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2009.1.27-2.3 漫步雲端南二段 (下)


而峰巒 蕾一樣地禁錮著花,在我們的跣足下,不能再前,前方是天涯
~霸上印象 鄭愁予~


DAY 6 (大水窟山屋 -> 大水窟山 -> 秀姑巒山 -> 中央金礦山屋)

今天是上班日,正當大家都在上班時,我會走到中央山脈的最高峰-秀姑巒山上面遠眺大家的工作狀況。本日有從八通關古道上來的David同行(其實昨天在大水窟草原就會面了),據說他已經完成百岳啦,超強的。我想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走完百岳吧,奇萊東稜、馬博橫斷、干卓萬橫斷、丹大橫斷,這些橫斷路線光看別人的紀錄就覺得很可怕&累了......要去嗎?等我哪天理智斷線再說好了


由於昨天下午的雲海實在太漂亮,我就認定今天的日出一定非常精彩。大水窟山屋旁的雲海很高,有一種再高一點就會把人淹沒的錯覺。我們在寒風中死守東方的天際線,看著遠方的天空由深藍漸漸轉為淡藍,淡藍再緩緩轉為橘紅,最後天際線終於化為一縷金絲漂浮在雲海之上,旭日就此東升

看日出的人們

  遠處的新康山快被雲海給埋了

  大水窟草原上就只有這一棵小樹孤單地在這,和大水窟山屋相依為命 (其實是死撐著看誰先被颱風吹倒,山屋下方的廁所早就倒成一堆廢鐵了,哈哈...)

  出發前往大水窟山,因為今日萬里無雲,太陽十分毒辣,領隊小麥竟然就這樣撐起陽傘帶領大家前進

  秀姑巒山愈來愈近了。秀姑巒山其實是由三個山頭所組成的,而照片中有個乳頭狀突起的就是最高峰所在,也是整條中央山脈的最高峰

  登頂大水窟山前的大片平緩草坡。其實在上到這片草坡之前,我和David唱歌唱的不亦樂乎,不過我早在爬達芬尖山時就已經和柴犬&小麥開唱了,爬山唱歌是件多有趣的事啊,唱歌是我的生命!要一邊在唱歌的間隙調整呼吸,又要一邊想歌詞且不能走音,唱呀唱的不知不覺就爬上山頂了。爬山唱歌比較麻煩的是不太能唱假音,因為唱假音很耗氣,很快就會上氣不接下氣,如果用真音唱的話反而比較輕鬆自在,感謝隊友們一路上忍耐我的魔音穿腦啦!哈

我每次上山必唱的一首歌是嚕啦啦的「越過那一座山」,行前整理裝備時、累到不想再動時,我都會想起大學時代學的這首歌,它代表了我所有一切的心情,也給我一個繼續往前的理由。很有趣的是,我在學生時代從來沒有爬過山,覺得那是給有時間有體力有金錢的人在玩的。然而踏入職場之後,因為跟大家一樣想爬台灣第一高峰-玉山,而不小心開啟了我的登山生涯。人的命運很奇妙,你不能阻止它,只能順著它走向每一個未知的明天

越過那一座山 要試聽的請按此(不是我唱的)

  整理沾滿塵埃的行囊 推開門窗迎向那陽光
  因為高山在對我呼喚 因為思緒是如此紛亂
  所以我想克服那困難

  眼前盡是蜿蜒的山路 我已明白不能再回顧
  曾經親吻那清晨露珠 曾經迷戀於蜂蝶飛舞
  如今疲憊的心再復甦

  越過那一座山 追尋心中多年期盼
  從此已不會再遺憾
  越過那一座山 回首呼喚我的同伴
  迎向那陽光的燦爛

  大水窟山(H3642m),南二段第八顆百岳入袋!後方的玉山主峰和玉山東峰快疊在一起,分不太不出來

  從大水窟山看玉山群峰,從左邊數起第一顆是玉山南峰,中間是疊在一起的玉山主峰和玉山東峰,右邊則是玉山北峰和北北峰

  回望南二段,向陽、三叉、南雙頭、雲峰、轆轆、塔芬、達芬尖山歷歷在目,我竟然就這樣一路踏過來

  往秀姑坪前進囉

  從這個方向看大水窟山,大水窟山就像是被上帝挖了一大湯匙,它大概很好吃吧

  從大水窟山到秀姑坪這一路上的枯木都長得奇形怪狀,小山沿路撿的不亦樂乎

  該作拉皮手術的枯倒木白得閃閃發亮,前方秀姑巒山則愈來愈大粒

  秀姑坪到啦!此地海拔3530公尺,從前曾是玉山圓柏聚生之處,由於早年一場森林火災而變成一整片的玉山圓柏墳場。我們有些成員已經爬過秀姑巒山,所以於此再度拆成兩隊,一隊直攻秀姑巒,另一隊則先行下到中央金礦山屋度過悠閒午後時光

