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8

埃及行 <卷七>

§Chapter 7 漫遊埃及


在金字塔旁被發現的太陽船


哈利波特出了七集,所以我也要把遊記寫成七集,而且一部比一部還多,哈哈.......

§7.1 圖坦卡蒙的黃金面具
開羅除了吉蕯金字塔之外,其實還有蠻多地方可以逛的,埃及博物館就是其中之一。Lonely Planet的旅遊書建議去兩趟才夠本,第一次是初到埃及時去,第二次則是逛遍埃及古跡之後去,但是我本身對博物館是沒什麼興趣的,跟逛街一樣,大概兩三個小時就會自動進入休眠狀態,所以我在埃及的最後幾天裡就挑一個早上去拜訪這個書中評語"長期為西洋人詬病的擺設方式"的博物館。跟許多埃及的古蹟內部一樣,博物館內是全面禁止拍照,但是在以前埃及政府可是允許付個照相費拍照滴,只能嘆我們來晚了,沒能拍到圖坦卡門的黃金面具還有他那嚇死人的一堆閃光傢俱。

埃及文物從古至今就是歐洲人愛收藏的對象,幾百年來巧取豪奪之下一大堆文物流失海外,然而埃及政府自己也不爭氣,竟然為了示好法國,而將Luxor神廟前的一根方尖碑砍下送給法國,現在那根方尖碑正孤零零地矗立在協和廣場前。諷刺的是,大力鼓吹埃及建立屬於自己的博物館,從而留住自己寶貴文化資產的卻是法國學者Auguste Maritte(西元1821-1881),成立這座埃及博物館的創始人。這座博物館誕生於1858年,現今存放超過120'000件史料和古董,但是埃及政府預計2009年時會在吉蕯附近成立一間新的大埃及博物館,屆時吉蕯的太陽船也會移到這座新館中。


埃及博物館

一進博物館,又再度看到那個極度自戀的法老Ramsis II雕像兩尊,還有幾具大石棺擺放於中庭。如手中書裡所提,這裡的文物雖然有按時代分區擺放,但是擺的方式卻像是剛搬完家似的,東西隨處一擺就開放展示了,而且文物的文字說明不是沒有,不然就是只有英文或只有法文,反正我也看不是很懂,所以就沒差了,但是就是這種亂擺造成的親切感,讓人逛起來像自己家一樣舒服 XD 雖然博物館展出的文物是禁止觸碰的,不過它就亂擺又沒隔離桿還是玻璃櫃之類的,所以偶爾我還是會伸出鹹豬手摸個幾把滴,但這總比某警衛直接整個人趴在石像旁跟人聊開了好吧。二樓擺放的則是今日的兩大重點----圖坦卡門專區和皇家木乃伊館。

圖坦卡門之墓於1922年被Howard Cater發現,幸運的是Cater先生很仔細地為每一個地方拍照存檔,詳細記錄文物發現的所在位置,所以這座墓能這麼完整呈現在眾人面前,也要歸功於他的細心以及沒有中飽私囊的無私心態。他的陪喪品非常非常的多,看得我眼花瞭亂地,舉凡像是椅子、床等傢俱就好幾組,而且都是金包銀的,不過最令我吃驚的是他那好幾層的四方黃金棺,一般人的棺木都是一個而已,但人家老兄硬是給你一棺包一棺,每個棺都相當華麗,最後則是一具人形棺。二樓有一個小房間展示著人形棺裡的物品,當然,最著名的莫非那具黃金面具
黃金面具其實應該要叫黃金頭套才對,因為他是前後都有的,就跟頭套一樣要從上而下才載得進去,而且過了幾千年,一樣閃閃動人。除了黃金面具之外,他的木乃伊手指和腳指都套上了黃金指套,而裏屍布裡每裏一層都會塞一些小雕像和飾品,奢侈程度完全超乎想像。

欣賞完圖坦卡門專區後,接收要前往的是皇家木乃伊專區。由於這個專區需要另外付費(全票100、學生50埃鎊),小小一間裡面只有11具法老王的木乃伊,所以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不值得。可是你想一想,這世界上有那個作古2000年以上的君王可以擺在面前給你看的,而且一次還是11位一起"親切招待"喔!想到這裡我還是覺得很值得的。這裡的木乃伊都是存放在玻璃箱裡,保持攝式22度恒溫。這段旅程中看到Ramsis II在Abu Simbel建的巨大神廟,還有一路上不停出現他的雕像,而現在終於親眼見到他了。由於他在位60幾年,去世的時候已經一個老公公了,所以木乃伊可以看到他泛白的頭髮,還有老態的樣子。而他的父親Seti I則是保存最好的一個木乃伊,皮膚看起來吹彈可破,恐怖呦~~~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常被恐嚇,說常吃泡麵的人死後會像木乃伊一樣,不過如果這是真的話,應該會造成許多愛美人士的搶購風潮吧......

