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0

埃及行 <卷五>

§Chapter 5 出埃及記


庸懶的埃及貓


早上五點半從旅館出發前往Luxor機場,我們搭程最早班的埃航從Luxor飛往西奈半島最南端的渡假聖地---Sharm-el-Sheikh,但其實我們的目的地是在更東北邊一點的潛水小鎮Dahab。說到這段內陸機票原本是不在計畫中的,可是當初還在台灣survey路線規劃時,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從Luxor坐night bus到Dahab的,但這一坐就要18個小時,乖乖得隆咚嗆,這實在太刺激了,而且又很浪費時間,因為必須從Luxor北上經過Suez到西奈半島後,再一路往南到Sharm-el Sheikh,但是Luxor明明就和Sharm-el Sheikh只隔一條小小的紅海呀!所以最後我們選擇坐飛機的方式,只要50分鐘就ok囉,而且我們連Sharm-el Sheikh到Cairo也是搭飛機解決的,40分鐘搞定!(Sharm-el Sheikh到Cairo坐bus要花9小時的車程)

§5.1 一路向錢
大家以為坐飛機很貴吧,其實一開始的確是這樣的,Henry跟Cairo的Thomos Cook訂這兩段內陸機票時,一個人要800埃鎊,但我們到Alexandria的Thomos Cook要付款取機票時,Alexandria的Thomos Cook好像沒跟Cairo聯絡好,所以我們的機票又重訂一次,但一個人卻只要567埃鎊而已(坐bus的話要兩段旅程大概180埃鎊左右),我們默默付款拿機票後趕快走人,怕搞不好是小姐弄錯之類的,不過也莫名奇妙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真是賺到了,哈哈哈。

飛到Sharm-el Sheikh機場是早上六點半,我們照原定的計畫是要坐計程車到公車站去,再轉公車約一個半小時到Dahab,所以想當然又是一場找計程車大戰。好不容易找到一台計程車後,司機又一直不斷想說服我們直接載到Dahab去,從200埃鎊開始喊價,我們一路殺到120埃鎊,司機說ok,但Henry說:「120 Egyptian pounds, including tips」時,司機的臉色就變了,因為他說ok的背後意義是不含tips 120埃鎊,含tips再加20埃鎊變成140埃鎊,如果我們傻傻地就答應成交的話,到時司機一定又會狡辯全部是140埃鎊。不但如此,他還一直說公車要等到下午四五點才有,我們真的要等七八個小時嗎?實際上,我們網路上查到的時刻表明明早上八九點各有一班,但是經過幾天下來的實務經驗,我們也不太相信這個時刻表了,不過抱持寧死也不給貪財的埃及人賺的心態,120埃鎊就是120埃鎊,司機最後也放棄了,就載我們到公車站。不過,嘿嘿...........往Dahab的公車明明就在公車站裡等著準時出發,司機竟然還敢騙我們說要等到下午才有公車,這種心態真是不可取。這個司機並不是個特例,而是普遍埃及商人的常態,雖然他們不偷也不搶,但就是會騙你,讓你可能付出"值超所物"的價格,而你可能不知情,但也可能明知道卻也不得不接受。如果諸位大哥大姐想去埃及自助旅行的話,我想最好先有個心理準備,而且最好能以輕鬆的態度去面對,當成有趣的爾虞我詐的心理攻防戰,不然可能會一路掃興到家喔。


寸草不生的西奈半島

§5.2 現代西奈
西奈半島,曾在第二次以阿戰爭被以色列攻佔部分土地長達五個月。從1947年11月29日以色列宣布建國的隔日開始,發生第一次的以阿戰爭。所謂的”阿”包含埃及、伊拉克、黎巴嫩、沙烏地阿拉伯、敘利亞等回教國家。前前後後經歷了五次以阿戰爭,除了第三次以阿戰爭以色列小輸之外,其它四次埃及等國家都輸得灰頭土臉,而小輸的原因還是因為埃及他們在以色列全國大放假的贖罪日當天發動戰爭,以色列被打得措手不及的關係。當然,如果2006年以色列因真主黨綁架兩個以色列士兵而攻打黎巴嫩也算一次的話,那目前總共發生六次嚴重的以阿戰爭。以色列之所以能在中東回教國家環繞下建國,除了英美法這些帝國強權的介入,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從西元135年被流放二千多年的亡國痛苦,導致以色列人如此想回到耶路撒冷這個應許之地建立屬於自己的國家。而以色列會在這幾次戰爭中戰無不克的原因,除了他們超凡的愛國意志外,中東國家各懷鬼胎、以色列懂得先佔領空權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對這段歷史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維基百科瞧瞧。維基百科-中東戰爭