  秀姑巒山8人攻頂小隊出發

  往秀姑巒山的危崖地形頗多,要小心攀越,有這麼秀氣的山名卻如此霸氣,名列五嶽可不是浪得虛名的

  過了危崖地形後,接著迎接我們的是碎石坡無間地獄

  秀姑巒山(H3825m),南二段第九顆百岳入袋!岳界裡的五嶽(玉山、雪山、南湖大山、秀姑巒山、北大武山)我已經撿了四顆,還差一顆南湖大山就撿齊了。南湖啊南湖,我要什麼時候才能上去呢?

  秀姑巒山頂往北望,那顆崩壁很多的山就是馬博拉斯山

  回程雲海波濤洶湧,小心別掉進雲海裡

  秀姑巒攻頂小隊忘記在山頂合照,趕緊在秀姑坪補照一張

  前進中央金礦山屋

  在到中央金礦山屋前會先經過白洋金礦山屋。而白洋金礦金山屋旁邊的荖濃溪水竟然結凍了!我怎麼沒感覺有這麼冷呢......

  不只如此,我們沿途都還可以看到山壁上有凍結的冰瀑奇觀

  中央金礦山屋。從白洋金礦山屋到中央金礦山屋這段路是極吐血、非常吐血、超極吐血的陡下,而且中途還有很溼滑的滲水岩壁路段,整個行進速度無法加快,揪痛苦A!在路上看到有一隊要走馬博橫斷的人氣喘呼呼地往上爬,不禁覺得人幹嘛這麼活受罪

今夜是在山上的最後一晚,有一點不捨,但也有一點想趕快回到熟悉的都市叢林。晚上大家圍在山屋外的大木桌吃著最豐盛的一餐,南二段至此就要接近尾聲,六天以來撐不住的,撐的住的,大家全都平安走到這裡了,剩下的就是明日的八通關古道......

DAY 7 (中央金礦山屋 -> 八通關山 -> 東埔溫泉 -> 新竹)


今天要走很長一段路,接近20公里(抑或超過?)才能到東埔登山口。昨天晚上吃飯的時候小麥開啟了鬼話題,陰森森的巴奈伊克山屋,新康山的空難事件,巴啦巴啦,說不怕是騙人的,在睡覺前先尿尿再入睡,以免半夜要摸出去和阿飄相見歡。然而我就是這麼註死,躺在睡袋裡一直覺得肚子不舒服,翻來翻去撐到半夜1點時終於受不了,即使巴奈伊克山屋的日軍開隊過來我也得去拉肚子。在冷颼颼的生態廁所裡蹲著,還要一邊注意聆聽風聲中是否夾雜著整齊的步伐+日文答數聲,媽啦.....太恐怖了!還好我只拉一次就不痛了,一路睡到6點才醒,謝天謝地。

  真的太冷了,水袋擺在屋外,早上就結冰

  巴奈伊克山屋,感謝昨夜駐紮這裡的日軍沒有開拔到中央金礦山屋 Orz

  進攻南二段最後一座百岳,八通關山,一路陡上就對了,很乾脆的一座山

  關山有必要尖成這樣嗎

  八通關山上依舊是藍天一片,感謝南二段山神一路給我們好天氣

  紅紅綠綠的大地,努力掙扎向上的人們

  八通關山(H3335m),南二段第十顆百岳入袋!更難得的是全員到齊喔。超極新人王柏格從未登過百岳,這次南二段硬是十顆全撿,好厲害。阿展和Leo也是從未登過百岳,這次差了三叉山和雲峰,你們兩個只好下次再來一次囉!此外,在山頂上打電話回家報平安時,我爸還以為我已經下山上班,可見我真的爬太久了

  八通關山頂上可以清楚看到玉山山脈和中央山脈的分野被郡大溪切出來

  陳有蘭溪將玉山山塊和郡大山塊切隔開來,但郡大山基本上還是玉山山脈的一部分。東埔溫泉就在這座山谷的最深處,好遠啊

  玉山群峰再見了!

