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

2007.09.22-24太魯閣金針山之旅



這次的中秋節家庭旅行,完全就是靠火車+計程車完成的。當然,中秋節的火車票夭壽難訂,所有行程的火車票都得分段買才買的到,但我最後還是沒訂到花蓮->台北的區段票,只能說大家都很會搶票啊......。我們這次的三天兩夜行程很不幸的是,這三天都是一直下大雨,在火車上看到窗外的雨滴心都寒了,不過我們最後還是玩的蠻開心的就是,該去的該看的該玩的一樣也沒少。我們的行程如下:


第一天
台北(6:33am出發)->花蓮市(10:20am藍天麗池商務旅館check-in)->太魯閣半日遊(1:00pm~6:00pm)->夜遊吃喝花蓮市區(飽~)
第二天
花蓮市(8:55am出發)->太麻里(11:50am坐計程車上金針山)->金針山(12:20pm青山農場check-in)->雨中漫遊金針山(淚~)->金針山大雨之夜(淚~)
第三天
無雨的金針山清晨漫遊(樂~)->青山農場check-out(10:30am)->一路漫遊到知本->知本東台大飯店泡湯(11:40am~2:00pm)->飯店枯等(~4:00pm)->告別知本回台北

去太魯閣時本來是覺得下雨很掃興的,但後來才發現雨中的太魯閣實在太令人驚豔了,大家一生一定要下大雨時去一次太魯閣才行。眾所皆知,太魯閣峽谷是由立霧溪切割沿途的大理石而形成的大理石峽谷,以往晴天時大理石的色澤和紋路都暗淡無光,但是經過雨水的沖洗後每塊大理石的光亮色澤便突顯出來。此外,我們也看到了傳說中可遇不可求的時雨瀑,沿途或近或遠出現一大堆臨時從岩壁中冒出的大瀑布,每條都有數十到數百公尺的落差,數量多到我們不想數了,一路上驚呼連連,沒想到太魯閣峽谷也有這樣的風貌呈現。

然而,連日的大雨也讓溪水變成波濤洶湧的汙濁泥流,往日清澈湛藍的河水不復見。有趣的是,從砂卡礑隧道出口看立霧溪和砂卡礑溪的交會口,兩條溪水顏色是截然不同的黑白兩色。雖然如此,我還是很懷念以前藍到不行的砂卡礑溪,本來想說砂卡礑步道要整修到十月,我們沒辦法走這條步道很可惜的,不過現在看到白濁到不行的砂卡礑溪,心中忽然安慰了不少(笑~)。

除了上面兩個有趣的雨中即景之外,我這次也見到了以往不曾見過和注意到的錐麓古道。由於計程車司機在慈母橋頭放我們下來走走,我在橋頭的一處涼亭旁發現了錐麓古道的入口處,上車後跟司機閒聊,司機便帶我們到九曲洞的出口遠眺錐麓古道的最高處。我以前就曾聽過錐麓古道是條很猛的古道,一條細細的古道據說最寬不過一公尺,最窄僅30公分,在九曲洞的出口前方遠望可看到的錐麓大斷崖,斷崖上的古道向下是500公尺深的垂直河谷,向上是350公尺高的懸崖峭壁。我無法想像站在170層樓高的錐麓古道會是怎樣的驚心動魄,但是期待有朝一日可以上去體驗一下。


雨中的太魯閣別有一番景致


錐麓古道的入口

立霧溪峽谷,錐麓古道就在遠處山間


天祥慈恩寺

長春祠

我們在花蓮市住的藍天麗池飯店,我覺得無論是飯店位置(位於市中心)、服務態度、或是房間舒適度都很棒,是間值得再住一次的旅館。而計程車老闆推薦的公正街包子店,來成排骨麵、一品香扁食都很好吃,我們晚上掃街吃過一遍,順便帶幾手花蓮特產後,才心滿意足的回到旅館休息。

