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6

平溪鐵道之旅(2007.07.14-15)



這趟旅程從計畫的一開始就是個災難,原本五月底開始計畫六月初成行,卻因為六月初的一整個禮拜大雨而不得不延期,而六月又有大小不斷的事情而不停延期和變動人數,一直到了上個禮拜才底定成行。不幸的是,出發的前一晚我竟然因為麻辣火鍋店的冷氣太冷而感冒了,隔天早上趕忙去藥房隨便買個感冒藥就出發。此外,這趟平溪行也真的是名符其實的「鐵道之旅」,原因後述。


我們在捷運木柵站坐11點的16號公車前往平溪,但好死不死捷運木柵站不是首站(跟我原先想的不一樣),結果上車時根本沒位置坐,一路被我的好同學罵到臭頭,一點也不可憐感冒生病的人,我只能說大人的世界真的是殘酷的。

抵達平溪後時至中午,但是老天爺給了個大好天氣,大家熱到只能吃冰喝涼水充當午餐,再去平溪車站購買一日卷。平溪線沿途有六個車站,分別是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每個小鎮都比想像中小很多,而且全線鐵軌兩旁都沒有護欄,十分車站的住家甚至就在鐵軌的兩側,人們可以自由穿越鐵軌。當然,此次平溪行我最期待的除了隔天的孝子山之外,就是走在懸空的鐵道上了。為了避免走到一半火車忽然出現,我印了一份火車時刻表留在身邊,時刻表不但可以知道何時搭車,也可以知道火車何時會經過。第一個懸空鐵軌就在平溪車站的旁邊,我們走完這段懸空鐵道還蠻得意的呢。

按照計畫,坐上火車後前往十分站,再從十分站沿鐵道走到大華站。十分站是平溪線最大的車站,許多鐵軌或平行或交錯地排列在地方,當然啦,這又成為我們遊玩拍照的重點了。十分站有個很特別的靜安吊橋,要從車站走到靜安吊橋一定得穿越鐵軌,這擺明就是要我們走鐵軌囉。



在吊橋上走到一半,原本就有點陰的天空忽然下起大雨,本來以為自己有帶傘的我翻遍背包就是沒找到它的芳跡,這又是另一個災難的開始,和同學共撐一把小雨傘的結果就是半邊身體溼透加上鞋子進水。話雖如此,我還是告訴自己很慶幸有這場雨掃去了豔陽的酷熱,不然一路曬下來頭都昏了。在小雨的陪下,我們走鐵路旁的道路到十分旅遊服務中心。服務中心旁有兩個戴斗笠的老頭正在水中釣魚,翠綠平靜的河水搭配漁人,一幅頗具禪意的畫面當然要用相機凍結起來囉。



在服務中心喝杯難喝又貴的冰奶茶後繼續出發,沿著基隆河走向眼鏡洞瀑布。本來以為下午的一場雨會讓眼鏡洞瀑布更可觀的,結果瀑布的水少的可憐,我反而對瀑布上方的鐵橋比較有興趣一點。我們先走吊橋渡過基隆河,再回頭走與吊橋平行的鐵橋。這裡的鐵橋比平溪站的懸空鐵軌更刺激,因為平溪站的懸空鐵軌的中間有鋪設木板在枕木上,而鐵橋上只能走枕木。此外,枕木和枕木的間隔剛好可容一人,如果一不小心滑了一下,就會直接掉到20公尺下的沒什麼水的基隆河了。再者,鐵橋的長度應該有100公尺,走到一半時如果火車經過的話也是兩眼開開準備投胎。雖然我有火車時刻表護身,不過為了安全起見大家還是只走一小段過個乾癮就好。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還有個膽小鬼連跨出去的勇氣都沒有咧,哈哈。



鐵橋玩膩後,沿著鐵道再走一點就到十分瀑布。由於瀑布入口處是私有地,地主很沒道德地把可以看到瀑布的地方全用圍牆擋起來,再設個售票處賺取不道德的入場費。如果牠入場費收10塊的話,那我還願意給牠賺一下,但是入場費高達100~160元,大家其實也不想花這種無謂的錢就為了看個沒任何設施的瀑布,所以在入口站個兩三分鐘後就繼續我們的「鐵道之旅」。