以色列這個國家本身也有巴勒斯坦的問題,我因為在當兵受訓時要交國際關係的報告,所以自己選擇這個題目當成報告主題,找了很多巴勒斯坦的相關議題,也漸漸明白所謂的"恐怖份子"也許是強權國家汙名化弱勢國家的一個稱謂。當兩個民族有利益衝突,而只有一個民族擁有絕對武力時,另一個民族只能用犧牲自我的方式作最血腥的抗議。可惜的是不管對錯、不論是非,正義永遠是站在強者的一方,所以強者的所作所為是"正義討伐",弱者的反擊則稱為"恐怖攻擊",而其他國家只因利益或被脅迫只能選擇站在強者這邊。我想這個道理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是對的,反觀美英對中東的所作所為也許也是對的。以色列並沒有因為千年的顛沛流離而懂得體諒包容他人,反而一再沈浸在自己的痛苦,以為自己才是受害者而一再加害他人。大家可以上紀念若雪的資訊網作深入了解,跳脫我們台灣人深受西方媒體植入的觀念,以自己的良心和認知重新思考中東問題的是非對錯。討論這個議題我大概要再另開專欄吧。
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


§5.3 瑰麗紅海
重回遊記。我們終於坐上east delta的bus前往Dahab。因為西奈半島的軍事緊張,公路上設有幾個荷槍實彈的檢查哨,軍人會上車盤查旅客及檢查護照,輪到我被盤查時其實我還蠻緊張的說。除了這點,整個西奈半島的氣候也是滴雨不下,完全一片不毛之地,但大家很難想像吧,圍繞這片土地的紅海卻有世界數一數二的珊瑚礁資源,以及許多知名的潛水地點像Ras Mohammed國家公園的沉船,以及Blue Hole等。Dahab,一個悠閒的紅海小鎮,這也是我們認為最不像埃及的一個地方。因為商店街不會像其他地方那麼積極推銷自己的商品,你可以安心地逛,這裡也有價錢公道的超級市場,讓我們在這幾天過的比較像台灣的消費模式,而不用花費心力去跟埃及人討價還價。但是!海邊的餐廳老闆拉人攻勢依舊猛烈,大家不可不慎。


紅海藍到爆炸!

十一月的埃及是蠻冷的,海水也是,但為了美麗的珊瑚礁,我們還是義無反顧地向旅館預約了體驗潛水的行程。(ps. Dahab的緯度大概跟台北差不多)當然,到西奈半島一定要去爬西奈山看日出的,不過Henry從頭到尾好像老大不喜歡這個schedule,但是這已經是既定事項了,報名參團是一定要的,來西奈半島怎麼不去看看摩西頒布十誡的地方---西奈山呢?潛水的行程是隔天早上,而西奈山行程是潛水當天的半夜,所以我們剛到Dahab的第一天就四處閒逛,坐在海邊的餐廳,吃著海景大餐渡過悠閒的一天。


香濃可口的芒果汁

次日早上,我們在旅館的交誼廳與潛水教練會面,由於我們都是第一次潛水,所以教練先教一些水中狀況排除的技巧,像是蛙鏡進水要用手按住蛙鏡上端再用鼻子吐氣,或是呼氣管不小心從嘴巴滑開再接回時,要先用嘴吐一口氣再吸氣等等。今天要跟我們一起體驗潛水有一個從英國威爾斯來的美女,還有她的男朋友,看起來像是華裔,不過似乎不懂中文的樣子。教練教完後,我們便幫忙推我們的潛水工具前往今日的潛水地點---Light house。Light house並不是真的是燈塔,而是一個潛水地點的名子。Dahab這邊的海岸地形蠻奇特的,往海裡走約十幾公尺後,馬上地形急速下降變成懸崖,而珊瑚就長在這片懸崖上,而不是長在平坦的地方。而另一個著名的潛水地點Blue Hole則是因為它是一個C字型的懸崖,就像是一個深不可測的藍色洞穴,因而得名,但是也因此潛水難度較高,每年都有人在此喪命,岸上還有一塊石碑寫著往生者的大名。(編按:小弟我貪生怕死,沒去Blue Hole玩,以上聽教練說的)話說潛水裝備還真是重,背氧氣筒就算了,腰上還要掛著鉛塊,熊熊讓我有種屍沉東京灣的搞笑漫畫畫面 XD而且雖然穿了潛水裝,海水還是蠻寒冷的,我整趟潛水就是一直抖抖抖。教練浮在我的身後輔助調整方向和深度,剛潛下去時是一片白色的沙灘,但一到懸崖邊,五顏六色的珊瑚礁立刻展現在我的眼前,還有一群群的小魚游來游去,真是令人畢生難忘呀。雖然很想去摸摸看珊瑚的觸感,但還是不要破壞大自然好了,不然每個人摸一下,不到一年這裡的珊瑚應該就禿頭了吧,哈......整趟潛水時間大概半小時左右,上岸後趕緊回到旅館休息,再去餐廳繼續吃海景大餐等待晚上的西奈山之旅。

