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7

2009.1.27-2.3 漫步雲端南二段 (上)



中央山脈南二段縱走,這原本是不在近幾年考慮的計畫,一來是我沒有冬季登山的經驗,二來我最多只爬過三天,南二段七天六夜的重裝行程,我能負荷嗎?其實本來今年元旦和同學計畫偷爬大霸北稜,但後來在最後幾天不了了之,本來十分期待大霸的我在萬念俱灰下,忽然想起去年爬玉山時學長提過他們農曆年的南二段計劃。在跟學長確認他們的行程計劃後,我決定無論如何一定要跟一次,就為了賭一口氣,平常工作這麼累,怎麼樣也要上到3000公尺以上的世界再看一眼。這趟旅程能夠完成,要感謝我的父母體諒,也要感謝一路陪我走的10位伙伴們。



中央山脈南二段通常是由南往北走,從南橫台東縣海端鄉的向陽工作站進入,南投縣信義鄉的東埔溫泉出去,一路走在花蓮、高雄、南投的縣界上,途中會經過向陽山、三叉山、南雙頭山、雲峰、轆轆山、塔芬山、達芬尖山、大水窟山、秀姑巒山、八通關山共十座百岳。南二段究竟有多長呢?我在網路上看到好多種說法,不過經我看沿途路牌實際推算,全段走完+十顆百岳全撿大概就是90公里左右,太變態了!

由於我是中途插花南二段,學長他們一隊10人都已經找好包車,沒有容下我的位子,我只能自己安排去回程的交通問題,而且入山入園證也要一切自己來。經過我的一番努力,去程終於找到與我們同行南二段的陳大哥4人,以及獨行新康橫斷的Ant,我們6人從台南包車往向陽,一車一趟4000元,一個人share 700元(多的200元給司機當紅包),不過缺點是我們提早一天出發,所以我要在向陽山屋待一整天等我的隊友前來。至於回程據說有公車可以搭往水里,水里後交通就很方便了,所以我就完全沒去survey回程的交通問題,哈哈......

DAY 0 (嘉義 -> 向陽派出所)


初二早上作完最後裝備檢整,爸爸載我從嘉義到台南火車站附近與陳大哥他們會合。我們約下午1點多出發前往南橫,5點多到達向陽派出所。本來我是計劃繳交入園入山證後就和Ant直接殺往向陽山屋,不過由於天快黑了且濃霧密佈,所以最後放棄此計劃,還好有好心的警察大人肯收留,讓我們兩個住在警局裡的偵詢室一晚,所以上面這張照片就是我南二段前的第一晚囉!

DAY 1 (向陽派出所 -> 向陽山屋)

這天是個相當無聊的行程,早上五點起床吃個早餐,六點出發和Ant一同往前向陽山屋,我們一路走走停停說說笑笑,花了2.5hr就走到向陽山屋了。在向陽山屋遇到比我們早到的陳大哥他們,而Ant和陳大哥他們要繼續往上爬,經過向陽山後睡在嘉明湖避難山屋,所以我只能忍著心酸與他們道別,祝Ant新康橫斷一切順利,也期待明天在拉庫音溪山屋與陳大哥再相見。


向陽山屋是林管處於民國93年興建的五星級山屋,裡頭可容納多達100人,不需申請就可以入住,由於地處往嘉明湖的必經路徑,所以平時假日都是一床難求。然而可能是過農曆年,或者是冬季寒冷吧,這天住向陽山屋的人不多,我原本要幫伙伴們佔床位的功能就這樣不見了。

坐在向陽山屋的外面邊曬太陽,邊與來來往往的登山客打屁聊天,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由於山屋這邊手機不通,我還在想如果今天都沒等到我的隊伍來的話,我就改成三天兩夜嘉明湖之旅,至少去了一個以前就很神往的地方。時間愈走愈慢,等到沒人經過,等到濃霧升起,等到下午5點時終於看到一隊10人隊伍爬上來,我的隊伍終於來啦!由於素聞此隊的伙食相當精彩,所以出發前我就請求能跟他們搭伙。果不其所以然,這晚的晚餐竟然是大腸臭豆腐鍋,讓餓了一整天的我大快朵頤一番。