這次鐵道之旅的真正難題在十分瀑布後出現。由於十分瀑布離大華站比十分站還近,所以我原先規畫就是從十分站一路走到大華站,然而這時出現在眼前的是一個數十公尺長的山洞,沒有別條路可走。我們站在洞口猶豫好久,但最後還是抵擋不了探險的心理決定繼續走下去,反正根據火車時刻表,我們還有20~30分鐘的安全時間可以慢慢通過。幸好我們作的決定是對的,山洞後的沿路風景十分漂亮,沒有任何住家或柏油路,只有鐵道、山壁、還有我們。在到達大華站的期間我們只遇到一台火車經過,火車的聲音很小聲,聽起來悶悶的,由於大家走在鐵道時都會提高警覺,所以也可以很從容的閃避火車囉。



走到大華站後,搭乘火車前往這次鐵道之旅的終點站-菁桐。到達菁桐時已經下午五點多了,原先要參觀的太子賓館也關門大吉,我們只能四處繞繞,拍個著名的台鐵大頭娃娃就閃回平溪吃個晚飯準備放天燈。

本來我們是預計每個人自己作一個天燈自己放,但是回到民宿後大家都累攤了,只好跟民宿老闆買個現成的藍色大天燈,在上面用廣告顏料寫滿各自的願望,還彼此挑願望的語病,像是寫"我要正妹"不行,因為老婆可能就不是正妹,那如果寫"我要正妹當老婆"也不行,因為可以說成"我要正妹當朋友的老婆"。正受感冒頭痛所苦的我接受這一連串的邏輯轟炸,這對我應該也可以算是另一種災難吧。等到大家的願望都處理完畢後,民宿老闆帶我們到馬路邊放天燈,有這個一等一的天燈高手協助,當然所有願望都順利升空囉!



昏昏沉沉的睡到隔天早上六點,依照原訂定計畫要爬孝子山、慈母峰、還有普陀峰。會這麼早爬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怕太陽太熱,一方面是可以有山嵐美景可照。只是計畫歸計畫,大家還是東摸摸西摸摸,吃完早餐出發時已經是七點多了,山嵐早已消失殆盡。孝子山峰群其實不大,可是奇岩不斷,相當秀麗,我覺得很值得前來一遊,而且我們只花兩小時,一路走走停停就把這三座山給爬完了。

我們民宿出發後,走約二十分鐘到達三座山的鞍部,從以鞍部出發可以前往任一座山,回到鞍部後再前往另一座山,這種路線還蠻方便的,也不怕會迷路。我們的路線是孝子山->慈母峰->普陀峰,但最後發現最可怕的其實是孝子山,慈母峰和普陀峰一點也不可怕。孝子山的山頂本身就是一塊超級大石頭,攻頂時幾近垂直的梯子需要鼓足勇氣才能拿出相機拍個照。在孝子山頂遠眺普陀峰與慈母峰,我覺得普陀峰的山形有種混然天成的美感,小山也是小山的可觀之處呀。

攻完慈母峰,最後走到普陀峰時,我覺得我已經在用意志力撐下去了,因為感冒的關係起床時就已經不太舒服了,再加上一早就安排這麼健康的登山活動折磨自己,我只能說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所幸在普陀山山腰的樹叢中休息時,吹來陣陣的微風,也有點吹醒了我的頭腦,才得以繼續支撐向上爬。爬到普陀峰頂後遠望孝子山,孝子山的山形果然不負小黃山的稱號,就是一顆大奇石啊。

再多災難的旅程也有結束的時候,爬完普陀峰後回到民宿換洗兼QK一小時後,搭上回程的公車回到溫暖的家好好養病囉。


孝子山頂向下望


遠眺普陀峰


攀登慈母峰


從普陀峰遠眺孝子山


登山完成,入口處留念

3 則留言:

  1. 勇者!

    拖著病體還能這樣趴趴走,算你狠~

    你的照片都拍的很不賴說!

    回覆刪除
  2. 我近幾次的旅遊照片有混搭朋友的數位單眼照片,不過大部分的照片還是用我的Canon 800IS拍出來的,我覺得這台傻瓜相機非常棒喔。

    回覆刪除
  3. 恩~~早知道你還可以回來,就把你推下孝子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