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

2007.11.17-19奇萊主北峰



我的人生第一座百岳是石門山,從來沒有重裝經驗,但是我的第二座百岳是奇萊北峰,第三座百岳是奇萊主峰。雖然對許多登山界的前輩而言這些山已經不算什麼,但我還是很驕傲我能成功爬完滴。由於素聞奇萊多山難,所以我決定乖乖地報名有領隊的登山團(山野悠遊)。這個團原本就只有我和我同學共三人報名而已,後來臭胖竟然臨時說要飛去韓國出差,所以最後剩下我和蛇蛇兩個人成行。


我們原先預定行程如下
第一天  重裝
合歡山莊-------->成功山屋(宿)
第二天  重裝      輕裝      輕裝
成功山屋-------->奇萊山屋-------->奇萊北峰-------->奇萊山屋(宿)
第三天  輕裝      重裝
奇萊山屋-------->奇萊主峰-------->合歡山莊

但是我和我同學走完第一天重裝就累了,所以後來的行程改成如下
第一天  重裝
合歡山莊-------->成功山屋(宿)
(3120m)    (2800m)
第二天  輕裝      輕裝      輕裝
成功山屋-------->奇萊北峰-------->奇萊主峰-------->成功山屋(宿)
(2800m)    (3605m)    (3559m)    (2800m)
第三天  重裝
成功山屋-------->合歡山莊
(2800m)    (3120m)

這次的行程本來是10月27號就要出發,但是因為哩哩啦啦各種因素,最後延期到11/17拍板定案。在出發的前一晚,我還去聽了Linkin Park的演唱會,超爽的啦!主唱Chester的聲音像是不會壞一樣,要清亮有清亮的高音,要暴力有暴力的嘶吼。我聽完回到家就十一點多了,整理一下隔天的行李,結果弄到了十二點多才睡覺。由於第一天中午十二點要趕到合歡山莊,我早上五點半就和蛇蛇在板橋會合,坐車到新竹後再跟臭胖借車開往合歡山莊。

合歡山莊位於海拔3120公尺,對於沒睡飽又短時間上升3000公尺的我,頭有點飄飄然的感覺,當下只求別出現高山症就好。中午十二點和嚮導會合後,他把三天要吃的糧食分給大家背,還嫌我怎麼背包這麼輕(加了食物總共13kg)。話雖如此,我已經覺得很重啦!


從合歡山莊遠眺奇萊北峰

我們第一天的目的地是成功山屋,先從奇萊登山口下切一小段路後,再爬上小奇萊,再順著小奇萊下切到黑水塘山屋,最後再往上爬到成功山屋。由於這段路程下坡居多,走起來很順,但回程則會變成無限上坡地獄 XD。小奇萊是奇萊山脈旁的一個小山頭,沿路緩坡長滿箭竹,展望好時又可看見整條奇萊山脈,如果不想上奇萊的人,單純走小奇萊也是個不錯的郊遊地點喔。


愜意的小奇萊


黑水塘山屋旁的指示牌


美輪美奐的成功山屋

話說現在的成功山屋是建立在成功二號堡與三號堡的遺址上,是2000年時一位長庚醫院醫師陳怡傑因碧利絲颱風襲台而受困奇萊山區十一天後幸運歸來,他的父親陳瑛洲為了感謝各界的協助救難,於是捐款建了這座山屋。由於成功山屋是先到先贏,我們下午四點半才走到成功山屋,當然只能在外面搭帳篷囉(其實本來就是要搭帳篷了)。我們這天的晚餐是咖哩麵,還蠻好吃的,可是我下午重裝走的實在好累,頭又在隱隱作痛,隨便吃完後再也忍不住疲累的感覺,睡袋一鋪就直接睡了。

我也許是還沒適應高山的氣壓吧,我雖然很累想睡覺,但是頭痛+肚子漲氣,睡的很不舒服,再加上四人帳的空間不大,要翻身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就這樣熬到晚上十一點多,忽然有種想拉肚子的衝動。這下可好了,廁所要走一小段路才能到,但是不上又不行,我只好戴著頭燈爬出帳篷開始我的尋廁之旅。晚上的山裡真是有夠恐怖的,尤其又要靠頭燈照路獨自走到偏僻無人的廁所,這時只能把心思專注在肚子上。所謂的廁所其實是兩個鐵皮隔間,隔間裡有一個像大便池的洞,就往洞口用力拉下去就對啦!不過這裡沒有水可以洗手,要洗手還得往上爬一段路,所以小心不要把手給弄髒了 XD。

