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2

2008.11.8-10 玉山主北艱苦行



從去年開始我就一直處心積慮想爬玉山了,然而當時我對登山知識很缺乏,所以就報名野訊的玉山團,免背公糧睡袋感覺很輕鬆,後來我才知道野訊在登山界的名聲有多臭...。幸也不幸,我連抽四五週都沒抽中排雲山莊,心灰意冷下就乾脆退團,自己先爬別座山練練身手,有朝一日我總會登上這座台灣之巔吧!沒想到當初這個決定會讓我進入登山的世界。


由於排雲山莊太難抽中,再加此次行程有登山上人加持,因此改抽較少人住的圓峰山屋,計畫三天爬完玉山主峰、北峰、東峰、南峰四座百岳,但是因為這幾天天氣很糟,最後只撿了主峰和北峰兩座百岳,另外加賞雨賞霧賞冰雹兼賞雪。這次的行程是我有史以來最花心力的一次,因為除了要申請入山入園證外,還要想菜單 XD。以往爬山我都是泡麵加蛋,頂多加個小白菜就ok了,這次要想五人份的兩天早餐+兩天晚餐,要吃的飽又吃的好,簡直想破頭了......。後來我開出的菜單如下

第一天晚餐
肉羹板條---肉羹調理包x6、木耳、香菇、板條
洋蔥炒蛋---油、洋蔥x2、蛋x5、鹽
玉米濃湯---康寶濃湯包x2、蛋x2
水果---柳丁
第二天早餐
香菇米粉湯---豆皮、米粉、木耳、香菇、高麗菜1/4顆、芹菜、鹽、油蔥酥
第二天晚餐
培根高麗菜---培根一包、高麗菜1/2顆、鹽
魯肉---豬肉(醃過蒸至半熟後吸乾外表水份放至保鮮盒)、八角粒、醬油、紅蘿蔔
酸辣湯---康寶濃湯包x2、蛋x2
白飯---3.3個量杯的米
甜點---西米露、砂糖
第三天早餐
鹹粥---、油蔥酥、2.3個量杯的米、芹菜、高麗菜1/2顆、香菇、肉鬆、醬瓜罐頭、鹽

這次的份量估的很不錯,大家都吃光光,我最喜歡鹹粥、培根高麗菜、還有西米露。以後要在高山料理多琢磨,在山屋煮大餐真有趣,聽說上人之前準備過全套泰式料理,最誇張時還帶整隻帝王蟹煮火鍋,實在太超過。



↑第一天的天氣還ok,陰天但有展望



↑在我背後的鋸齒狀峭壁是小南山,在它的背面是一片平緩的箭竹草坡,因此被叫作半面山地形



↑玉山前峰的登山口,上人給它的形容詞是"亂石崩雲"。這次先放過它,改天再來爬



↑西峰觀景台望玉山主峰。本來我們到達西峰觀景台時四周是一片濃霧,休息一陣子後忽然濃霧全散,主峰就這樣冒了出來。



↑西峰大峭壁



↑峭壁超難爬的啦!手點腳點不好找,一下子就滑下來了



↑一直無緣住到的排雲山莊。這天山莊缺水,莊主說圓峰山屋也缺水,為此我們還特地撿了幾個小寶特瓶裝滿水後背上圓峰。可是之後兩天的大雨讓山莊的儲水塔滿出來了.....可見我們接下來的行程有多囧rz



↑離開排雲山莊,繼續往圓峰山屋挺進



↑往圓峰山屋的最後300公尺路跡頗複雜,還好貼心的玉管處加設防迷桿,沿著防迷桿走就可以順利走到圓峰山屋。我們大約下午一點半到達山屋,之後沒多久就開始下雨了,真是好險

這天晚上來了一隊12人的隊伍,登山經驗不足,聽說是排雲山莊申請不到才改申請圓峰山屋,什麼重裝都請三個山青背上來,結果還是走到晚上7點多才全員到齊。有一個女的到達沒多久就出現高山症反應,上人說從咳嗽可聽出有肺水腫,他們的嚮導跟山青商量請他們背她下山,不過山青拒絕了,因為外面仍是起霧下雨,而且他們也沒背人下山的經驗。後來他們下去排雲拿氧氣瓶和急救器材上來,平安渡過一夜後全員下撤,不登主峰了。其實我也一直擔心我會有高山症,因為每次上升超過海拔3000m我就會開始頭部漲痛(痛到睡不著的那種),所以這次想說如果我撐不到第三天的話,那以後就要與百岳絕緣了。不過好險,我頭痛在第二天就幾乎消失,第三天就一點感覺也沒有,感謝老天眷顧我。



