放在胸前…XD。更搞笑的是大悟在幫死者擦拭身體時,竟然發現死者原來是個變裝癖的男生,最後還問死者的家人是要化男妝還是女妝,更囧。不過我覺得最令我感動的是,儀式結束後死者的父親衝到外面對大悟道謝,說他從前很氣兒子打扮成女生,但是現在才發現那真的是他兒子,而且覺得他今天的樣子真的很漂亮。即使父親在兒子生前有多麼不諒解他,但到最後父親還是不得不承認那仍舊是他最深愛的兒子,只是為時已晚。

當好友與妻子都不認同他這份工作時,妻子甚至氣到搬回娘家住,但是有天好友的母親突然過世了。每個人都覺得從事殯葬業是件很羞恥的事,然而死亡卻是每個人必經的道路,誰不希望自已的摯愛能夠充滿尊嚴地走完最後一程,但誰又能接受自己的親友作為迎送亡者的守護者?當大悟在好友和妻子面前為好友母親更衣化妝時,他們終於明瞭納棺師存在的莊嚴性。我想在大悟拿起好友母親最愛的黃絲巾圍在她頸上時,應該有不少人眼淚潰堤吧...(我沒差,反正我從頭哭到尾 XD)

在成為一流的納棺師過程中,對一個又一個的往生者懷著尊敬的心慬慎對待,每個家庭在告別式上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可能悲傷,可能不接受,也可能歡喜道別,但在關上棺材的瞻仰窗口後,大家都要面對同樣的永別,連納棺師也不能例外。電影的最後大悟接到拋家棄子的父親死訊,對於小時候就離開他的父親,印象中只剩一張模糊的容顏,以及離去的前幾天在河邊彼此交換的石頭。雖然大悟嘴裡說著不想再見到他,但最後還是壓抑不了心中最深處的思念,趕到海港去送幾十年不見的父親最後一程。大悟撫摸著父親陌生的臉,憶起當時在河邊父親的長相,最後終於流下淚水,接受父親的離去。

本片其實沒有灑太多愛恨情仇的狗血,每一幕幾乎都是用很平靜的畫面在進行,但是會給人一種莫名的力量不斷哭泣、接受、道別。此外,我覺得久石讓的配樂也是讓人很融入劇情的一大功臣,悠揚而帶著淡淡哀愁的大提琴交織連結每個主人翁的故事。總而言之,我覺得這片很值得大家好好欣賞。

3 則留言:

  1. 看了你的描述好想去感動一下....
    禮儀師的確是個令人尊敬的行業 不容易啊
    送行者....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對生死議題完全沒有抗拒力的人
    這片子我不敢去看
    我怕我自己受不了..

    回覆刪除
  3. 快去看快去看,很溫馨的片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