隔天清晨三點半起床,吃個早餐四點半出發,摸黑爬上黑色奇萊的稜線。在上爬的途中會經過成功一號堡,這裡什麼鬼故事都有,像是半夜會有一群人走進來躲雨卻始終不出聲,隔天早上發現這群人不見了,抬頭一看原來是山屋上掛的照片裡的罹難者......反正我們只看成功一號堡一眼就趕緊繼續往上爬。五點四十分時我們走到三叉路口,左邊是往北峰,右邊是往奇萊山屋,我們取左邊上奇萊稜線。這段路走起來相當恐怖,因為我們正身處崩壁中,腳下踏的是一片片崩裂的黑色頁岩,再加上60~70度的陡坡,每一步都要踏的紮實,不然就直接摔到山谷去了,架恐怖~。


前往北峰的西側崩壁


金色的奇萊稜線快到了

踏上稜線的最後一步,寒冷的身軀終於可以接收陽光的洗禮,而山脈東面的奇萊大草原就這樣在我們眼前展開,我真又累又感動啊。往左一望,看到了一個山頭,心裡想北峰終於要到了,可是嚮導適時地潑了一盆冷水說這不是北峰,北峰要越過這個山頭的後方才會看到。也好啦,走在這片金色草原上也是件很愜意的事,讓我覺得就像走在風之谷裡王蟲作成的金色草原一樣。我們越過這個假山頭後,真正的北峰赫然出現,看得我和蛇蛇都腳軟了,北峰果然不虧為十峻之一,又被岳界另稱為一怪,北峰山容挺拔氣勢,大概就是北插天山的巨大版吧,只是比北插天山還要更插天一點。


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奇萊大草原


奇萊北峰


沿著稜線往北峰前進

爬上北峰的路程簡單的說就是手腳並用,能抓的繩索僅管抓,千萬別客氣,但也不能太依重繩索,因為固定繩索的鋼釘就釘在脆弱的頁岩層上,說不定一往後拉,繩子和人就一起飛下去了 XD。上坡的路上有一兩段的崖壁轉角如果沒有繩索輔助的話,我大概會抱著石頭在崖壁不知所措吧......。總之,經過一連串的驚心動魄,早上八點我終於登頂了,感謝奇萊山神讓我順利登頂,而且還給我這麼好的天氣和超~極~好的展望。


得來不易的攻頂照


奇萊東稜


畫面正中央是清境農場


奇萊山脈,左邊是主峰,右邊是南峰


遠方最高峰是玉山主峰喔

上北峰是一番折騰,下北峰當然也是一番折騰,不過我覺得下山的方式跟北插天山差不多,只是北插天山都是泥濘需要防滑,而北峰都是碎石需要踩穩。經過一陣子的奮鬥,好不容易終於回到令人安心的奇萊大草原,可是我的力氣也差不多用完了。在走回原本的稜線時,我幾乎沒走幾分鐘就要停下來休息,把額頭倚在登山杖上用力喘息。但是奇怪的是,我的雙腳並沒有感覺痠痛到不能走動,只是全身很疲累而已。我就這樣且走且停,等到走到奇萊山屋時,已經是早上11點的事了。


奇萊北峰一路陡下

奇萊山屋旁有幾頂帳篷,如果我們按照原本的計畫的話,這天是要重裝到這裡紮營的。其實我覺得如果體力許可,在這裡紮營一定是件非常讚的事,因為可以在稜線上看夕陽,又可以在夜晚看到滿天的星斗,只是一切的前提是要背重裝走上來。我們在奇萊山屋附近的小池子休息吃中餐,這個小池子是奇萊山屋唯一的水源,但是其水量是靠天給的,我們去的時候水量少的可憐。如果不想要用這個池水的話,據說要爬一個像電梯般下降的崩壁到下面取水。嚮導此時問我們要不要繼續去爬主峰,從奇萊山屋往主峰單趟約5公里。我和蛇蛇都覺得很累了,但是難得天氣如此的好,下次再來也不知是幾年後,甚至永遠也不會再來了,所以我們決定還是勇往直前,走到自己能走的最遠地方才不枉此途。