埃及博物館還有好多地方可以逛,像是動物木乃伊,還有莎草紙畫和書信。但是由於沒非常精通埃及古文化,看到這些歷史文物通常是有看沒有懂,頂多只是看分區知道它是那個年代的,再看看文字說明抓一下sense而已,所以我覺得在這裡應該要雇一個英文導遊會比較實在。

§7.2 伊斯蘭與基督的抗衡
開羅的東區有個有名的Khan AL-Khalili市集,所有埃及賣的紀念品以及雜七雜八你要的東西這裡通通都有,而且貨比三家不吃虧,建議大家來埃及玩時可以放手去玩,等到要離開埃及時再來這裡大採購即可。Khan Al-Khalili是由錯綜複雜的小路組成的市集,有很多小巷內的小店可以逛,再加上埃及小販如狼似虎的銷售手法,走在裡面一整個驚險刺激,卻又好像會發現什麼神秘小東西的感覺,逛起來非常有趣。偷偷教大家一個小秘招,逛街時可以聽隨身聽,這樣可以假裝沒聽到小販招呼的聲音,大大方方地走過去,或是佇足看東西,除非真有手賤的人會拉開你的手機,不然這招挺管用的喔。


Khan AL-Khalili市集

在這個市集裡面,還有二座很有名的清真寺叫作El Azhar和Al-Hussein。Al-Hussein據說埋藏著穆罕默德孫子的頭顱,是不準非回教徒進去的,而且嚴禁女性進去。不過我們站在外面還是看到有觀光客走進去,所以還是冒著被回教徒圍毆的危險進去給它作個小參訪。由於從來沒進去過清真寺,對於清真寺裡長什麼樣子相當好奇。進去每一座清真寺都要脫鞋,有的門口會幫你擺鞋發號碼牌給你,等你領取的時候再跟你索取香油錢,捐多少都無所謂,沒有定價。而裡面全部鋪滿了地毯,一群人面向某個方向跪地朝拜,(編按:好像是聖地麥加的方向,所以應該是朝東方囉?)背景音樂還撥著好像在罵人的回教經文,我只好就隨地而坐休息一下囉!


El Azhar清真寺內部

開羅另一個我很喜歡的地方是位於開羅南部的Coptic Cairo(老開羅)。Coptic算一個很特殊的地區,因為這裡是埃及極少數的基督教社區,屬於埃及自古以來特有的Coptic教派,因而得名,而一些南部的神廟也曾經遭受狂熱的Coptic教派毀壞,甚至改成教堂。喜歡這裡的原因是因為它有別於開羅街區喧囂的寧靜,可以靜靜地探訪一些古老的教堂像是Hanging Church,還有走走石板路的小小巷。可惜的是來逛這裡是我在開羅的最後一天,由於要趕搭下午1點的飛機,並沒有全部逛完,就被拉著離開了,相當殘念。(編按:我真的很喜歡走人家的小巷子耶.......因為不知通往何處 非常有趣)

§7.3 黑白沙漠奇遇記
在開羅的這段時間,我們也抽了兩天時間到埃及西部的黑白沙漠,但是沒想到這趟沙漠之旅竟是我埃及行中最不愉快的一頁,原因不在於風景不漂亮,而是原本在台灣survey時,就已經知道有人在Baharriya綠洲上Desert Safari Home老闆的當,只是我們天真以為我們會避免掉,結果還是被騙了,嗚乎哀哉!被騙的過程我已經寫在背包客棧裡,想看我的辛酸史煩請勞駕。

從開羅到Baharriya綠洲的交通工具只有公車可選,我看看LP的地圖,估計從火車站大概走個二十分鐘就會到了,結果走著走著我還是迷路了,因為LP的地圖也只是畫個大概,開羅這麼大一個,每條路都劃出來的話大概要全開的紙吧,最後我只好投降招台計程車坐去Turgoman Garage買明天要作的票。

是日,經過約5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Baharriya綠洲過夜,隔天下午再坐四輪趨動車前往黑白沙漠住一晚。黑白沙漠嚴格來算其實是礫漠,不過特別的是黑沙漠的石頭表面呈黑褐色,而白沙漠的石頭都是白閃閃的,就像兩個不同的世界,非常奇特的景像。由於我們處境比較悲慘,本來下午1點就可以快樂出發的,卻得臨時到鎮上重找肯載我們去沙漠的人,所以一直折騰到快4點才開車上路。臨時被我們挖來的司機和嚮導一路在公路上飛馳著,為的就是要趕到白沙漠欣賞美麗的日落。美麗的日落,因為埃及是晴天娃娃國度的關係,我在埃及已經看了好多回了,尼羅河的夕陽,紅海的夕陽,金字塔的夕陽,我對夕陽的感受已經有點麻木了,不過還是可以在一望無際的沙漠裡享受天地的孤獨,與身處異鄉的一絲鄉愁。

