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9

埃及行 <卷六>

§Chapter 6 時間嘲笑一切,金字塔笑了


Mankaure金字塔(前)與Khafre金字塔(後)


離開西奈半島,我們又重回開羅(Cairo)。開羅的交通只能用「慘不忍睹」四個字來形容。由於過度都市化的結果,你猜開羅這個都市人口有多少?答案是兩千萬人!!只比台灣總人口少一點而已。當然,整座都市佔地非常的大,連以往稱為死亡之地的尼羅河西岸都住滿了人,甚至連吉蕯(Giza)大金字塔群旁也被開發成住宅區,這些住戶打開窗戶就有金字塔view,這感覺真是妙不可言ㄚ。我們中午到旅館放好行李後,簡單吃個當地速食,就前往本次旅行的大重點---吉蕯金字塔群。吉蕯在開羅的西邊,尼羅河的西岸,因金字塔群而聞名於世。

§6.1 河之西岸,永生之地
埃及的地鐵相當便利,1埃鎊可以一票到底,沒有像台灣捷運分段給錢,但是我們搭到吉蕯站後,必須還得轉搭公車或計程車走9公里左右才會到金字塔。但就在這個moment,我和Henry是分開前往金字塔,而且一直到回旅館我們才見到面。因為我們在出站時,遇到一個自稱是埃及博物館警衛的男人主動搭訕我們,說要以當地人的身份帶我們去金字塔遊玩。 由於幾天下來經驗累積,我不相信主動示好觀光客的人, 英文愈好的尤其老奸,所以當他一路纏到公車站時, 我還是狠下心決定不要跟那個男的走,那個男的果然說:「You know, my friend, you will break my heart」Henry狠不下心,所以我們分開前往金字塔,但約好在售票口前見面。只是我到了售票口後等了一個多小時還是沒見到他,而下午四點金字塔就關了,只剩一個半小時可逛的我只能拋棄他自己進去玩。


Khafre金字塔,站在附近的人看起來只剩小小一點

吉蕯金字塔群事實上是有3個大金字塔以及6個小金字塔組成的,排列成下面的樣子。

Khafu ←┌─┐ ○
└─┘ ○
Mankaure   ┌─┐      ○
↑     └─┘       ⊕
┌─┐     ↓        ↑
└─┘    Khafre     Sphinx
○ ○ ○

每個金字塔的面都朝正東正南正西正北,精準的很。最大的一座是Khafu金字塔,約西元前2570年所蓋,現存高約137公尺(剛蓋好時應為146公尺),用了大約230萬塊花崗岩,每塊重約2.5頓,在十九世紀巴黎鐵塔建好之前,這是一直是全世界最高的建築物。比起現在最高的摩天大樓動不動就被超越,人家金字塔紀錄保持了四千多年,太屌啦!Khafu的右側有三個小金字塔,最上面的一座是蓋給他娘的,其餘兩座則是給髮妻。第二大的則是位居中間的Khafre金字塔,高136公尺,是唯一頂端還留存裝飾用花崗岩的大金字塔,而且因為它蓋在較高處,所以看起來比最大的Khafu還要大一點。在Khafre的最右側則是鼎鼎大名的人面獅身像Sphinx,考古學家說人面獅身像是依Khafre的臉打造的,不過眾說分云就是了。第三大的則是Mankaure金字塔,它僅62公尺高,但也夠大顆了。Mankaure的下面尚有三個小字塔,都是蓋給他老婆的。Khafu是Khafre的老爹,Khafre是Mankaure的老爹,三代聯手建造世界最大的三座金字塔,只是愈蓋愈小而已。


Khafre金字塔(前)與Khafu金字塔(後)

我第一眼看到金字塔時,第一個感覺是「ㄚ....好像沒有想像中大耶」但走了好一陣子後,「咦...怎麼還沒走到金字塔邊?」這才發現原來在一片荒漠裡,人是會失去距離感的,明明離得很遠,但你卻覺得近在咫尺,所以等到我走到金字塔下時,仰望唯一現存的世界七大奇景,「它~真~的~好~大~ㄚ!」費盡千辛萬苦來到此地,當然要好好的給它摸一下金字塔的觸感,想像一下四千五百年前的埃及人這時候正在蓋這座金字塔,歷經千年後依舊搶手,穩坐埃及第一搖錢樹之位。當然,打從出發時我就打算帶金字塔的砂回家作紀念,不過要爬到上面一點的地方再收集才有意義,但是在眾目睽睽下爬上去挖沙石,是有種羞恥的感覺,所以一開始我一直在觀望。皇天不負苦心人,距離入口最遠的Mankaure金字塔幾乎沒人走到那邊,我不但可以享受自己一個人跟金字塔的永恒,更找到一個坍塌的地方可以順著走上金字塔的第四、五層,完成我的裝砂夢想。裝砂請注意,要連小塊的石塊一起裝,那個可是"Pyrimid Stone=金字塔石"呀 XD


