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3

[百岳]2009.05.28-31 端午佳節訪南湖(下)




DAY 3 南湖山莊->南湖主峰->南湖東峰->13.6K紮營處
清晨的圈谷透著陰沉的藍,四周已被頭燈與人聲包圍。擺在帳篷外保特瓶的水竟然結成碎冰,看來我覺得冷不是錯覺。吃完充滿焦香味的皮蛋粥,陽光也要跟隨我們一同探訪下圈谷。往主峰與東峰是四天之中難得的輕裝行程,我的腳步帶有不習慣的輕浮感,在接近花季尾聲的南湖杜鵑叢間跳躍前進,如果能早幾個禮拜來的話,這裡應該就是傳說中的眾神花園吧。雖然沒看到滿山滿谷的白色杜鵑花有些遺憾,但我在主東峰的叉路口發現更令人驚喜的奇萊喜普鞋蘭,它就像一棵野草長在路邊,綻放數朵碩大的粉紅花朵。我蹲在旁邊端詳許久,拍了一張有點模糊的照片後繼續前進,後來想想我應該要多拍幾張照片才對,據說有人上山多年都不曾見過。


清晨的下圈谷


出發前往南湖主峰


奇萊喜普鞋蘭


山頂驚見小黃

走到主峰與中央尖溪山屋的叉路口,中央尖再度出現眼前,這裡是我離中央尖最近的地方,但我還沒有作好心理準備前去朝聖,只能用眼角餘光拍下它的身影,當成下次旅行的意義。陽光隨著我們繼續攀升,四周依舊沒有雲朵相伴,我們在在穿越巨石迷陣後,來到本次行程最重要的一座百岳-南湖大山(H3742m)。我從背包裡拿出一罐預藏好的Screw Driver盡情享用,慶祝我完成五嶽。這一年內從雪山、北大武山、玉山、走到秀姑巒山, 最後終於在南湖大山完成五嶽,也算是值得慶祝的小小成就。雖然有人總說爬山不求名不求利,百岳只是虛名,不過在我心裡還是有山頭派的熱血在沸騰的。


快登頂主峰前的巨石堆


南湖主峰與南湖杜鵑


小麋鹿踩三角點


中央尖全景

今天空氣中的霧氣有點重,聖稜線在遠方像幅墨綠色的水彩畫,想認真看個仔細卻又徒勞無功,而南方的群峰早已隱沒於薄霧之中,我也認不出平時最愛指認的玉山到底身在何方。這樣也好,我反而可以在山頂專心欣賞近在眼前中央尖和腳邊的圈谷,漫步於幾株花況不錯的南湖杜鵑之間,耐心等待拍照人潮散去,再暗自慶幸南湖山神如此眷顧我們。


全員登頂照


很妙的一朵雲

在主峰山頂糜爛逗留近半小時,我們出發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全由碎岩地形構成,看起來像鋼筆筆尖的南湖東峰。東峰的碎岩近看是白色的,但不知是不是碎岩陰影造成的集體錯覺,在陽光照耀下的東峰竟然產生深邃的黑色光澤,不禁讓我懷念起走往奇萊主峰的小徑上,記憶裡綠色箭竹與黑色碎岩交錯的幾何色調。那次的奇萊主北雖然是擊垮我的第一個重裝行程,但也是開啟我繼續奔馳百岳的夢想之鑰。走在東峰的路上,感覺像是在探險外星球的地表一樣,東峰的最後一段攀升有點陡,山頂腹地狹小,從這個方向看主峰沒有什麼帝王氣勢,但是峰頂那塊筆尖般的斷岩反到成為我們拍冒險照片的絕佳景點。


前進南湖東峰


南湖東峰


很帥的無名山頭


往東峰是一片光禿的碎岩路


一瀉千里


東峰峰頂照

回程我們改走上圈谷回南湖山莊,經歷一段遺世獨立的瑰麗。下到圈谷裡時我刻意放下腳步,慢條斯理享受走了22K才看到的風景。上圈谷的東面佈滿了杉林,比起下圈谷多了一份翠綠,但如果時空移到萬年以前,此時此刻我們應該是行走在湛藍的冰河底部,以冰河移動的萬倍速度向前邁進,不知我們有生之年是否有機會見到下一個冰河時期的到來?