我的影子可以拉這麼長喔

我們在白沙漠找一塊地方紮營,四週的遠處也有其他的旅客露宿於此。沙漠的夜晚真是夭壽冷的,不過比起西奈山,這裡的溫度還算夠宜人的了。司機和嚮導紮好營後便開始煮我們的晚餐,我和Henry則是四處趴趴走,看有什麼小東西可以撿的。結果我摸黑找到了一個長相怪異的黑色石頭,大小約跟一粒葡萄差不多,表面都是尖尖刺刺的,嚴重懷疑是某隻動物的大便嚴重脫水後的產物,不過我還是撿起來,拿去給嚮導鑑定一下,嚮導說這是flower stone,我還再三確認這不是shit後,才安心地放裡包包裡,以免帶回台灣又會被人笑撿屎 XD 吃飽飯足後,司機和嚮導拿出小鼓開始敲打唱歌,四週也傳來陣陣的歌聲,這個沙漠的夜晚其實還蠻熱鬧的呢!不過,這個夜晚我最期待的,還是小狐狸的出現。聽說小狐狸晚上會跑出來找東西吃,圍在營地的四週伺機而動,超可愛的。不過我一直等、一直等,等到十點多了小狐狸還是沒出現,唉.......小狐狸是我來埃及第二期待想見的說。(編按:第一想見的是紅海的珊瑚礁,第三才是金字塔)

沙漠中的偽日出神蹟

隔天早上,我在營地的四週發現好幾個小腳印,想說原來小狐狸果真來過了,只是奇怪的是我又在其它地方找到不一樣兩種大小不一也形狀不同的腳印,害我熊熊判斷不出那個才是小狐狸的,還是通通都是小狐狸的?如果都是小狐狸的話,那大概是頭上貼片葉子會變身的小狐狸吧。


磨菇與小雞

早上司機載我們閒逛白沙漠,白沙漠的地形跟野柳差不多,石頭都被風化成一顆顆女王頭,只是石頭都是純白的,像是被仔細保養過一樣。這裡還有一個地方被司機叫Mushroom & Chicken我們一看還真的是蘑菇和小雞耶,好有趣的一個地方。離開白沙漠後,我們來到一個比較像想像中的沙漠,有一座座被風吹成的沙丘。司機抓好角度後,全力衝刺爬上沙丘,然後在最高點稍微下來的地方停車放我們下來。走在沙丘的陵線上還蠻刺激的,每踩一步腳就會陷入沙中,等到站穩了再走下一步,如果不小心仆街的話,那大概就會滾到沙丘下再被沙堆給活埋了吧。


猜猜我在照片裡的那個地方?

離開沙丘後我們來到一個地方,司機停下來說這裡可以撿很多flower stone,不過我們四處尋找,都沒有我昨天撿的那顆漂亮,哈哈~~~此外,司機還在這邊找到小狐狸住的洞穴,可是洞穴太小頭探不進去,我只好留下一小塊麵包在洞口,希望小狐狸晚上出來時會知道今天有好心人路過這裡。一路再往回Baharriya的路上走,路上會經過一座Crystal Mountain(水晶山)。顧名思義,那座山上表面還真的長滿了水晶,不過這裡已經地處黑沙漠了,所以整座山看起來還是黑麻麻的,沒有閃閃發亮的視覺效果出現。由於爬西奈山累死人不償命的陰影猶在,我們拍個照撿個水晶就閃人了。黑沙漠的最後一站是Black Mountain(黑山),司機照例停下來讓我們趴趴走,我想說都要離開了,不衝一下不行,但Henry死也不願上山,所以我只好獨自完成壯舉。黑山跟水晶山其實都只是個小山丘而已,大概爬個二十分鐘就攻攻頂了,不過黑山快要到山頂的部分還蠻陡的,爬到最後我也很猶豫要不要繼續上去,不然滾下山可不是開玩笑的,沒有草沒有樹擋住,會一路滾到山下去。但是最後我還是攻頂了,不顧一切,這次不攻下次還有機會來嗎?在山頂遠眺整座黑沙漠,只可惜白沙漠遠在地平線下見不到,但我終於完成了這趟悲歡交織沙漠之旅,整趟埃及的旅程也將到達終點。

§7.4 最終話
在離開埃及時,我拿最後的埃鎊拿去買了一張郵票,把最後一張明信片寫給自己。埃及,這個讓我又愛又恨的國家,愛是它神秘古老的文化與景觀,恨的卻是一手建造出它們的埃及人。我們大家離開時都說以後再也不會回到這個地方了,但是時至今日,我們回來兩個多月了,偶爾在電視看到埃及的節目,還是會勾起那些鮮明有趣的回憶。誰曉得會不會再回去呢?在遊記的最後就引用埃及的一句俗諺作結尾吧。

一旦喝過尼羅河的水,有朝一日你將重回此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