登亂石採金字塔砂的好去處

由於金字塔很大,你想要把所有金字塔都拍下來的話,必須走到很遠的高原時才行,所以在金字塔區,一堆牽著駱駝和馬的小販會拉客載人到遠處的最佳視野,不過我是窮苦人家,也懶的跟小販argue價碼,就一概拒絕,一切就靠我的11路公車在金字塔區趴趴走。除此之外,因為我一開始就奮力往Mankaure金字塔衝,等到拍完照裝完砂後才想到我還有人面獅身像還沒看,但等我走到人面獅身像時,時間也已經快4點了,警察會騎到駱駝趕人。所以啦,我幾天之後的一個早上又重回這裡好好把照片拍個夠,另一個重回這裡的原因是下午的陽光是照在人面獅身的背面,所以相片照起來人面獅身的臉是黑的,不夠好看。人面獅身其實沒有想像中大,而且雕像本身剝落蠻嚴重的,搞不好再過幾年會變一塊普通的大石頭也說不定。此外!由於在台灣找資料時,在網路看到有人與人面獅身拍搞笑親吻照,所以我也不免俗的來一張啦,想看的人麻煩請自己到我的照片區找,就不要擺在這邊中傷大家的視力了,哈哈...........建議大家來逛吉蕯金字塔時可以早上來,喜歡這裡的人可以待上個半天一天,我就很喜歡這種感覺,身處古蹟裡細細體會,千萬不要只是來到景點有拍到照就好,很多人都是如此。當然,事前的功課非常重要,不然逛這種文明古國時會很容易走馬看花,失去旅遊的深度,也浪費了千里迢迢來此地的時間與金錢。

吉蕯金字塔區還有一個很好玩的太陽船博物館,位於Khafu金字塔的南邊。此船於1954年才發現(超級晚的),發現時是拆解成1200片整齊擺在大石棺裡,再用石板蓋起來的,而這個博物館就蓋在大石棺上,太陽船則是重組後架空於此博物館之中,讓你可以從底部看船底,再爬到頂樓俯看此船。此船可能是全世界現在存古老的船,據信是用來乘載法老王前往來生的。看看太陽船、看看大石棺,再比對當初挖掘時的黑白照片,會覺得蠻有考古參與感的喔!因為大部分的古蹟都是空的,文物都擺到博物館去了,而這個博物館則是現地保存,讓你可以輕易把考古人事物作時空連結。埃及政府預計2009年要把太陽船移到新的大埃及博物館去,我是覺得蠻可惜的,不過在金字塔群的古蹟中有這個現代建築也是蠻不協調的。


人面獅身本尊

金字塔的每顆石頭目測大概150公分高,其實要爬也是蠻容易的,不過會有騎著駱駝的警察在盯哨,金字塔上也擺著No Climbing的告示牌。即使如此,還是有外國遊客不理罵人的警察而爬上去留影,OK!當然,我走上金字塔的地方因為人煙稀少,沒有警察在看的。埃及嘛,就靠觀光吃飯,遊客可是觀光警察的衣食父母。埃及境內恐怖攻擊時有所聞,但以1997年11月17日曾在Luxor的西岸的恐怖攻擊事件,造成58名外國遊客以及4名埃及人遭射殺身亡尤最,自此兩年之內再也沒有人敢到埃及觀光,許多靠觀光客生活的民眾頓時失去依靠,民不聊生。埃及政府才決定下重藥,增派所謂的觀光警察至各景點加強駐守,連街道上也是滿佈配步槍的觀光警察,觀光業才又漸漸復甦,但並不是以後就平安無事了,就像我去西奈半島的Dahab,在2006年4月時才發生過爆炸案而已。(編按:發生爆炸的那個超級市場我還去逛過,一點也沒有發生過爆炸的樣子)