往奇萊主峰的前面一大段路其實很好走,整個稜脈屬於寬稜,裸露的黑色碎岩與青綠的箭竹坡交錯延伸,這種壯麗的場面如果不親自走一趟,真的沒有辦法想像台灣竟然有如此美麗的景色,而且是要歷經許多努力和堅持才能走到這裡見上一面。然而可憐的我愈走愈虛弱,連下坡路段都快力不從心,蛇蛇和嚮導時常超前在我到視線以外的地方,所以我就這樣處於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狀態,整條稜脈路徑被我獨包了。當我愈接近主峰時,地勢險峻的卡羅樓山就離我愈近。卡羅樓山位於奇萊連稜上,是從主峰走到南峰的必經之路。著名的卡羅樓斷崖連綿5公里,每個人來這裡都要步步為營,否則一不小心就會魂歸西天。

走到主峰與卡羅樓山的分岔路口,往主峰之路開始變成要手腳並用,而且一路上完全沒有繩索輔助。我最後走到幾乎要放棄攻頂的念頭,因為嚮導和蛇蛇早就不知爬到那裡去了,我得自己找路徑上去,而且很怕一不小心就會掉下去。我在這裡大概每隔不到一分鐘就要停下休息,直到不喘了才能繼續爬,這時我意識到也許我是高山症,氧氣吸收不足導致換氣不順。我在上主峰時有一次甚至選個比較平緩的草叢,整個人趴在地面休息個幾分鐘,我想如果這時有人經過的話,一定以為我死了 XD。為了堅持走到自己能走的最遠地方,我最後總算在下午1點40分時踏上主峰,完成這趟旅程最重要的事,到了黑色奇萊最引人入勝的兩個峰頂。


奇萊的骨子裡的確是黑色的


坡度平緩的崩壁小心走即可


回望奇萊北峰


崢嶸的卡羅樓山


很狼狽的跟主峰合照一張

我一到主峰,雲霧便開始籠罩山頭,展望少的可憐,而嚮導也在此時催促我們趕快上路,務必在天黑之前通過奇萊山屋與成功山屋之間的崩壁,以免發生危險。蛇蛇在回程時壓在我後面,順便提醒我注意步伐和呼吸。每踏出一步時就深呼吸一次,上坡時尤其如此,甚至多吸幾次也無所謂,這樣走下來我真的變好很多,可以走很長一段路都不需要中途停下來喘息。在走到快到奇萊山屋時,我們已經身處雲霧之中,但陽光仍然穿透雲霧灑在我們身上。這時我往自己的影子一瞧,我的影子頭上竟然有一圈彩虹,就跟基督教神像壁畫的光圈一樣,而且影子走到那兒彩虹就跟到那兒,這真是太神奇啦。


拍的不好的觀音圈

其實這個現象叫作觀音圈,英文稱為 Brocken Specter 或 Brocken Phenomenon,意思是布羅肯現象。即觀測者在山頂,背向晨、昏的太陽而面向前方薄霧站立時,觀測者的身影巨大地輝映在薄霧中,於身影的週遭形成一輪光圈,頗似觀音的御光,故稱「觀音圈」,其視界角度約 5度至 10度。此現象發現在德國柏林西南西約 160 公里,有一座山叫布羅肯 (Brockenberg),因首先發現觀音圈奇景而聞名世界。這座高僅 1142 公尺的布羅肯山因此奇景成為一個觀光勝地,爾後在世界各地看到這種現象,也一律稱做「布羅肯現象」。以前岳界人士看到觀音圈大抵均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高山區,至於低海拔或一、二千公尺山區無此記錄,直至近年相繼在小觀音山、大屯山、隆隆山等看到,才讓這項傳奇不再遙不可及。其發生季節以夏秋兩季較多,冬春稍遜,在陣陣雲霧的晨昏季節裡,於出晴日上山則機率顯得更高!然對觀音圈的解讀,東西方看法差異大;日本由於山岳信仰崇拜靈驗,他們將在山上遇見觀音圈視為一種無上的光榮;然在歐洲,卻稱呼它為「布羅肯的妖怪」,認為是碰見一件不祥之事而恐慌不已。(以上摘自全民休閒運動宣傳網)

