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

E=MC2專輯聽後感



  久違的小瑪專輯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由於上張專輯"The Emancipation of Mimi "回來的太過用力,這張專輯有點像是小品專輯,沒什麼重鹹的歌曲,卻多了點低迴詠唱的清新。很驚人的是,小瑪的中音域竟然練虛還實,整張專輯幾乎都盤旋在中音域的實音,真搞不懂這女人的嗓子構造,如果愛因斯坦的大腦留給後世研究為什麼他會這麼聰明的話,那麼小瑪的嗓子也可以留給後世研究為什麼她這麼會唱。這專輯的封面我不是很喜歡,總覺得單調了點,像是褪色的The Emancipation of Mimi 。

1. Migrate
★★★★★
這首歌可以算怪歌一首吧,開場高音像是被電子化的海豚音,但是又跟後面的節奏如此吻合,整首歌也間雜著小瑪電子化的聲音,這是以往不曾出現過的小瑪,很棒的嚐試。這首歌我覺得跟上一張的"It's Like That"一樣,都給我耳目一新的感覺。如果這首歌當第二主打我也覺得不意外,說不定會比Bye Bye更有賣相,是首適合跑趴賣粿的主題曲。

2. Touch My Body
★★★☆☆
歌唱生涯第18支冠軍單曲,使她成為全美冠軍單曲最多的歌手(幹掉貓王的17支)。這首歌旋律很容易朗朗上口,再加上小瑪似實還虛的氣音演譯,整個人就陷入無底的棉花糖裡,嘴裡鼻子都是甜滋滋的味道。所以我覺得這首歌還蠻容易聽膩的,但不是說這首歌不好聽,只是像Dreamlover、Fantasy、Honey一樣,不是屬於我這個年紀的fu (煙~)
欲觀看Touch My Body的MV請按我

3. Cruise Control
★★★☆☆
旋律我很喜歡,節奏又明快,果然有種中南美洲的慵懶熱情。唱到Cruise Control的Cruise這個字時,小瑪用拚字式唱出來,就像Loverboy裡把Kissing這個字用拚字式唱法,代表小瑪還是記得她出過Glitter這張專輯的 (誤!)

4. I Stay in Love
★★★★☆
這首歌很讚啊!聽完接著放周杰倫的可愛女人會覺得像是姐妹作 XD 小瑪以往沒試過這種曲吧,一點也不像她寫出來的歌。小瑪現在的高音愈來愈尖了,偏偏她現在的歌曲表現方式最後面都會高八度唱出來,有時候聽起來壓力蠻大的。

5. Side Effect
★☆☆☆☆
不喜歡,但欣賞小瑪勇於嘗試這種有態度的嗆歌。說到嗆歌,我比較喜歡Christina的Can't Hold Us Down,那是真正的bitch啊!

6. I'm that Chick
★★★★☆
一開始這張專輯本來是要叫"That Chick",謝天謝地沒用這個名字。"I'm that chick you like"像是催眠暗示一般不斷在歌曲裡出現,聽久了會真的變成自己真的就是那隻雞。小瑪在這首歌氣音再度泛爛,但是不知怎麼搞的,我覺得她的氣音變紮實了,可能是她在合音裡加了實音的關係吧,而不是由氣音層層相疊而成。我覺得這首歌的編排上有點單調(畢竟是催眠效果曲),如果可以加段旋律更強的Bridge的話,也許會讓整首歌更耐聽吧。

7. Love Story
★☆☆☆☆
這首歌給我的感覺跟Babydoll一樣,都是我不喜歡的調調

8. I'll Be Lovin' U Long Time
★★★☆☆
這首歌還不懶,蠻歡樂的,但不知怎麼搞的,聲音聽起來悶悶的,像是沒錄好的樣子,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

9. Last Kiss
★☆☆☆☆
這首歌給我的感覺跟Babydoll一樣,都是我不喜歡的調調(我沒打錯,跟第7首一樣)

10. Thakx 4 Nothin'
★★★☆☆
小瑪用她棄婦式的嗓音完美詮釋這首歌的意境,如果可以去掉JD的ohohoh,這首歌會更棒

11. O.O.C
★★☆☆☆
又跟I'm that chick一樣是首催眠式歌曲,"kiss forever"不斷repeat。基本上小瑪這張專輯很多地方都會有重覆單字或一句歌詞,聽到第11首時忽然集其大成,會有種鬼打牆的異感出現。

12. For The Record
★★★☆☆
小瑪在這首歌裡玩了自己以前的諸多歌曲,相當有趣,而且後段的鳥叫像是沒換氣一樣一路叫到底,開水燒到蓋子爆開,希望以後每張單曲每張專輯都能打破記錄。

13. Bye Bye
★★★☆☆
這首歌一開始我不是這麼喜歡,但多聽幾次竟然開始覺得好聽,真是奇怪。如果可以把男生的嘿嘿聲移掉的不知道會不會好一點。此外,有人知道歌曲一開始的音效是什麼嗎?聽起來很毛骨悚然耶(有玩過Silent Hill的人應該會懂,很像收音機的聲音)

14. I Wish You Well
★★★☆☆
有Outside的感覺,在褪去所有繁複的樂器和節奏後,小瑪用簡單的人聲和鋼琴,在曲終人散後的舞台上唱給自己聽,然後在3分38秒時聽到後台的水燒開了,大概燒到3分42秒時小瑪去把火關掉,繼續唱到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