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4

[百岳] 2017.04.16-21 聖稜線I型縱走 (上)

日本人台灣山嶽會總幹事沼井鐵太郎1在1927年(昭和2年)首次攀登大霸尖山,後來在1928年(昭和3年)發表一篇《關於攀登大霸尖山之考察與實行》文裡描述:
……這神聖的稜線啊! 誰能真正完成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 戴上勝利的榮冠, 敘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
此即為山嶽界稱大霸尖山到雪山之間的主脊連峰為「聖稜線」的由來
from 維基百科 

所以,我已經戴上勝利的榮冠回來,開始要敘說完成縱走的真與美了 (攤開說書扇)。


某天,看到FB有人開了一個活動叫「3000米聖稜線」,一如往常的,眼睛看到,手指刷過,行雲流水一氣喝成過目就忘。聖稜線這麼危險的行程,我就算作足十成的心理建設也是不可能參加的。然而,三月初Honda丟來訊息問我要不要去,我想了一整天,猶豫要怎麼回絕比較好,但最後竟然跌破自己眼鏡答應了。也許,自己只是想在進入下一份工作之前再走一次縱走,順便撿完大小霸吧。

2010年的元旦大霸,當年從北稜踢上中霸坪時風雪大作,大伙連忙逃往中霸山屋避難去,所以大小霸就一直漏撿到現在。這些年來雖然也想重返大霸,但就缺乏行動力,從大鹿林道踢19K進去太煩,從大霸北稜進去太累,從秀霸線過去太懶,從聖稜線過來太危險。我想,最適合我的登山方式應該是空降吧。

離出發時間越迫近,心情愈緊張,聖稜線必經的素密達斷崖是我的罩門,我就是很不喜歡過地形啊。除了上網找素密達的影片想像自己要怎麼過,也一直祈禱天氣不好然後直接宣布取消。好不容易盼到一個熱帶低壓和鋒面可能在行程期間夾擊台灣,再加上大鹿林道多了一處崩坍,我不斷釋放「天氣不好喔,大家放棄吧!」的腦電波,但另外兩位隊友像吃了定心丸不為所動,我只好默默的,無力的改釋放「天氣不好就撤退喔!」的腦電波。

啟程日那天清晨司機剛出發,車就爆胎然後還忘了帶錢包,傻眼之餘在大安森林公園站枯等了兩個小時才上車,但我知道不能以「這是個壞兆頭」說服兩位隊友,還是只能默默的,一路坐到武稜農場登山口,看完解析度很差的登山解說影片,然後出發。

哭坡
雪東線我已經走過四次了,所以這段路在這次行程裡的意義就是「把它踢完就對」。在還沒到哭坡之前,小鈺似乎就快要走不動了,打開背包檢查之下赫然發現六顆蘋果和三罐白桃果凍,還有其他哩哩扣扣的東西,我記得我們沒有要到聖稜開雜貨店啊......。在執行減重計劃(吃掉+換人背)之後,總算在晚上七點走到三六九山莊,只摸了一點黑。

隔日,早餐的蒸包子只吃一口就有點反胃,出發前還拉了一次肚子,只好把三顆包子帶著當行動糧,再吞一顆止瀉藥,心想該不會悲慘撤退的人只有我一人吧?

穿越黑森林,來到熟悉的圈谷底部,太陽很給力的灑下大片陽光,圈谷的杜鵑花們都還沒睡醒,殘雪也只剩下一小片晾在陽光底下。今年冬天真的比較熱,去年五月初到這裡時,往北稜角的路還因為積雪而無法通過呢。這個早上我就靠一顆包子,重裝撐到了雪山主峰,而且腳程速度還不錯,可喜可賀。Honda和小鈺沒過多久也爬上來了,中午時分的山頂沒有其他遊客,我們把三顆包子放在雪主的大石碑上獻祭山神,望向聖稜線在心裡祈禱能全員平安通過。

雪山主峰與他的三顆包子

北稜角路上回望雪主

聖稜線的0K的里程樁就在此處,往大霸尖山要走接近11K的路程,路上經過北稜角、凱蘭特昆山、雪山北峰、穆特勒布山、素密達山、布秀蘭山、和巴紗拉雲山,但只有雪山北峰被列入百岳。從雪山到雪北的這段聖稜線我曾經走過,風景優美路況宜人,不過雪北到大霸這段路對我和兩位隊友們都是未知的旅程。在實際走過一遍後,才發現全聖稜線的地形都集中到這段末知旅程裡,地形變化之多是我以前從未經歷的,壯麗的地景和山路的折磨,痛苦並快樂著啊。

這天稜線上風很大,陽光熱力也不時從飄散的雲霧裡透出,把自己包緊緊走不但防曬,也因為強風而不太會流汗,覺得這樣的天氣似乎是最好的。往雪北的聖稜線是條灰綠色的巨龍,一路蜿蜒起伏,而雪北就像神龍的尾巴往西邊天空一甩,擋住往大霸之路的視線。在巨龍的稜脊上我們遇到了從雪北折返的兩位山友,彼此寒暄互相道別後,接下來要到霸南山屋才會再遇到活人了。

回望雪山主峰

雪山北峰
玉山圓柏跳大腿舞

雪北山屋在4K處,隱身於玉山圓柏林裡,搭配紅色屋頂就像童話小屋,今天裡面只會住我們這三隻小豬,海拔3500公尺不用怕有大野狼出沒。由於午後天氣一直很穩定,和Honda臨時決定去雪北賞日落,小鈺留守在山屋裡煮飯。雪北山屋輕裝到雪北只要30分鐘不到的腳程,站上雪北瞭望山脈兩端,夕陽將聖稜染為赤色巨龍,但神龍見首不見尾,身為巨龍尾巴的大霸總是在雲海裡翻騰隱沒。我們迎著風等候雲海退潮,大霸總算肯顯露真身,「這也許是個好兆頭吧」,我這樣安慰自己,因為接下來每一步都是未知,需要一點讓心理踏實的希望。

雪北山屋

雪北回望主峰

雪北看大霸

1 則留言:

  1. 啾!!!!(小雞鳴叫聲 connect database
    寫得很有趣阿!! 雜貨店我笑出來了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