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7

2007.08.25 三貂嶺古道



三貂嶺步道最大的看頭,就在它的瀑布群-合谷瀑布、摩天瀑布、琵琶洞瀑布。原本我以為在連續颱風來襲後應該會很有看頭的,但是好不容易走到了才發現其實水量還是很少,不過聽路過的人說上禮拜六聖帕過後,星期日的水量非常豐沛。所以下次再來三貂嶺的時候,一定要選在颱風過後的隔天來才行,哼......

我們這次走的路線是侯硐到三貂嶺的O型縱走,途中經過柴寮古道、中坑古道、最後再接三貂嶺步道,總長約9公里。柴寮古道和中坑古道一路上完全沒遇到半個人,整條路就這樣被我們三個包下來了。一路上風景十分優美,只是一開始的柴寮古道不斷的上坡,爬得我們氣喘呼呼,彼此取笑對方體力不濟。此外,這條路線整個就是骨溜骨溜,走起來要特別留意,尤其是路很小條且旁邊是山谷的時候更是步步為營。我覺得這條O型路線有趣的地方有:
  • 途中溪水和古道時而分離時而合一
  • 較深的溪水有跳石輔助通過(不過有些已倒)
  • 柴寮古道的左側有獅子嘴奇岩可看(很像美國歷任總統石雕)
  • 福德宮往琵琶谷瀑布途中的連續垂降(鋁梯+繩索+圓木梯)
  • 摩天瀑布往合谷瀑布的沿路(幾乎都埋沒在人高的雜草裡找路)
三貂嶺的瀑布真的十分優美,尤其是琵琶洞瀑布,整個洞口就像一個眼鏡蛇的頭,完全不知道這種地形是要怎麼形成。摩天瀑布則比較一般,但拍起照來還是很有feel。合谷瀑布雖然沒有路可以下去,只能在遠遠的觀瀑平台看著它,但是我能想像當它滿水期時一定很壯觀。我想以後有機會我還會再來,希望下次來時可以看到豐沛水量的瀑布。


獅子嘴奇岩,也許有人會有興趣在上面刻個台灣歷任總統肖像


小溪跳石跳跳樂,雖然今天沒什麼水......


在這裡有這種路可以走,真是太感謝上蒼了


溪水和古道合而為一,沒有想像中的骨溜骨溜


琵琶洞瀑布,火力全開一定很壯觀


摩天瀑布,三個瀑布中規模最小的一個


合谷瀑布,規模最大的一個,但沒有路通往那裡


看不到底部的木梯是很恐怖的 (骨溜骨溜)


前往摩天瀑布的途中,鐵練垂降地獄 (依舊骨溜骨溜)


拖鞋短褲是居家出遊的好伙伴 (快被芒草割死了...)


往合谷瀑布觀景台途中,分不清是路還是不是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