§5.4 夜行西奈山
晚上十一點,準備好禦寒衣物和手電筒後,就在交誼廳與大伙集合,大家坐上minibus後就出發前往西奈山。這趟旅程由一位貝都因人作嚮導,貝都因是居住在埃及沙漠的種族,在古代的話貝都因人會強迫沙漠商隊僱請他們護送,算是交保護費吧。minibus一過檢查哨,公路便沒有了路燈,天空瞬間星空滿佈,車子在沒有草木生物的山路裡穿梭,一路上又只有我們一台車,這種感覺就像是在外星球上飛馳一樣奇妙。等到了山腳下時間已是一點半,外面的溫度果然是寒風刺骨,不過跟三小時後的山顛厲風,這裡簡直是熱帶雨林ㄚ~~~

往西奈山頂有兩條路可以選擇,往左的是Camel Route(駱駝之路),往右則是的Steps of Repetance(懺悔之階),我們的貝都因嚮導帶我們走駱駝之路攻頂,下山時再走懺悔之階,事實證明這是對的,因為駱駝之路比較平緩,懺悔之階雖然是條捷徑,但實在陡得太靠腰,老人和兒童不宜。駱駝之路一路上都有貝都因人牽著駱駝問你要不要騎它攻頂,當然,整路的駱駝便便是少不了的,一開始我走路還會閃躲,不過後來也懶的管了就直接大喇喇走過去,管它有沒有踩到,
因為天太黑便便也太多,還好駱駝吃草便便不會太臭。爬山時得靠自己帶的手電筒照路前進,而且路上大小石頭不斷,走起來腳底板還蠻痛的,可是仰望星空時,卻可以不斷看到流星劃過,大概盯著天空十秒就會看到一顆流星,有的還會拖著長長的尾巴,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流星,沒想到一看就這麼多顆,真是滿滿的感動。再往背後一看,山下一片漆黑之中只有一串手電筒的光芒搖曳閃爍,畫面安靜到只有風聲和自己的呼吸,這種感受大概只有這裡才能體會得到吧。


西奈山日出

攻頂時間剛好是凌晨四點,最後一段路還蠻難爬的,也許是駱駝之路和懺悔之階最後合而為一的關係。上了山頂,響導帶我們爬上一個小小的平台,說是觀賞日出的最佳地點。經過這段累人的攻頂,身體早就汗流浹背了,可是迎面而來的冷風卻又冷得令人頭皮發麻,可想而知我一定感冒。於是在之後幾天的行程中,我就是鼻涕畏寒兼嗜睡,慘........裏著自己帶上山的睡袋,一直等到五點半,天的一邊終於開始發出微光,大約六點的時候太陽公公開始露臉。很奇妙的是,這段日出大約歷時三分鐘左右,太陽才完全出現,可是平常在其他地方看到的日出,太陽幾秒鐘就踫出來了,想不出來道理是為什麼,可能是天空的折射條件有所不同吧。問我在西奈山看日出有什麼感動嗎? 其實沒有,因為這是我在埃及第三次看日出,第一次是前往Abu Simbel的途中看到,第二次是在Luxor的機場候機室裡看到,西奈山則是第三次。(編按:在這之後,我又在白沙漠看了一次日出......請叫我日出達人 ^_______^ )

日出後的西奈山展現出蒼涼遼闊的壯麗,在台灣你很難想像幾乎沒有任何草木生長的山是長什麼樣子,而這裡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西奈半島如此特殊的地形和氣候,導致亞洲與非洲難以溝通聯絡。所以雖然亞洲藉西奈半島與非洲相連,但實際上透過海路反而比較容易進入非洲。我們在研究如何進入西奈半島時,發現竟然鐵路只到蘇伊士而已,你不靠飛機or公車是到不了裡面的,再加上有關西奈半島的旅遊資料不甚豐富,檢查哨又多,一開始我還蠻猶豫是否要安排這段行程,可是這次不去,下次去要什麼時候呢?人不瘋狂枉少年,當然是衝啦!


西奈山頂好風光

如果你一覺醒來忽然發現自己身處此地,卻隱約有種安全感來自內心的話,別懷疑,你回火星了,地球很危險的。 (有冷到嗎?有冷到嗎?)

2 則留言:

  1. 這篇寫的真好...我也對以色列好奇起來...可能是因為是少數民族...女生也要當兵...有戰爭時女生一樣要拋頭顱灑熱血...只為捍衛國家..這種愛國心我好欽佩...對於恐怖份子一詞...就讓我想起911雙子星塔被飛機硬生撞垮...真的很憾動我

    回覆刪除
  2. To 三姐: 祝妳埃及行一切順利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