§ 6.2 金字塔歷險記
當然,埃及的金字塔不是只有吉蕯才有,全埃大概現存幾十座金字塔吧,不過除了吉蕯金字塔外,紅金字塔、階梯金字塔也蠻有名的,所以我們挑了一天的時間包計程車前往,開羅約40公里以南的Dashure、Saqqara、和Memphis。一進入Dashure 地區,印入眼簾的是一座傾斜角度不大的金字塔---紅金字塔。紅金字塔,顧名思義就太陽照射下會散發出紅色的光芒,不過我們看來跟地上的黃沙差不多黃,完全體會不出紅在那裡的啦。紅金字塔傾斜角度約43度,是全世界最古老的第一座真金字塔,Khafu的老爸所建,也是我們唯一一個要爬進去玩的金字塔。(編按:這邊人非常少,況且吉蕯的金字塔入內都要另外收錢)


紅金字塔,一點也不紅

在金字塔外爬一小段階梯到紅金字塔的入口,往內一看是一條斜直向下的窄長通道,要彎腰爬行約100公尺才行,而且裡面完全沒光得開手電筒照明,蠻怕一不小心仆街就一路跌到最底部,頗有金字塔探險的趣味喔!好不容易爬到底部時,我們進到一個大房間,大概長成這個樣子吧:

┌─┐
┌─┘  └─┐
┌─┘     └─┐
│        │
│        │
└──────────┘
天花板是一階一階往上的,階數大約二三十階,也許是傳說中的減壓室構造吧,不然想像中的金字塔房間應該是四四方方的才對。再往裡面走出現一個向上的木造樓梯,沿著樓梯走時隱隱約約出現一股尿味。愈往深處走,那股尿味愈是醇厚(天ㄚ 我竟然用醇厚這個字眼.....),最後走到一個小房間時,整個人簡直快暈了,連後面追來的荷蘭佬都聞得哭天搶地。我正在笑他時他問我從那裡來,我回答台灣時,他竟然喊得出台中、台南等地名,後來才知道他來過台灣玩過,只可惜現在台灣已經不是當初荷蘭人的福爾摩沙囉。尿味空間裡是不能待太久的,趕緊逃回原來的大房間喘口氣時,順便思考這到底是千年尿味還是後來人參訪時順便留念的遺跡,真是蠻無德的......爬出紅金字塔後,又有一群人準備要進去裡面體驗神秘嗅覺之旅,我們於是繼續往園區的更裡面走,看看有趣的洋蔥金字塔---彎曲金字塔。彎曲金字塔跟紅金字塔一樣都是Khafu的老爹蓋的,只是他一開始傾斜角先蓋成54度,只是蓋到中間時發現過陡導致金字塔會垮台,所以修正成跟紅金字塔一樣的43度,最後的完成品就是現在這樣啦。雖然這個金字塔算是失敗作品,但是他卻紮紮實實留存至今,好勁!而且多虧他的實驗精神,才讓他的兒子Khafu蓋出真正的傾斜角52度完美金字塔。


幽長的金字塔內部通道



彎曲金字塔

離開Dashure後,我們北上來到Saqqara。Saqqara這裡新開一間印和闐博物館,不過我們也懶的逛,所以直接殺去印和闐蓋的金字塔probetype---階梯金字塔。印和闐其實真有其人,而且不是像神鬼傳奇裡面那樣窮兇惡極,相反地,他是古埃及相當偉大而多才多藝的一位祭司,這座階梯金字塔就是出自他的手裡,也啟發了後世興建真正金字塔的靈感。階梯金字塔其實原本也是跟其他金字塔一樣是平滑的面,只是因為其建造時先把金字塔建成階梯狀,再用裝飾岩石將表面鋪平,所以當初剛建造完成時應該是長得跟其他金字塔差不多的,只是隨著時間流逝,表面的裝飾岩平漸漸崩解,於是原本的階梯形狀便顯露出來了。

階梯金字塔的旁邊還有一座狂歡神殿,是為了紀念法老王登基30年而建的。當法老王登基30年時,便會舉辦一個叫Jubilee節(或是叫Heb-Sed),慶祝法老王老當亦壯,還有展現他至高無上的權利遍及全埃及。可是話是這麼說,後來的法老王也有登基不到30年就辦Jubilee節的,大概是等不了那麼久,太猴急了吧。除了階梯金字塔和狂歡神殿,我們找個高地爬上去遠眺,隱隱約約還可以看到好多金字塔蓋在這附近,只是那些金字塔有些算軍事管制區,有些沒開放而已。


印和闐的階梯金字塔

離開Saqqara後,我們的最後一站是Memphis。Memphis是古埃及的首都,只是現在的Memphis幾乎沒留下什麼,有的話也都搬到埃及博物館去典藏了,所以我們到Memphis時唯一值得一看的就是躺在地上的大Ramsis II雕像,以及女法老Hatshepsut的人面獅身像而已,相當殘念。


人面獅身像,女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