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0

2007.10.27北插天山



參考資料:北插天山航跡圖(登山補給站)


根據圖上的比例尺研判,從小烏來走赫威陸路(神木線)到北插天山的里程大約6km左右。第一登山口高900m,北插天山高1727m,所以爬升落差為827m,總之的確是比滿月圓路線和東眼山路線近多了。我們一共花了八小時來回,以下是簡單記錄。

07:30am 板橋火車站出發

09:30am 抵達小烏來第一登山口前的私人停車場(NT 100/次,早點下山應該就不會有人擋在入口收錢)。在這裡呢,往第一二三登山口的路被木頭橫擋起來了,這點我就很不爽,因為小烏來風景區的收費亭硬要收50元停車費。我這樣等於被收了兩次停車費,早知道就在收費亭硬拗說要去北插,連門票都不付。我在門票上看他的地圖,風景區管理範圍根本不含北插天山和赫威神木群。



09:40am 抵達第一登山口(H900m),進入神木線。神木線路況不錯,坡度算平緩好走,也會路過一些乾涸的河谷,整條路都在樹林裡,不用塗防曬油,可以盡情享用芬多精,但缺點是一路上會有一些泥濘和滑滑的石頭。走到快接近赫威神木群時,會有一個叉路,叉路口會有一塊紅色牌子寫"加油,赫威神木快到了",直走會走稜線到地圖上的三叉口,右下可以到赫威神木群。我們取右下去看看神木,在神木群裡閒逛一陣子。聽說神木有十八棵,不過我們在這裡看不到五棵。





11:15am 過赫威神木後抵達一溪谷,有許多人在這裡休息,不過我們只停一下就繼續往上走,遇到長相奇特的八仙神木。八仙神木看起來像是兩三棵神木合體的樣子,神木下方還有一個大樹洞,是往木屋遺址的必經路線。



11:25am 抵達木屋遺址,這裡果然完全沒有木屋。從這裡到北插天山約1.5km,是這趟旅程最精采刺激的部分,也是整趟路線最泥濘的部分,再加上某些路段樹根盤繞,我們的登山鞋就一路骨溜骨溜,這邊真的要穿雨鞋才是王道啊!我們在木屋遺址並沒有休息太久,便開始踏上插天之路(事實上我們一路都沒有單次休息超過五分鐘)。這段路完全就是手腳並用,繩子、木梯、樹根、雜草,我們能抓的全都抓了,只求能爬上去就好,可想而知為何許多人都說下山比上山難,我們在爬的時候就深深感受到下山會是怎樣光景了..........





12:30pm 抵達一個稍為有展望的地方,可以看到左前方有一個山頭,但是雲霧此時也開始出現,我們只祈禱別下雨就好。本來很開心想說快到了,結果遇到回程的人說這個山頭是假的,我們當場心灰意冷,開始坐下來吃麵包休息(這是我們唯一休息超過五分鐘的地方,大約十分鐘吧)。雖然是個假山頭,但是可以看到山頭已經黃黃紅紅的一片了,大概就是傳說中的山毛櫸吧。吃完繼續向前行,好不容易爬上了這個假山頭,結果看到前方又是一個假山頭,整個昏倒。但是這個假山頭在雲霧之中還蠻夢幻的,就原諒它吧。


第一假山頭


第二假山頭


真正的北插天山



01:30pm 抵達北插天山(H1727m),摸到了兩顆三角點。至於為什麼有兩顆呢,據說是不同縣市的三角點(是這樣嗎!?)在快到北插天山的最後一個爬繩路段,由於人太多了塞在這裡,等到上面十幾個人下完了我們才爬上去,等待不少時間,我想如果我去鳶嘴山應該會塞得更嚴重吧。北插天山山頂沒有展望,山頂腹地廣大,我們只待了幾分鐘就開始回程。



03:30pm 抵達木屋遺址,果然跟大家一樣,我們花了快兩個小時才到,膝蓋也快不行了,這段1.5km果然威力驚人。下山時一樣是手腳並用,偶爾再加上屁股輔助 (羞~)所以整件褲子、登山鞋、還有手掌都沾滿了泥巴,還蠻狼狽的,尤其我又沒有帶另一件褲子來換 XD。我遇到盤繞許多樹根的陡降路段時,把身體反過來正面貼著山路倒退而下會穩很多,也比較好踩,這是我這次爬北插天山的心得之一。另一個心得就是維持自己的呼吸和步調爬山,不疾不徐,謂之中庸。

03:35pm 回程。我們本來在木屋遺址取往北的路線,想走赫威山路線回第一登山口,但是很白痴地在塔開神木那邊就左轉,最後在三叉口切入稜線,回到"加油!赫威神木快到了"牌子的叉路口,結果我們還是神木線去神木線回,無緣繞到赫威山去。神木線的回程建議大家用登山杖,我們想說這趟手腳並用之旅應該用不著登山杖,所以沒帶。可是這段路如果用登山杖,可在下坡時可以用來止滑,而不會像我們花了很多力氣在作剎車和自體平衡的動作。



05:30pm 出第一登山口,天色剛好暗下來。事實上我們最後是用急行軍的方式,因為想在天黑時走出去,所以我的膝蓋最後還是避免不了爆掉的宿命。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小心得
1. 在礦泉水瓶裡加兩三顆紹興梅,很讚喔!(但小心噎著)
2. 去頂好買一包義美的優格巧克力球,爬山時偶爾吃一顆,也是讚的啦!
3. 千萬記得帶備用的衣褲,插天之路泥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