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7

[百岳]2009.05.28-31 端午佳節訪南湖 (上)



南湖大山,海拔3742公尺,山勢磅礡大氣,有帝王之山、山之王者的稱號,與玉山、雪山、秀姑巒山、北大武山並列五嶽。明明是中央山脈最北端的百岳,人們卻賦予它一個「南」字,與中央山脈最南端的百岳-「北」大武山遙遙相對,相異成趣。


以往端午節我都是在家吃粽子順便慶祝我的農曆生日,這次利用難得四天連假爬南湖,除了想一睹高山花季的風采之外,也想見識五岩峰有多難走,圈谷有多漂亮,而我的腳到底能走到多遠。然而,端午上南湖也不是喊啊叫的就可以上去,必須先在山下用電腦與敵人捉對撕殺爭奪100人入園名額。申請的那天晚上一直心神不寧,我反覆登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網頁練習,熟悉每個可能造成錯誤的步驟,務求在最短時間內申請完成,不成功便成仁。4/29凌晨12點,戰事開始,12點1分29秒成功申請入園。不好意思,南湖我來了。


DAY 0 新竹->台北->羅東
這天下午請了半天假回家,作最後裝備和公糧的確認。說實在的,明明只有四天,但背的重量卻比上次七天的南二段還重,我把罪通通怪在那顆四人帳,然後盡量忽視攻頂爽糧帶來的重量。經過一番折騰,心不甘願丟下一瓶雞尾酒後,登山包終於順利扣上,背上背包扣上門鎖,我的旅程就要開始。

到了台北與Leo會合,今天要與其他成員先在羅東的聖安宮香客大樓住一晚,隔天早上再坐國光客運到思源埡口登山口。我對這個DAY 0相當滿意,因為可以在羅東夜市爽爽吃,隔天又可以睡晚一點再出發。羅東的夜如秋涼,夜市裡的人潮也不多,我們悠閒地吃了羊肉麵和雪花冰,還順手買了一包鴨賞上山加菜(還好沒變成壓死駱駝的最後一包鴨賞),而其他四人都在從南部趕來的路途上無福享受。等了又等,Tim和Sam十點抵達,Hank和阿達十二點姍姍來遲,全員到齊。


DAY 1(端午節) 羅東->思源埡口->雲稜山莊
早上起了個大早,出發往後火車站的國光客運搭車。雖然我喜歡包車往返登山口,簡單又舒適,但命運總要我多奔忙,連兩次百岳行程都必須交通自理,雖然不喜歡,不過這樣的方式其實有自助旅行的感覺。從熟悉城市裡移往陌生山林的途間看著雲起日掩,這次旅行我最害怕就是下雨。小麥團我錯過了,Russ團我也錯過了,我不想再錯過什麼,所以我不會在山下輕言取消,我只願上山後再談撤退。很不幸地,我們才剛下車走到登山口,雨就開始飄下來。很不巧地,身體會被雨打,但鬥志不會被淋溼。一路走到6.7K登山口,拿起南山村特別買的粽子當午餐,在吃掉它前我悄悄許個願望,好說歹說這天是我農曆生日,我們千里迢迢來到這裡,就給我們幾天好天氣吧!


南山村的美味粽子


溼淋淋的6.7K登山口

雨絲伴隨著我們愈爬愈高,在接近水利三角點的稜線上,我看見了O聖游走在雲霧之中,北邊的蘭陽溪谷地已被雲海淹沒,突然覺得今天的老天爺待我們不薄,沒把我們直接埋進雲裡窒息。一路欣賞從雲煙冒出來的美景,偶爾回頭等待還在後頭的隊友,最後總算走到本日終點-雲稜山莊。雲稜山莊如預期般大爆滿,但是沒想到連紮營地都一席難求,還好Tim在附近找到一處不錯的小營地,兩頂四人帳趕緊搭起佔位。


雲霧繚繞的雪山山脈


雲海填滿了蘭陽谷地


路上不知名的可愛植物

解決住宿問題後,小雨中的炊煮活動開始了。大家開始你一言我一語討論隔天下山後要幹嘛,完全視下撤為理所當然。為了不讓消極意志腐蝕人心,訂個下撤條件也是理所當然。如果明天
(1)濃霧加大雨: 二話不說立即下撤
(2)陰天小雨: 走到審馬陣山屋再說
(3)看到晨間陽光: 義無反顧走到圈谷去
不知其他人當時怎麼想的,我當時對(3)不抱希望,所以至少可以用(2)把大家拖到審馬陣再說,但如果(1)真的發生的話,我會在礁溪把身體泡到爛掉。