奇萊山屋與成功山屋中間崩壁,如果晚上走真的很危險,尤其有幾處的路寬根本只有單腳寬。不過這一整天崩壁也看夠多了,我走起來已經不會那麼恐怖。然而,這一天真正恐怖的是,我們走到五點多天黑後,經過成功一號堡來到亂石區,導嚮依舊快得不見人影,而這時已經完全天黑,而且霧氣超重,我和蛇蛇隔沒多遠,卻只能彼此見到對方的頭燈光線。我和蛇蛇在亂石區找不到路可以走,蛇蛇覺得我們走錯路,要回到成功一號堡才對,而我覺得我們走的是對的,只要繼續往亂石區下游走就可以回到成功山屋。正在我們堅持不下時,幸好在這個山谷中還能撥打手機(基本上這整座山好像都可以用手機通訊),我們打電話給嚮導告知我們的位置。嚮導隔幾分鐘後才出現解救迷途羔羊的我們,原來我們已經離營區不遠了。最後事實證明,我們走的路是對的,只是不是沿亂石區往下走,而是沿亂石區旁的小路走回營區。當時我真的覺得這比崩壁還恐怖,如果真的走錯路,我們回到成功一號堡等待嚮導還好,但如果我們繼續沿亂石區走的話,說不定就會發生意外。


回程的山嵐

帶著一顆疲憊的心回到營地,嚮導說成功山屋今天人數爆減,我們可以過去睡山屋,這算是這天晚上最值得開心的事吧.....。隔天早上由於沒有任何行程,所以我們睡到自然醒,吃個早餐,便快樂地踏上歸途。我話是這麼說,但是這個歸途根本就是小奇萊無限上坡地獄,背重裝上坡到不行,我連路旁的美景都懶的看,只有不斷注意自己呼吸和步伐的份。我們走到中午,終於看見令人懷念的合歡山莊,終於回到了人類的世界XD。 


豪華成功山屋內部


小奇萊一波又一波上坡地獄


回到登山口,累到爆點

這趟旅程讓我體會到自己能力的不足,不應該沒有萬全的準備(像是裝備缺少&體力不足)就來登山。其次,在山上遇到不熟的路時,尤其是身處較危險的崩壁地段,寧可待在原處等人來救(至少還在一般人走的路上),而不要勉強往可能不是路的地方下切,有很多山難都是這麼來的。很高興這次的旅程有驚無險,也看到了許多永生難忘的美景。我雖然在離開合歡山莊前說我不會再來爬奇萊主北了,但是現在寫完這篇blog後,我又忽然很想重回照片裡那深印內心的地方。唉~人真的是很矛盾的一種動物啊!

5 則留言:

  1. 哈哈,原來你也有跑去聽Linkin Park呀?!真的是超high的啦....不過他們竟然沒有安可一下 XD 唱完就快閃了~害我還有點期待會不會有什麼未發表歌曲留在安可的時候用勒 :p

    回覆刪除
  2. 安可唱未發表歌曲會冷場吧.....
    不知是我坐的那區音效不好還是音響本身的問題,我覺得主唱和樂器的聲音會輪流變大聲,聽起來效果打折扣。不過我想要聽的歌但我覺得不會唱的,他全都唱了(例如push me away和the little things give you away),真爽。

    回覆刪除
  3. 嗯,如果歌夠high的話,或許不會冷場也不一定,不過,這都沒有發生,講了好像也是白講 XD 你是坐在哪一區呀?是坐看台區嗎?如果是看台區的話,你說的那種情況比較有可能發生,因為我那天是在搖滾B區,好像就沒有這樣的情形。

    回覆刪除
  4. 哈哈,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音效也比較"特別"一點吧 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