DAY 2 (向陽山屋 -> 向陽山 -> 三叉山 ->嘉明湖 -> 拉庫音溪山屋)

本日是我覺得此次旅程第二操的一天,一大早就要從海拔2850公尺陡升至3602公尺的向陽山,最後再走一大段路下降到海拔2688公尺的拉庫音溪山屋。


出發前學長告誡說上到中央山脈稜線前是段吐血極陡上,害我不敢怠慢,邊調呼吸邊上坡。不過實際上......感覺還好耶!我覺得往雪山北峰上聖稜線前的那段極陡上樹林和碎石坡才真的讓人走到心碎。上坡沿途都可以看到壯觀的南台首嶽-關山,而關山旁那一大片光禿禿的岩壁就是岳界有名的關山大斷崖(關北斷稜),需要有膽識及攀岩技術才可走此路段


在關山之後往南望去的就是中央山脈南一段。畫面左側最遠的一座山像金字塔一樣的,就是北大武山。很有趣的是,南一段並不在南二段的北方,而是在南方,而北大武山則是全台灣最南端的一座百岳,千萬別被名字弄到地理錯亂了。


嘉明湖路線最有名的一棵樹-向陽名樹,實際上比想像中還要小一號。

  站在向陽大崩壁上往關山望去,畫面最右側的溪頭山真是有型。向陽大崩壁高約1000公尺,如果再往前站幾步,風再吹一下,就會一路滾到南橫公路了。

  向陽山就在眼前,穿越眼前的上坡路段後,會到向陽山的腰繞路段,此時可放下重裝,輕裝去爬向陽山,約10~15分鐘就可攻頂,快到山頂處有些大石塊,要小心攀越。

  向陽山(H3602m),南二段第一顆百岳入袋!視野極好,在我的左側畫面最高稜脈是玉山群峰,右側畫面最高稜脈則是此次旅程會經過的秀姑巒山

  年節前一股寒流來襲,向陽山上仍留有殘雪,好吃好吃

  走過向陽山,接著進入三叉山的Windows XP開機畫面大草原

  嘉明湖!本來很擔心到這邊時嘉明湖會被妖雲籠罩,不過好險沒有,感謝老天,不然我鐵定又要再來一次了。可是我拍的顏色好像沒有很好看....好像又要再來一次......

  三叉山(H3496m),南二段第二顆百岳入袋!視野極差,四週妖雲密佈,山頂風又大,加上本隊許多人都來過了,結果只有我和柏格兩人登頂而已,是本旅程中登頂人數最少的百岳

  過了嘉明湖後,就要正式進入南二段,再也不能回頭,直到走出八通關古道。其實我的心理一直很緊張,害怕走進後體力不濟拖累大家(我已經感冒兩個禮拜了),但又期待未來幾天的壯闊山景,這是根本是精神和體力的最大挑戰

  進前拉庫音溪谷地,午後的陽光將箭竹照成金黃色的草原

  拉庫音溪曲流,看到這一幕時也代表接近拉庫音溪山屋,結束這天的行程。這天我的登山包背帶好像沒有調整好,背到最後左肩一直很疼痛,讓我懷疑之後幾天我是要怎麼過才好。還好隔天早上出發前請小麥幫我調整長度,之後就好背多了,登山火力全開!

DAY 3 (拉庫音溪山屋 -> 南雙頭山 -> 雲峰 -> 轆轆谷山屋)

本日是南二段全程最操!極操!從半夜三點走到晚上六點,從海拔2688公尺上升到3288公尺的南雙頭山,再一路殺到3564公尺的雲峰,最後再走近3小時的路到3044公尺的轆轆谷山屋,途中的上上下下就不說了......

