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7

五寮尖歷險記



上面這張照片完~完~全~全~能夠反映我爬上五寮尖頂的心情。自從上次去爬南港山攀岩步道後,我似乎愛上了這種危險的感覺。當你攀爬在險峻的崖壁上,四下找無可供踏腳之處時,你唯一能依靠的只有手中的繩子,以及無窮的求生欲望。




上星期六早上五點便起床,六點到板橋車站與大學同學捲毛會面,再一起前往五寮尖。出發前我就已經警告爬五寮尖需要體力和勇氣才能去爬,但他女朋友還是死要跟,好吧...別怪我囉。五寮尖位於三峽,從板橋走台三線再接台七乙(大埔路)即可到達,騎機車大約40~50分鐘吧。五寮尖的登山口在合作橋的玉里商店旁,醒目又好找。

一開始的路就有點陡,泥土也有點溼滑,但還算好爬。爬了約二十分鐘後,眼前出現了一顆2~3人高的大石頭,石頭上垂下一條繩子,五寮尖的精彩山路就從這裡開始。此後的一路上常常出現需要手腳並用的地方,攀繩而上、拉繩而下,一路勇往直前。一個多小時後,我們到達此行第一個精彩的地方-牛背岩。



五寮尖的稜線有許多尖銳的稜岩,人們必須踩踏其上才有辦法繼續前進,然而一些稜岩的上端窄到只容一人通過,而且稜岩的兩側就是深壑,一個腳滑就直撲山下了,爬起來非常的刺激,像在走鋼索一樣。不過現在最危險的地段,都已經加上欄杆和護繩,只要扶著護繩前進,大家都可以安然無漾地通過。要是在以前的話,我們大概要用騎馬的姿勢,跨坐在稜岩上慢慢前進吧(這個姿勢用想的就很醜...)。大概是有心人想讓我們體驗一下恐怖的感覺吧,有些比較短的稜岩仍沒有護欄,走在上面時就"非常有感覺"。





走完一連串的稜岩後,前方忽然開闊了起來,我們終於走到了最後一塊,也是最大一塊的稜岩,它的名稱也很風光,作叫"峭壁雄風"。由於稜岩的盡頭已無路可走,我們必須攀岩而下才行。雄風峭壁的前方就是五寮尖頂,左側則是一個十分陡峭的獨立峰,大部分的人爬下峭壁雄風後都手軟腳軟了,不會再去挑戰那座獨立峰。峭壁雄風的坡度大概超過七十度吧,長度大約二十幾公尺,崖面光滑,你得用正確的攀岩方式(三點不動一點動)才下的去。捲毛的女朋友在稜岩上作了十幾分鐘的心理建設才往下爬吧,不過我反而沒那麼怕攀岩下去,我比較怕站在稜岩上的感覺。稜岩上的風景絕佳,因為四周沒有任何的阻礙物,遠近風光盡收眼底,怕歸怕還是得努力拿起相機狂拍才行。





我爬下去的速度還算快,但是快到地面時不小時腳滑了一下,整個人抓住繩子盪來盪去糗斃了。好不容易到地面後,整個人也累攤了,但是五寮尖的路在遠方約1~2小時的路程,難怪我研究所同學只爬完峭壁雄風就從鞍部下山,打道回府去。我在爬完峭壁雄風後的確也有此想法,覺得自己的體力沒辦法支撐到爬完全程,可是這次沒爬完,下次大概也沒興趣再來爬這麼夭壽的山了。因此,我們還是邊走邊停,慢慢回復體力再說。很殘愧的是,捲毛他女朋友的體力好像比我還好,每次都是我先建議休息的,男人的面子完全消失殆盡 囧rz。

五寮尖的鞍部有一棵百年茄冬樹,茄冬樹的後方就是往山頂的方向,而茄冬樹的右方就是下山的方向。老實講,我在那裡掙扎了十分鐘有吧,最後還是豁出去了,不到攻頂不罷休。茄冬樹下心裡建設完後,繼續前往修羅之路。從鞍部到五寮尖頂距離不算太長,大約30分鐘的路程,卻也是一路陡升,手腳並用才行。



爬到最後,剩下最後一根繩子,拉上去就是山頂了,我卻開始有拉肚子的衝動,所以捲毛他們先上去後,我休息了幾分鐘才跟著上去。山頂的風光怎樣我已經不是很在意了,因為頭暈又累又肚子痛,整個人就是快死在上面,而這篇文章的第一張照片正是我在五寮尖頂上的狼狽模樣,我甚至開始認真考慮在下山回到鞍部路上要找個地方拉肚子。

話雖這麼說,但是當我開始下山時,肚子便慢慢不覺得那麼痛了,謝天謝地。回到鞍部時已是十一點了,稍微休息一下便往下山的路走去。下山的路十分平緩,走起來有種回到人間的感覺。在中途路上我們遇到一位大叔熱心的介紹五寮尖的地理環境,他也自稱是建設那些沿路上的安全措施的人,我們是姑且聽之啦,但如果是真的話倒是要好好謝謝他。



我們原本以為下山只要一小時就ok了,沒想到走到玉里商店時已經快下午一點。好不容易,這趟刺激的旅程終於劃下句點。五寮尖這座山值得來爬一次,但一次也就足以回味一輩子了,下次想去五寮尖爬山記得不要找我,它已經屬於我的回憶,不屬於我的未來了,哈哈。

延伸閱讀: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1 則留言:

  1. 照片拍得很棒!前些天去只爬到六的地方而已,倒不是因為體力的關係,而是因為時間的考量,如果知道距離攻頂只需半個小時的時間,我一定會堅持走完全程,好後悔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