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9

2007.12.08鳶嘴稍來



不知為什麼,鳶嘴山明明爬起來很危險,但是假日時刻總是許多人往上衝,而且老少皆有。我想大概就像學長講的,鳶嘴稍來路線較短,總共爬升的垂直距離也不大,所以一堆阿撒不魯的人都可以上去。

鳶嘴山標高2180公尺,登山口位於台中東勢的大雪山林道27K處,因其山頂形狀像狀似鳶嘴而得名,從登山口起一路陡升到山頂,是喜愛刺激者不可錯過的一座中部名山。稍來山標高2307公尺,與鳶嘴山隔稜相對,延鳶嘴山走稜線約2公里可到其山頂。與鳶嘴山不同的是,稍來山稜線平緩,林相優美,現在秋冬時分又有滿山紅葉可賞,跟鳶嘴山的驚險完全是一剛一柔的強烈對比。

這趟旅程有老江湖...不,是老山友家慶學長帶路,所以我終於可以不用再當主辦人,悠哉悠哉上山去。我們從隊道旁的登山口出發,一開始就是手腳並用一路陡上,但我們其實這段日子已很習慣這種地形,這裡有踏腳點又有繩索可拉,爬起來可愜意的呢,挖哈哈.....


鳶嘴山登山口


屁股給你照一張

結束第一段陡升後,是一小段平緩的平路,然後此時臭胖開始冷汗直冒,抱著肚子急找地方解放,我只能說他已經完全沉溺在山上便便的快感了。臭胖拉完屎後,身體仍然不見好轉,走沒幾步就四肢無力想吐,我們研判大概是他早上吃太多,爬上來時又走太快的關係,所以我們不得以只好在這段路來個大休息,直到他覺得ok為止。

平路的盡頭是個展望台,一眼望去有無數個山頭等待指認,而展望台的後方便是此行最精華的黃金地段,沿著陡稜直上鳶嘴山頂,不再有中途休息的大空地了。這個路段因為路徑窄小,再加上爬山人數眾多,很容易大塞車,而且拍照時都免不了會有路人入鏡,十分討厭,應該要非假日來會爬得比較悠閒。由這個稜線往上爬的左側較緩(但還是一個字:陡!),繩索也是架在左側供人攀爬,而稜線的右側直下山谷,攀岩點不好找,偏偏家慶學長愛走這種路,我們在後面看了就覺得好恐怖,還是跟大家一起走安全路線比較保險。


黃金路線的起點,你看到路了嗎?


家慶學長(右邊那個人)很愛走"小"路 XD


家慶學長走過的"路"


歡迎大家來走走


鳶嘴山頂快到啦


愛好垂直路線的人可用此方式攻頂


歡迎光臨鳶嘴山

上面那張圖的確是鳶嘴山最高也最大的一塊石頭,這塊石頭就跟菜刀一樣,石頭的頂端像菜刀的刀刃,而石頭的兩側就是菜刀的兩側,所以想攻頂的人只要爬這條繩索上去,摸一下刀刃就可以下來了,不要妄想在頂端趴趴走。繞過石頭繼續前行有一小塊空地,鳶嘴山的三角點就在此處,所有登頂的人都擠在這一塊空地休息,有一群人還佔領了最佳拍照地點坐著吃飯,所以我們在山頂上沒留幾分鐘就繼續往稍來山走,避開這一大群人。

從鳶嘴山下去稍來山的鞍部這段路是第二個精華路段,稜線上的展望一樣無敵好,好到讓人巴不得像壁虎一樣能黏在石頭上,以免一不小心就跌到不知去向。我覺得這段比上鳶嘴山那段還要漂亮,而且也比較困難,不過一路上都是有驚無險,只要小心謹慎都可以順利通過。我們甚至在這裡看到好幾個弟弟妹妹跟媽媽一起爬這座山,想當初我小時候連爬山兩個字都還不會寫咧,這些家長敢讓小孩爬這種山,心臟真的要夠大顆才行。


準備前往稍來山


黃金路段part 2


看了有沒有很想來試一試


歡樂的找踏點時間


這位叔叔有練過


回首來時路

我們在鞍部休息煮泡麵,這裡往稍來山還有1.7公里,往鳶嘴山0.3公里,另外還有一條往下的叉路可到大雪山林道28公里處,所以我們預計到稍來山後原路折返回到此處再下這條叉路到停車場。稍來山一開始有一段手段並用的路程,之後都是緩坡,甚至有木棧步道可走,真是太幸福了,只是一路上假山頭不斷,走到不知何時才是真正的稍來山頭。稍來山的林相很漂亮,下午的陽光灑在步道上,點綴著沿路的台灣紅榨槭,完全想不到我們剛才竟是從驚險的鳶嘴過來。


剛與柔的分界點


往稍來山唯二需要手腳並用的地方


抬頭仰望一抹紅,台灣紅榨槭


臭胖的得意作品之一


臭胖的得意作品之二


正港的稍來山就在前頭,山頂有高架展望台


走到稍來山的山頂已是下午三點多,稍來山本身無展望,但是這裡有一個架高的展望台,上面的風景非常棒,又可以看到一堆不認識的山頭,然而我們必須趕在天黑之前走到停車的地方,所以在展望台上拍了一些照片後就趕快踏上歸途。我們回到原本煮泡麵的鞍部時太陽已經四點半左右,我們轉往叉路開始往下切,這條路的路徑雖然不是雜草密佈,有點像是乾涸的河谷,但是沿路的登山布條我總共只看見三條,非常的少,有些時候走到很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了,再加上天色已經漸漸昏暗,走起來的心理壓力還蠻大的。好不容易,五點十分時終於看到了柏油路,原來這條路算是捷徑,因為路口並沒有政府設立的登山口看板,但奇怪的是一般登山口應該都會有一堆登山路條綁在入口處,這裡我卻沒有看到半個路條,真的是很奇怪的現象。

無論如何,我們總算是趕在天黑前回到了柏油路,感謝老天再度給了我們一個大好天氣,鳶嘴山和稍來山的確是兩座很棒的中級山,如果以後有機會的話,我想我還是會再來的。


黃昏的鳶嘴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