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6

2007.10.14-加里山夢遊仙境



參考資料:妍妍爸爸的部落格
瓦勒斯王武晨Inc.


加里山高2200公尺,位於南庄,從南庄進入苗21線約半小時可到鹿場登山口,是北台灣有名的中級山。我們一開始還很擔心柯羅莎颱風會把路給沖毀了,所幸我們到的時候路是暢通的,只是有些坍掉的地方沒有清除得很乾淨。本次的行程本來是要加里山+哈堪尼山O型大縱走的,不過因為小弟我爬到一半時大腿抽筋了,所以最後只有單攻加里山而已。

原本我們預計將車停放在一葉蘭停車場,可是一葉蘭停車場前卻用鐵鍊圍起來,上方的一葉蘭咖啡廳也像廢墟一樣完全沒有人煙。我們怕繼續往登山口開我們的車會上不去,但也沒任何退路了,只好繼續往登山口開。還好最後我們有找到停車場,而且是離登山口很近的加里山停車場(停一次100元)。網路上說每逢假日加里山總是有許多登山客,可是我們八點半到這邊,卻只看到兩台車(其中還有一台是我們),可謂非常之冷清。而且後來事實證明,一天下來我們總共遇到不到十人,而真正登頂加里山的只有我們三人外加路上遇到的一對情侶檔而已,要說加里山被我們包了也不為過。


準備登山啦!

加里山的登山口以漫長的水管作為起點,我們沿著水管一路前進,置身於迷霧中的杉木林中,偶爾還可以見到陽光透過霧氣灑在林中,感覺超極夢幻。此外,也許是颱風過後的關係吧,整條路上都鋪滿了翠綠及枯黃的杉葉,踩起來很柔軟,避震效果一極棒。


水管之路


1號救援樁,左邊沿著水管走可往哈堪尼山(高1988公尺),右下則是往加里山


夢幻森林

從登山口走不到二十分鐘便會遇到風美溪,必須穿過風美溪到對岸去繼續登山。風美溪水很清澈,剛好可以讓我泡一下準備中午拿來吃的金針花。原本溪上有兩顆石頭架有兩根木頭充當木橋,可以不用脫鞋涉溪,但是颱風來把木頭給沖到不知何處了,我們光在考慮要脫鞋涉溪(水深大概到膝蓋,爆冷!)還是跳石過去(間距大,有一顆石頭很不好踩)就想了老半天,因為兩種方式都還蠻危險的。最後我們選擇跳石過去,而回程時我們選擇涉溪。溪水的冰涼對於消除腳酸非常有幫助喔!


風美溪


由蛇蛇示範如何跳石

過溪之後,依舊是無止盡的緩坡杉木林,不同於一開始的杉木林有水管帶路,往山頂的路從這裡開始就完全需要靠綁在樹上的登山路條帶路,不然每個地方感覺上都可以走,沒有明顯的路徑,也難怪有人會在這裡迷路了。沿途上會遇到九根救援樁(我們只遇到五個 XD),如果遇到迷路或需要救援時,可以告知自己最後看到的救援樁是那個根,這樣救難人員就可以抓出救援範圍了。其實這片杉木林有許多殊途同歸的路徑,而比較明顯的路徑是以Z字型慢慢爬昇,我們上山便是走這一條。這一路上我的鼻子充滿了杉木的香氣,第一次覺得爬山是這麼享受的一件事情呢。


路上偶爾會有木梯出現

當高度愈來愈高時,林相便開始由杉木漸漸轉變為較矮小的樹種,我們也開始進入亂石區。亂石區有許多巨大的石頭散落,有些路徑是必須要踩在石頭上的樹根手腳並用才能爬上去,所以這裡之後登山杖還是收進包包裡吧。在這裡很不幸的是,我的腳開始有一抽一抽的感覺,尤其是雙腳伸直時感覺更強烈,後來果然是大腿要抽筋了。幸好我提早發現,休息幾次再加上把登山力量轉移到其他身體部位,最後終於撐過去了。


巨石區


佳里山秘境


雖然天氣不錯,但石頭還是會骨溜骨溜地


可憐的我大腿抽筋了

離開亂石區後便開始進入箭竹與灌木林,登山路徑從這裡開始變陡,令人期待的攻頂時刻終於要來啦!這段路有一段稜岩,站在稜岩上的視野無敵,右方是一整片的雲海,左方是此起彼落的雄偉大山,而加里山頭就在不遠處,這時的我們除了拍照外,也一心想趕快攻頂開伙吃中餐 XD......。我們走到加里山頭時已是十二點二十分,之前路上遇到的情侶檔早就開始開伙了,爬的比我們快很多,有夠慚愧的。而且這個時間才到加里山頭,才走完O型縱走三分之一的路程而已,這已經註定我們今天沒辦法走到哈堪尼山,只能尋原路回去。


這種無腦的肌肉男動作似乎是蛇蛇帶領的風潮!?


加里山到了


雲海的故鄉


從加里山頂看過去,正中間那顆是哈堪尼山


這兩根繩子就是前往哈堪尼山的無敵垂降繩,坡度大概接近垂直吧   

吃飽飯足後,確定今天不走O型縱走,所以我們開始尋原路回去。下山走到看雲海的稜岩時,我竟然發現我的相機竟然不在相機包包裡,當時的我的臉應該非常囧rz吧,因為有可能不小心忘記在山頂,也有可能是走在半路上掉了下去,但是再走回去找是絕對一件很痛苦的事。我在放棄相機繼續前進和回去找相機之間決擇了幾分鐘,最後還是決定請蛇蛇和臭胖子在原地等我,我自己回去找。一路邊走邊找尋我的相機蹤影,大約走了七八分鐘吧,在快登頂的路旁終於找到我的相機,還好只是掉在路上沒有掉到山下,不然我真的要哭了...(不久前才拿去修理花了NT2400)。

回去的路上我們沒有多作停留,而且回到杉木林時,我們走的路徑竟然跟原本上山的路徑不大一樣,如果我們上山的路徑是之字型上升的話,那麼我們下山的路徑就是直接往下切。因為這裡的杉木林本來路徑就不明顯,其實只要知道自己是在上山還是下山就可以了,然而偶爾確認一下自己走的路是否有綁登山條,如果沒有的話就要趕快走回上次看到登山條的地方,以免迷路。

我們回到加里山停車場時大概是四點半,停車場老闆娘邊種菜邊說跟我們說等個半小時,就可以看鹿場下方的雲海。不過她才沒講幾分鐘,下方的雲霧就開始往下退,露出好幾座山頭在雲海之中,而且遠方有兩座山之間還有雲像瀑布一樣懸在其間,這種景觀真的讓人感覺像在仙境一樣,除了前方仍有幾根電桿和電線持續提醒我們還在人間。


風美溪畔,三雙一模一樣的登山鞋


夢幻般的雲霧


停車場後方的萬丈光芒


雲深不知處


停車場遠眺加里山


臭胖子停車忘記關大燈導致電池沒電,幸好有原住民大叔相救,不然下不了山

這趟加里山之旅從頭夢幻到尾,如果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去爬一爬喔,不過腳程要練就是了,如果要O型縱走的人也要培養一點膽識,不然從加里山上看垂直下切的垂降路線可能會軟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