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9

七大洲最高峰-The Seven Summits



我想大家大概跟我一樣只知道西藏的聖母峰是世界最高峰,其它一概不知吧。現在讓大家跟我一起長知識吧!




亞洲:聖母峰(8848m),又稱艾佛勒斯峰(Everest)或是珠穆朗瑪峰(Qomolangma),位於中國和尼泊爾的邊境,世界第一高峰,大家應該都很耳熟能詳。


歐洲:厄布爾士峰(Elbrus, 5642m),位於俄國境內,屬於高加索山脈,不過因為它位於亞歐的交界處的關係,有人不承認它屬於歐洲境內,而認為阿爾卑斯山的白朗峰(4808m)才是歐洲最高峰。不管如何,歐洲的山都很矮啦。


非洲:吉力馬札羅山(Kilimanjaro, 5895m),位於坦尚尼亞境內,看起來像是大一號的富士山,有很明顯的火山口。由於在赤道附近,因此攀爬時可以體驗到一年四季所有的氣候條件。


北美洲:麥金利山(McKinley, 6194m),或稱Denali,位於美國阿拉斯加境內,在北極圈內,氣候條件可想而知有多惡劣了。


南美洲:阿空加瓜山(Aconcagua, 6962m),位於阿根廷境內,雖然說高度快7000公尺了,但聽說很好爬,大家可以試試。


南極洲:文森山(Vinson Massif, 4892m),它位於誰的境內我還真的不曉得耶.....


大洋洲:查亞峰(Puncak Jaya, 4884m),或稱Carstensz Pyramid,位於印尼的境內,是世界上所有海島的第一高峰,這個山看起來真是夭壽難爬。


澳洲:科修斯科山(Kosciuszko, 2228m),如果大洋洲不包含澳洲的話,那麼澳洲本身的最高峰就是它囉。台灣一堆山都可以幹掉它,實在不能列入七大洲最高峰。

大家可以到7summits看看這幾座山的寫真,還有維基百科的資料。

然而,世界最高峰的前十名如下:
  1. 珠穆朗瑪峰:海拔8844.43公尺,世界、亞洲最高峰。
  2. 喬戈里峰:海拔8611公尺,世界第二高峰,一般依其座標位置稱為K2。
  3. 金城章嘉峰:海拔8586公尺,世界第三高峰
  4. 洛子峰:海拔8516公尺,世界第四高峰。
  5. 馬卡魯峰:海拔8463公尺,世界第五高峰。
  6. 卓奧友峰:或稱喬烏雅峰,海拔8201公尺,世界第六高峰。
  7. 道拉吉里峰:海拔8172公尺,世界第七高峰
  8. 馬納斯魯峰:海拔8156公尺,世界第八高峰
  9. 南迦帕爾巴特峰:海拔8125公尺,世界第九高峰
  10. 安納普爾納峰:海拔8091公尺,世界第十高峰
這些山峰全都位在喜馬拉雅山脈或是其支脈,也就是說全世界的前十大高山全都在亞洲。雖然如此,但應該沒有登山客立志要把這十座山爬完,而比較想把七大洲最高峰爬完吧。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世界第二高峰-喬戈里峰(或稱K2峰)有殺人峰之稱,位於中國與喀什米爾的交界處,屬於喜馬拉雅山脈支脈的喀拉昆侖山脈,其地理位置如下圖。

2000年時有一部很好看的山難片"巔峰極限(Vertical Limit)"就是以K2峰作為故事背景。2003年9月的統計數字指出K2峰的死亡率高達26.77%(死亡人數/登頂人數),而有史以來成功登頂的也不過198人,其中還有53人不幸死亡。此外,絕大部都是靠氧氣罩登頂的,可想而知這座山應該比聖母峰還難爬呦,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這座山的攀登史以及攀登簡介。最後就讓大家看看它的玉照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