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9

2007.09.01-02 九份,金瓜,東北角


報時山步道(遠方為水湳洞遺址和陰陽海)


「窗外的星空像你,嬉笑不眠,這樣的午夜,我坐在九份的咖啡店...」
這次的九份金瓜之旅是我期待已久的一次行程,我就在陳綺貞的這首"九份的咖啡店"的旋律中survey每一個景點。身為台北人,我可是一次也沒去過九份和金瓜石,而東北角海岸也僅是開車經過而已,從未佇足停留過。在行程規劃時,我留意到九份和金瓜石在假日時會有交通管制,所以一直很擔心太晚開車出發會被擋在山腳下無法上去,但是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會有交通管制的時間是在中午以後到傍晚,這點給大家作參考,以免到時掃興。

我覺得金瓜石和九份是兩種不同風格的山城,金瓜石帶有一種滄涼的孤寂,遺世獨立,而九份則是像熱鬧個的山寨一樣,嬉笑不眠。在金瓜石的免費停車場附近有一座往報時山的木棧步道,走個五分鐘就可以攻頂了,360度的展望可以把金瓜石的四週一覽無遺,像是山下的陰陽海,東側的無耳茶壺山和廢煙道,西側的大肚美人山和金瓜石城鎮。

從停車場快到黃金博物館的路上,可以看到前方有座被剃了頭的山,那就是金瓜石地名的起源之處-大金瓜露頭。由於這座山的山頭原本像是顆南瓜(台語叫金瓜),而且本身就是個露天金礦脈,所以人們直接從地表挖下去就有黃金可採了,而不斷開挖的結果就變成現在這副模樣,整座金瓜山頭都沒囉!黃金博物館基本上被分成好幾個館,我覺得比較有趣的就是掏金體驗和本山五坑的礦坑體驗。掏金體驗就是給你一盤沙,工作人員教你如何淘出金沙來,而淘出來的沙可以裝在一個小玻璃瓶中帶回家,還蠻有趣的。本山五坑則是開放一段昔日的金礦坑道給大家走,還有假人示範各種開挖過程,好玩的是裡面有一個假金礦脈,秀出以前人挖到的金礦脈是長怎樣。至於其他館我覺得都普普,沒什麼好逛的,除了展覽館有個一億多台幣的大金磚還可以摸一摸。


缺了頭的大金瓜


淘金沙中,加水搖一搖金沙會沉入盤底,在水中再把大部分的泥沙搖出盤子即可


淘到的金沙超極少


本山五坑裡的偽金礦脈

本山五坑的後上方有一條路可前往黃金神社。說是黃金神社,其實也只剩下一個鳥居和幾根柱子而已,當初這個神社是日本人佔領台灣時期所建,祈求金礦開採一切順利。雖然遺址殘破,不過走在神社的台階上,卻有一種身在日本的感覺。前往神社的路上可以看到左邊的無耳茶壺山,山頂上真的有顆大石頭像泡茶的茶壺,只是少了提把而已,我們在金瓜石從各種角度看它,在神社之路看過去是最近也最像的。神社的展望相當好,比報時山的海拔要高出許多,大肚美人山的身形也更明顯了(不過我找不到美人頭在那裡就是...)。很奇怪的是,整座大肚美人山有類似梯田狀的橫紋,可是看起來也不像有在種東西,後來我們到九份後才從民宿老闆得知,原來以前大肚美人山發生火災過,橫紋狀的溝紋是人挖出來的,功能類似防火牆,可以避免火勢蔓延開來。


大肚美人山


無耳茶壺山


這根柱子在溪頭也有出現過喔!


荒蕪的黃金神社


黃金神社屋頂都沒了,只剩地基和幾根柱子

從台2線往金瓜石的入口處,有一座像是西藏布達拉宮的巨大遺跡,它有好多種名字,像是十層遺址、台金選煉廠、水湳洞遺址、水湳洞選煉廠,反正就是上述的組合就是了,而且它實際上是十八層,不是十三層喔。當初選煉廠在煉銅時由於會產生硫化物毒氣,所以特此建造了三條巨大的水泥製廢煙道,直達山頂排放。雖然如今金銅之城盛況不在,廢煙道仍像巨龍般從遺址爬向上山頭,這真的可以稱上世界級的景觀了吧。相較之下,也在附近的黃金瀑布水量超少,看起來就一點也不壯觀,不過我相信若挑在水量大的時候前來,一定也會謀殺不少記憶卡容量。


十三層遺址


廢煙道


廢煙道、遺址、還有我(超怕掉下去的!)

離開金瓜石,我們繞過大肚美人山來到另一頭的山城-九份。傍晚的九份人潮洶湧,想要停個車都十分困難,不過還好我們住的民宿可以停車,省去了不少麻煩。九份老街,如我同學所說的,的確像個山寨般,人們在山寨裡穿梭吆喝,而我們也從善如流的一路吃吃喝喝,麻糬、魚丸、果汁、還有九份芋圓,吃不夠還買了一堆零食和啤酒帶回民宿繼續續攤。九份老街7-11附近有一間魔術店(公廁旁)。魔術店老闆神乎奇技的撲克牌魔術哄的我們一愣一愣,而且15種紙牌魔術總共才賣300塊,還附片教學光碟,感覺好值得啊,所以我們幾個合資就買回去民宿研究研究。結果我們每看穿一個魔術就幹一聲,竟然這麼簡單,但是自己實際作起來卻又困難重重,只能說魔術是手巧的人作的細活兒啊。附帶一提,現在是捕小管的季節尾聲,九份的夜晚往海面望去,海上浮著好多艘開著超亮燈光的漁船,就像海上的星星一樣。


九份山寨


魔術店的老闆


九份的夜景,右邊超亮的幾個光點就是捕小管的船


白天的九份

由於晚上實在吃太飽了,懶的去咖啡店坐下來哼陳綺貞的"九份的咖啡店",所以我們回民宿後開始喝啤酒吃零食看電視睡覺。當然,隔天也沒去咖啡店,只是走走老街鑽鑽巷弄,看會不會出現什麼新奇的事。離開九份後,我們沿台2線開到84~85公里處的南雅奇岩。南雅奇岩的停車場位於一個山岰處,我覺得這個山岰非常漂亮,而且有步道可以走進去,只是不知道步道的盡頭會是那裡,我想以後有機會我會想來走走看。南雅奇岩是海岸邊一些奇奇怪怪的岩石,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冰淇淋岩了,一層一層的深淺褐色紋理的確是蠻像的,不過我覺得岸邊有一個像低著頭的鳥的大岩石更有趣。



鳥頭岩


冰淇淋岩


應該是還蠻好爬的岩石吧,不過我沒爬就是了

中午我們到鼻頭角的海產店大吃一頓,順道走一下鼻頭角的景觀步道。鼻頭角步道真心推薦一定要來走一趟,太漂亮了,一路上都設有好幾處涼亭可供佇足拍照以及休息,而且在最高處的涼亭還可以把整個海岸的地形一覽無遺,像是南方的龍洞灣以及東方的南雅部落,我想應該也可以看到水湳洞那邊吧。如果硬要說這裡有什麼缺點的話,大概就是天氣太熱了吧,走到快中暑了,還有就是前往鼻頭角燈塔的步道坍崩無法繼續前進,好可惜。步道的終點是鼻頭漁港,我們大約花了兩個小時才走到,不過一路走走停停十分輕鬆,台灣真的是充滿美景的地方啊。


像這樣的涼亭大概有六七座吧


畫面的最遠端是三貂角、近端是龍洞灣


步道沿途都是美景


最後來跟群山和鼻頭港合照一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