隔天一大早,我們坐上火車繼續南行到太麻里,火車一路行駛在花東縱谷中,右側的中央山脈與左脈的海岸山脈各有不同的風貌,而不變的是一路不停歇的雨(淚~)。我們到達太麻里時已經是中午時分,這時雨已經停了,坐上青山農場代叫的計程車駛往金針山,一面欣賞一路爬升的絕妙景色,想說太麻里沒下雨真是太幸運了,結果我們到青山農場後沒幾小時就一直狂下到隔天清晨,而且整座山被濃濃的霧籠罩著,真是的非常欲哭無淚。我們只能趁著沒下雨的空檔趕快跑到外面去拍成片的金針花海,還有走一小段的賞花步道,真的非常的漂亮。

全台灣其實叫金針山的有三座,其中有兩座分別在花蓮的玉里(赤科山)和富里(六十石山),第三座就是在台東的太麻里,而太麻里的這座山沒有其它名稱,就只叫作金針山,所以我們到的地方才是正港的金針山啦!太麻里金針山上一年四季都有各種花可以看,就我觀察青山農場裡的花期圖表,我覺得四月是最適合造訪太麻里金針山的時候,因為四月有滿山的櫻花、野百合可以看,而螢火蟲此時也開始展露頭角,再加上著名的太麻里日出,這麼夢幻的季節當然一定要到這裡來玩。

青山農場的主人,我覺得是真心喜愛這片土地的人,對於過往的採金針歷史以及金針山的種種都很用心的保存下來,晚上八點時還製作投影片介紹一年四季的金針山景色,還有金針花的各種豐富知識。以下便是主人介紹的小知識:
  • 金針花屬於百合科,花朵只在一天的清晨時開放,當日傍晚便凋謝,因此每天看到的金針花都是不同朵的金針花,這也是金針花的英名為何叫daylili的由來(lili是百合花的英文名)
  • 台灣的金針花品種一千多種,而且全都是外來種。有趣的是,台灣沒有本土的金針花,而號稱本地種的金針花則是西元1600多年鄭成功時代從大陸帶過來的。
  • 在這麼多的金針花品種中,其實每一種都是可以吃的,只是金針屬於寒性食物,吃多了會拉肚子,而我們平常吃的黃色金針是比較不寒的品種,所以吃多了不會有事
  • 金針山上的金針花屬於高山金針,愈冷愈有利開花,因此每年金針山的花期都是從山頂海拔1200公尺開始往山下開花,直到海拔600尺以下就不再開花
  • 我們所吃的金針花都是一日花,也就是再等一天就會開花的花苞,開花後的金針就無法摘取乾燥了
農場主人晚上告訴我們想要看日出的可以到櫃台報名,隔天早上如果可以看的到就會在早上五點morning call。雖然我們早就對看日出不抱期望,但還是報名了,結果隔天果然是一覺到天亮,無緣見到經典的太麻里日出。話雖如此,早上六點多雨不再下了,迷霧也一掃而空,我們趁著這個好時機走到看日出的觀景台,放眼山下的太麻里和太平洋,以及更遠方的綠島,感謝老天給我們這段美好時光,不至於老遠從台北跑到太麻里,卻連一個美麗的海岸線都見不著。

10點半check out後,計程車司機載著我們一路下山欣賞景色,我還跑到太麻里的海邊摸一下海水,再順便撿幾顆漂亮的石頭作紀念,這時的天氣非常的好,不過我這天的行程是要泡湯啊!根本就不需要好天氣。我們一路北上到知本溫泉區,泡了很舒爽的2小時spa,最後才到知本火車站搭超快速自強號(一路只停知本-玉里-花蓮-台北)回家。太麻里舉知本很近,只要10~20分鐘的車程就到了,所以有去太麻里玩的人,別忘了可以去知本泡個溫泉喔。


滿山金針花


嚴重濱臨絕滅的金花石蒜


超級巨無霸蜂窩


金針花特寫


清晨遠方的綠島


有種Hawaii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