  秀姑巒山再見了!!

  南二段再見了!!!

  下八通關山後續行至這片八通關草原。說實在的,在看過大水窟草原後,八通關草原感覺就像是小草原一樣

在八通關草原之後我們繼續走到觀高坪,由於到東埔後我必須趕搭最後一班公車到水里,所以我就和小山不吃中餐休息先走了(雖然說走到一半我發現只剩下我一個人而已)。從觀高坪到東埔這段全長14.3公里,全段平緩好走,但有許多有驚無險的斷崖地形,除了以下這張照片......

  在這片斷崖前我有看到一個叉路口,往上的叉路有綁兩個登山布條,往前的叉路則沒有。我想說應該是要走往前的這條才對,往上的大概是要去什麼山的路吧,結果事實證明它是條高繞路,可以繞過這張照片的斷崖地形。雖然說我安全通過了,不過為了安全應該還是要高繞比較保險

  雲龍瀑布,非常壯觀,從上面的吊橋就可以看出這條瀑布的大小了。我一路心無旁騖往前狂衝,想說大概下山前再也看不到我的隊友了吧,但是沒想到竟然在到雲龍瀑布之前就被柴犬大廚追上來,太驚人了!

  八通關古道的最後幾公里,感謝柴犬大廚陪我走這段,不然一個人走實在蠻無趣的。

我們走出八通關古道到達傳說中的愛玉亭時差不多4:30pm,可惜愛玉亭沒有開,不然一定狂吃好幾碗。由於最晚班的公車發車時間是6:20pm,所以我還可以在沙里仙飯店泡個舒服的溫泉再悠閒地搭車,哈哈......7天沒洗澡的記錄就要在此被終結了。更神奇的是,在我泡完湯準備走人時,隊友們剛好要進來泡湯,我終於又再次見到你們啦!沒能和你們一起泡湯吃慶功宴真的很可惜,因為我是後來插花跟隊,交通一切得自理

從東埔到新竹的這段車程就跟自助旅行一樣有趣,我總共轉了三次車才到新竹
(1)東埔->水里:公車(106元,公車司機一路一直跟我聊他年輕時當飆車族的事蹟)
(2)水里->台中:計程車共乘(180元,店面在7-11斜對面,平日最晚班是8:00pm)
(3)台中->新竹:國光客運(140元)

感謝安東尼、小麥、柴犬、小山、Sam、卡修、傑咪、柏格、阿展、Leo、還有半途會師的David,這趟旅程真的滿載而歸,不管是拍到爆掉的記憶卡或是腦海裡的記憶都是一樣。

5 則留言:

  1. A.真實的情況是:ㄚ飄在中央金"裡面"面無表情的坐在
    進門右邊第二個床位(樓下)

    B.八通關草原有個地理上的價值
    它是 玉山/中央山脈的銜接點
    也是陳有蘭/荖濃溪的分水嶺

    C.崩塌我們也都直接過
    只有一個例外
    那個崩塌全員高繞
    只有我邀小麥高繞幾步後從中途岔回崩塌路去玩
    因為我就是這麼走上來的,我知道夠刺激又安全!

    D.八通關越嶺道西半段在八通關草原之前就只有一條路
    別無岔路!綁標是在崩塌地沒被整出路來之前
    告訴山友高繞路線的記號

    E.到達水里後,可以繼續往前走去搭總達客運到台中
    班次很密,只是會經過集集跟綠色隧道!
    還會行經中興新村,我相信你會喜歡那地方的

    回覆刪除
  2. 那個第A點......仔細回想一下好像沒有看到...呼.......好險

    回覆刪除
  3. 哈哈,Luke提到在巴奈伊克山屋的那段,真是爆笑!!看來Luke也是塊當諧星的料XD

    回覆刪除
  4. To 馬達: 我本來就走諧星路線的....XD

    回覆刪除
  5. These modern day fitness devices are worn around the waist, positioned suitable about the abs and then using what is identified as electronic muscle stimulation.


    My web site - Prnewswire.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