↑下撤時山青的背包超大一包,連攝影器材都叫山青背,這包大概有50kg吧

第二天的圓峰山屋,包括外面營地的人都下撤了,只剩我們五個還在山屋裡賴著不走。我們昨天晚上討論出三個方案: (1)在山屋裡吃飽睡睡飽吃一整天 (2)改走八通關古道下山 (3)走南稜線上主峰後再去北峰。原本我是全力支持方案(1)的,不過有人覺得待在山屋太無聊了,又不想走八通關下山,所以只好選擇方案(3),結果就造就了我們最艱苦的一天。

一般人上玉山主峰都是從之字型的路線上去,不過這次上人說要從南稜線上去才能體會玉山身為五嶽之首的"氣勢"。南稜線是全台灣最高的稜線,起點是在往圓峰山屋的0.3k處,天氣晴朗時的展望好到非常恐怖,不過這天妖霧密佈,什麼展望都沒有。南稜線沿路有些危稜要小心通過,沿路有疊石可供認路,快到主峰時有架鐵鍊可攀拉,不過我覺得一定要有經驗的帶才比較安全。



↑雨霧中往玉山主峰挺進



↑危險路段,往左掉會到楠梓仙溪,往右掉會到荖濃溪 XD



↑正後方就是玉山主峰,各位有體會到玉山的氣勢了嗎?



↑忽然好想走之字型上主峰喔



↑走到一半忽然覺得雨怎麼亮晶晶的,原來是下冰雹,真囧



↑登上玉山主峰,隨便拍張照片就趕快躲到避風處去休息,飢寒交迫到了極點



↑上人的怨念發作,來玉山五次都沒撿到東峰和北峰,既然東峰已經無緣了,大伙只能繼續挺進北峰



↑八通關古道由此去,改天再來走



↑玉主到玉北的路線是先陡下再陡上,在雨霧挾雜些微冰雹中行進有時會迷失方向



↑北峰頂上的氣象站,我走到了,掰掰

回程我們走傳統路線,從之字型路線下到主南叉路口再回圓峰山屋。回程的雨勢較大,我根本就沒辦法拿相機出來拍,而且回到圓峰山屋後鏡頭內部起霧,隔天完全沒辦法拍照,目前它還待在防潮箱裡治療當中。此外,這天我們全程完全沒遇到其他隊伍,整個玉山群峰通通被我們包了,包括圓峰山屋,挖哈哈哈......(謎之聲: 神經病才會在這種天氣出來亂晃)。

這天晚上上人叫我半夜四點半起床出去外面看天氣,如果看不到玉山南峰的話,就放棄南峰回來繼續睡覺,醒來直接下山回家。唉.....結果我計半夜四點半的鬧鐘起床,出去看還是一片雨霧,這次注定與南峰無緣。後來睡到七點多,出去山屋外看天空竟然在飄著小雪(氣溫1度,所以雪一下到地面就溶化了),而且雲霧完全散去,南峰清晰地展現眼前,這是三天來第一次見到南峰,心中既是感慨又是感動。無緣登頂的話,能夠見上一面總是山神給的禮物。



↑玉山南峰改天再來拜訪你了



↑南二段的百岳也出現了。最左邊的山峰是秀姑巒山,再右邊的三個平緩山峰是大水窟山,畫面正中間的平緩山峰是大水窟南峰,最左邊的一個拔尖突起山峰則是達芬尖山



↑陪伴我們三天的圓峰山屋,這邊是台灣最高的世外桃園



↑新康山在南峰稜線後面浮在雲海之中,達芬尖山則在南峰稜線旁邊搶鏡頭



↑小南山的半面山地形也在今天清楚呈現,左側緩坡右側斷崖



↑玉山西峰,右下方的房子就是排雲山莊



↑要回家了,前方的玉山主峰正在歡送我們



↑昨日我們就是走在上面這條稜線到主峰

由於這天下山要到東埔洗溫泉,大家經過這幾天的勞累後都迫不及待想趕快下山泡湯,因此紛紛玩起"來追我啊"的遊戲,結果從圓峰山屋到塔塔加登山口只花了三小時又五十分鐘,真是太超過!



↑最後快到上東埔停車場時,來跟背後的阿里山山脈合照一張

2 則留言:

  1. 能攀登玉山真好,我從來沒有過,何時能征服世界第一高峰?

    回覆刪除
  2. 雨霧中的玉山還是很漂亮的。征服世界第一高峰從來沒想過,不過有想過去基地營看看世界第一高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