不過這天夜裡,我在睡前看到了新月悄掛在樹梢上…


DAY 2 雲稜山莊->審馬陣山->南湖北山->五岩峰->南湖山莊
昨日的粽子願望成真了,早上走出帳篷抬頭看見松樹林裡的藍色天空,還有林間幾束溫暖的金色陽光,我終於可以名正言順用登山杖把大家戳到圈谷裡。走到雲稜山莊旁邊,我第一次看見不太尖的中央尖,而南湖大山則是一直都還隱居不出,直到過了15K,它才以帝王之尊露面。我們時而走在草原中看山,時而隱沒於樹林裡陡上,最後來到紅毛杜鵑最燦爛之處,這裡就是審馬陣山(H3141m),即將成為本日第一座百岳的地方。從審馬陣登山口到登頂只消1分鐘的時間,輕鬆愜意到走路嘴角都會笑,不過山頂的展望並非360度,卻恰好留了聖稜線的視野,雪主、雪北、大霸、品田、桃山歷歷在目,有好多我沒有走過的山頭。我拿出搖頭小糜鹿,擺在三角點上找個好角度作留念,這是牠的第一座百岳,我的第二十五座百岳。


不太尖的中央尖


樹林間的桃山


走出樹林,初見南湖大山


紅毛杜鵑開得燦爛


擁抱O聖的天際線


審馬陣山上看大霸尖


搖頭小鹿登頂紀念

過了審馬陣登山口繼續在樹林間爬升,躲避無雲遮蔽的烈焰日光,直到衝出審馬陣草原,我們開始在陽光下無所遁形。這片草原是看南湖大山最棒的地方,雍容的山容向西北延伸出一條稜脈,稜脈上同樣也有著一片草原,草原中央有個白色發亮的東西,根據地圖的說法,那應該就是飛機殘骸。我們到審馬陣山屋補水,蓄水槽裡只剩不到1/3的水量,而且補完水後走了一段夭壽陡上才接回往南湖北山的正途。


中央尖一路相隨


審馬陣山屋,小小的兩間


審馬陣草原


南湖大山與中央尖

穿越審馬陣草原後,見到一大群人在前方休息,南湖北山登山口就在此,南湖北山(H3536m)山頭寬闊平緩,大家在登山口放下重裝,走約三分鐘輕鬆攻頂,取下本日第二座百岳。南湖北山的座碑上擺著一塊石頭,上頭刻著「蘭陽溪源頭」,原來宜蘭的好山好水就是從這裡發源的。在這裡我的搖頭小鹿有了粉絲,開始有人搶著要和牠一起合照。這次會想帶小鹿上山是個突發奇想,以前從來沒幹過這麼幼稚的事,我想以後可以幫牠拍個百岳照,去申請百岳完登證書,然後到處跟別人說:「這是我的baby…..」不過這種蠢事到底有沒有人捷足先登了?


門庭若市的南湖北山登山口


好天氣,全員登頂


蘭陽溪源頭

在南湖北山登山口悠閒吃完中餐,背上重裝重返路途,下一個要度過的關卡是鼎鼎大名的五岩峰。五岩峰地形眾人皆說是南湖群峰裡形勢最險惡的地段,所以我是以誠惶誠恐的心情開始走這段路,細心體會可能會讓我感到害怕的五岩峰。然而走了半小時之後,咦…怎麼這樣!?就是段手腳並用的假山頭而已,難不成最驚險的部分還在後頭?咦!? 我看到南湖圈谷了,五岩峰地形已經結束!!!你知道的,這就像坐雲霄飛車,心裡已經準備下一刻要被翻天覆地,但卻遲遲等不到那個關鍵下一刻就草草結束。雖說如此,看到美麗的南湖圈谷後,立刻就把五岩峰的心情給拋開了。


五岩峰


看似恐怖,實際上沒那麼恐怖


五岩峰就是一連串的假山頭


愜意行走

由南湖北峰往下俯看,(註: 跟南湖北山不一樣,北峰和北山中間夾了個五岩峰),可見兩個寬闊的U型谷平躺在南湖主峰與南湖東峰之間,靠近東峰的是上圈谷,靠近主峰的是下圈谷,這是日據時代鹿野忠雄所判定的冰河遺跡,而第三個仍隱匿不見的U型谷則是大濁水南溪河谷。能在位處亞熱帶的島嶼上保有冰河遺跡,我們何其有幸能生長在台灣呀。在制高點貪婪欣賞完圈谷美景後,接著就是0.77K的陡下,走到位於下圈谷的南湖山莊,完成本日的行程。


南湖北峰


下圈谷,右為南湖主峰


上圈谷,畫面最高處為南湖東峰


住不進去的南湖渡假山莊

今晚下圈谷非常熱鬧,月明星稀帳篷朵朵開,而南湖山莊一樣是住不進去的搶手旅舍,可想見明天上主峰朝聖的人潮一定很可怕。But who cares?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先睡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