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2009.1.27-2.3 漫步雲端南二段 (中)


環生滿池的白雲,縱可憑一釣而長住,我們 總難忘襤褸的來路

                        ~霸上印象 鄭愁予~


DAY 4 (轆轆谷山屋 -> 轆轆山 -> 塔芬山 -> 塔芬谷山屋)


苦盡甘來,本日是此次行程最輕鬆的一日,除了轆轆山到塔芬池那幾坨假山頭以外,大致都以很悠閒的腳步在欣賞沿途風景。此外,好像是這段的海拔比較低的樣子,箭竹林的比例降低,取而代之的是整片的針葉林,所以走起來又跟前幾天的感覺不一樣


南二段的每個山屋門口都有這樣的一塊鐵牌,告知山友這間山屋的大名、海拔、和簡單的地理資訊。我另外還用指北針發現一件事情,就是南二段的所有山屋都是坐北朝南!該不會興建山屋的時候還有堪輿師來安位吧


轆轆谷,和蜿蜒的拉庫音溪谷不同,是個具有極簡線條,被轆轆山南峰和轆轆山包夾的U型谷地,而谷地的凹處正好是東西走向,所以來轆轆谷千萬別忘了欣賞美麗的晨昏


啟程前往轆轆山時回望雲峰,光為了撿這顆雲峰就多花了我4小時的時間,要說它是遺世獨立的百岳也不為過。一旦漏撿了它,只有三個方法可以補救:(1)再走一次南二段 (2)住拉庫音溪山屋單攻雲峰 (3)雲峰-玉穗山縱走。無論選擇任何一個方案只有一個「累」字堪可形容。


告別轆轆谷


轆轆山的叉路口到囉,只要走0.7k就可以抵達,大家於此放下重裝輕攻轆轆山。這個叉路口沒有腹地,我們的重裝只能擺在路旁,而且我的登山包剛好斜擺在一個大石頭上,往轆轆山的途中一直擔心我的包包會滑下山,後來事實證明那顆石頭的摩擦力很夠力,回來時我的包包絲毫未動


往轆轆山的道路結冰頗多,沒帶冰爪的我只好小心翼翼通過以免仆街(這種冰量好像也用不著冰爪上場)


藍~藍~轆~~


轆轆山(H3277m),南二段第五顆百岳入袋!柴犬大廚手上拿的照片是不能參與本次行程的王武晨(因為去印度玩耍了),我參考過他寫的網誌爬了一些山


上一篇我說過南二段有一座百岳可以叫「北雙頭山」,其實就是轆轆山啦!和南雙頭山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是,轆轆山跟南雙頭山都是以西峰為主峰,他們的東峰都比西峰略矮一點,而且轆轆山又在南雙頭山的北方,叫轆轆山為北雙頭山實在當之無愧 (PS.學長說其實有「雙頭北山」的存在,不過「雙頭北」和「北雙頭」順序有差啦,哈哈)


繼續出發,越過眼前那些噁心的假山頭,這一路要手腳並用爬上爬下的,有點中級山的fu


假山頭過後,沒剩什麼水的塔芬池終於到了,大家在這裡休息兼玩耍。塔芬池的後面那座就是塔芬山,南二段最矮的一座百岳,山型平緩渾圓,形狀和坡度跟埃及的紅金字塔很像


有人跳著拍照


有人倒立禮拜


還有人示範天人合一,真是太超過了!


塔芬山(H3090m),南二段第六顆百岳入袋!


從三角點遠望玉山群峰,畫面最右邊那顆尖尖的山頭就是明天要去的達芬尖山。其實我們從第一天開始到最後一天結束,每天都可以看到玉群,而在南二段的每一座山頭上看玉群的角度都不一樣,相當有趣


塔芬谷山屋,本此行程海拔最低的一個山屋(只有海拔2605公尺)。由於塔芬山就像金字塔一樣,所以下坡完全乾脆不囉嗦,從山頂到山屋只要走1小時就到了。這個山屋旁有穩定的活水源,只要接水的水管不要結冰就OK

DAY 5 (塔芬谷山屋 -> 達芬尖山 -> 大水窟山屋)


本日雖然只有一顆百岳,但卻是這幾天來最美的一段路,美麗的大水窟草原、壯闊的雲海、還有屏壁般的秀姑巒山脈


在有陽光的早晨走這種松葉林道,一整個就是爽。不過爽歸爽,這天早上依舊要從海拔2605公尺重裝上到接近3200公尺


偷看達芬尖山的人群們。不知怎麼搞得,我覺得這座山頭跟平溪的慈母峰有相同感覺


達芬尖山(H3202m),南二段第七顆百岳入袋!達芬尖山雖和中央尖、大霸尖山合稱三尖,但其實還蠻好爬的,因為登山口就在往南大水窟的路邊而已,放下重裝約10分鐘就攻頂了


回望達芬尖


再次回望達芬尖


眼前這座像屁股一樣的山是假山頭...是假山頭.....是假山頭..........但還是得爬上它


大水窟草原前的最後上坡,衝啊!


本日上坡的終點站到了,請各位旅客準備下車,謝謝


山頂的風其實很強勁,不過眼前的景色實在太漂亮了,大家都捨不得繼續走。據說前面那座尖尖的山叫「馬利加南山」?而橫亙在前面的那條稜脈就是「馬博橫斷」?


雲海中的新康山。新康山也是百岳之一,號稱「東台一霸」,南二段這一路上都可以看見它的身影竄昇於雲海之中。雲峰跟新康山比起來,新康山顯得更遺世獨立,且路線難度更高


繼續前進大水窟山屋,正前方就是秀姑巒山


大水窟草原真的很壯觀,草原上的人只剩下渺小的一點

茫茫復茫茫 不期再同首 頃渡彼世界 已遐回首處


大水窟山屋到囉!旁邊的大水窟池.....沒水!不是叫大水窟嗎,怎麼會半滴水也沒有呢?真糗,我要拍的大水窟池倒影沒有了


由於大水窟池沒水,山屋的集水塔也沒水,自告奮勇的南營地取水大隊再次出動。這次取水之路相當平緩好走,沿途景致也很棒,而且還沒走到南營地之前就會遇到一處活水源。我特別帶了一條頭巾沾溼擦一下身體,因為連續五天沒洗澡已經是破紀錄啦!


取水兼洗澡回來後,在大水窟山屋前欣賞日落玉山群峰,結束這美好的一天。附帶一提,今天的晚餐是馬鈴薯沙拉意大利麵和水果茶,我們的伙食依舊要高級到最後一刻

1 則留言:

  1. ㄟ李宗軒,這篇裡面有我的名字最後一個字,還有我們公司的名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