世外桃園般的上圈谷


如果可以,我想在上圈谷待久一點

下圈谷依偎在南湖大山旁

抵達南湖山莊時我們面臨一個殘酷的問題-要不要背水?昨天經過審馬陣山屋的儲水槽已經所剩無幾,雲稜山莊應該也逃不過厄運。在估計過今明天的腳程與時間後,我們還是打算背水走回程,然後住在審馬陣山屋與雲稜山屋之間13.6K處的營地。想都不用想,身為名義上的領隊,水應該就是我背了。我把自己的一些私裝分給大家,再塞入5L的水袋進登山包裡,看著還外掛在登山包外的四人帳,心想說不定是我背過最重的一次,然而我只要努力渡過眼前的陡上碎石坡就算過關……


再見,圈谷


令人心碎的碎石陡上


碎石坡後回望下圈谷


回望上圈谷

重回北山登山口時已接近下午1點,放下重裝電話回報留守人全員均安,再打給友人抱怨山上的太陽好毒辣(其實是炫耀天氣太好)。一路上我時常拋出「要不要今天住審馬陣山屋」的話題,然而大家為了明天能少走幾K的路而不理會我。天氣這麼晴朗,好想坐在審馬陣草原上看著南湖大山直到日落呀!可惜這種欲言又止的情緒,最後埋葬在13.6K的松針營地裡,而此營地還是我自己從相機裡挑出來的。


合照是一定要的


審馬陣取水三人組 (最後沒取到水)


南湖大山與五岩峰


DAY 4 13.6K紮營處->雲稜山莊->勝光登山口->賦歸
這天我們要背上最輕的重裝,重回文明世界的懷抱裡,原本預期會是下雨的天氣,所以沒有心理準備迎接突如其來的朝陽。Hank、阿達和我一起收拾帳篷,終於要結束三天的室友身份,這幾天都沒人打呼or睡相惡劣,我們算是優質睡帳篷好咖。另一帳篷的Sam這幾天直呼沒睡飽,看來是安眠藥劑量吃得不夠,不過也無所謂了,今晚就可以盡情在自己床上翻滾入眠啦。

走在回程的路上,見過的景色一一倒帶,13K、12K、11K、10K,里程碑時時提醒我們離家還有多近。我走到了多加屯登山口停下來等待後面隊友,因為這是山頭派Leo(!?)特別指定要攻頂的一座非百岳山頭,只不過多加屯山登頂只要30秒不到的時間,是屬於路人系的山頭。山頂被箭竹掩蓋全面視野,前人遺留的登頂牌四分五裂躺在三角點旁,Tim細心把登頂牌原神歸位後,大家聊表心意跟三角點合照一張,匆匆閃人。


武稜四秀


多加屯三角點


我喜歡這張的光影

在經過更路人系的水利三角點後,接下來就是漫長的無止盡下坡,直到4.8K勝光叉路口。往勝光登山口只需要走2.3K就到了,只是聽說是非常陡下的路線,不過為求貪快我們還是決意由勝光下山。(個人私心覺得這條路線沒有很陡啦)到達台7甲的馬路上時才不過12點多,比預期的時間快了不少,我們漫步到勝光警察局門口,開始煮掉山上吃不完的糧食當午餐,輕鬆愜意。


往勝光的一小段上坡


看到柏油路了


勝光派出所,有廁所有熱水,還可以在門口煮飯休息

吃飽飯足搭上國光客運,我和Sam開始討論下一次想去的地方。以前每次爬完山後身心疲累,總是嚷著要封山幾個月休生養息,然而現在才剛下山就開始想上山,我想我們應該是得了山癌或是低山症,唯一的治療方式就是將病患送往高山才能舒解症狀,不過下山後症狀復發會更嚴重就是了。拋開這個難纏的疾病不管,這次的南湖賞花行大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