半夜兩點多起床,三點多出發,此時外面星空滿佈,寒氣逼人,趕緊將身體包緊緊。過溪後開始不知盡頭的陡上,沿途的箭竹是最好的朋友,手抓著箭竹順勢往上,會省去很多腳力。我上一次黑夜行進是爬北大武的時候,想到那次的落穴事件就頭皮發麻,所以現在走夜路都特別小心,深怕不小心踩空就掰了,尤其是天這麼黑,連自己會跌到那邊去都沒個底。

  踩上稜線的時間是四點快五點,大家都驚呼比預期快好多,稜線的風強勁又冷,地上用頭燈照到的地方都亮晶晶的,那是水氣凝結而成的冰霜。由於時間還早,大家先在一個凹口處避風休息,窩在一起取暖,這個畫面不禁讓我想起某種老鼠之類的動物,會窩成一團取暖,而且在最外圍的會死命地往裡頭鑽,因為待在最外面的最冷。我們休息到身體變冷後,還是得繼續前進,因為身體動了才能產生熱量禦寒。我們沿途被強風強暴再強暴,最後上到南雙頭山時距離日出還有半小時,真囧,大家趕緊再找個避風處窩成一團。

  南雙頭山(H3356m),南二段第三顆百岳入袋!之所以會叫南雙頭山是因為這顆山頭的東邊有一顆緊鄰的3345峰,從遠處看南雙頭山就是雙峰東西並峙。不過即然叫作南雙頭山,那有沒有北雙頭山呢?答案是沒有,哈哈.......不過我覺得南二段有一座百岳還蠻適合叫北雙頭山的...
(PS. 我失敗了...經由PTT版友熱心指正,曉星山的別名就叫作北雙頭山,不過曉星山不是百岳,所以我還是可以繼續拗,哈)

  今日秀姑巒山妖雲罩頂

  不知名的假山頭頭頂也戴著一朵白雲

  眼前的雲峰也差不多是妖雲罩頂的局面

  溫暖的陽光灑在身上,洗去黑夜遺留的冽寒

  雲峰東峰營地前的叉路口,在此要決擇是否攻雲峰,抑或直行前往轆轆谷山屋。由於往雲峰即使輕裝來回也要3~4小時,所以是走南二段最容易放棄而錯過的一顆百岳。果不其然,我們11人小隊只有6人要去雲峰,剩餘的5人小組就要負起到達轆轆谷山屋後取水的重責大任,因為此行的所有山屋的集水塔都是無水的,而轆轆谷的水源在冬季的枯水期可能要下切30~40分鐘才能取到水....。附帶一提,牌子上寫往雲峰要1km,但我覺得根本就是騙小孩!實際走起來感覺就不只1km,2~3km還差不多(看上河的地圖也差不多是這樣)

  輕裝前往雲峰囉!到達雲峰前要先腰繞過雲峰東峰和雲峰中峰才行,這是條美麗而漫長的山路

  刀片岩地形,有夠刺激啦!

  美麗的雲峰,怎麼會有人捨得不來呢?

  雲峰(H3564m),小麥的本命山,南二段第四顆百岳入袋!三角點上是大家私藏的登頂爽糧,梅子、可爾必斯、煎餅、杏仁果、羊羹,不一而足,而我竟然沒想到大家有這招,結果只有我沒有貢獻爽糧,真是慚愧啊啊啊.......下次要學起來

  小麥在雲峰山頂去探視一下雲玉縱走(雲峰到玉穗山)的路線,發出一陣驚呼,原來背向太陽的這面雪都沒溶化。大家就在雪中打滾玩雪兼拍照好一陣子,才意猶未盡的下山

  回望南雙頭山,這天早上我們就是從南雙頭山的背面翻過來的

  回到叉路口後已接近下午3點,往轆轆谷山屋還有3小時的路程,漫漫長路不走不行啊

  本日最後上坡,轆轆南峰

  歷經千辛萬苦,轆轆谷山屋終於出現在眼前啦!我走到山屋剛好下午6點,頭燈備而不用,5人取水小組也順利取水回來,皆大歡喜。據說取水沿路也很漂亮喔

5 則留言:

  1. Dear Luke

    A.雖沒有北雙頭山 但有雙頭北山

    B.雲玉縱走不是雲峰到玉山 而是雲峰至玉穗山的探勘

    David

    回覆刪除
  2. 已修正,謝謝囉
    原來我一直誤會是玉山到雲峰的路線

    回覆刪除
  3. 在照片中看到許多老友的熟面孔,感覺真好
    謝謝你的分享 ....

    回覆刪除
  4. to Russ: 那就有空一起來爬山唄~~~

    回覆刪除
  5. ㄟ李宗軒,這篇裡面有我的名字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