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2

龍洞攀岩行



準備攀登
確保完成
開始攀登
請攀登


以上是龍洞攀岩學到的四句真言。此行邀約好多人,但不是被「我沒這種體力爬上去」、「你們慢慢玩吧」這種打馬敷衍的話帶過,就是被「費用好貴,我沒錢」這種窮酸文回絕了。最後願意跟我去的只有實驗室同學兩位,還有其中一個同學的女友了。雖然我也覺得有點貴,一天的課程要價1000塊,又要自行打理午餐和去回程。不過這樣的機會很難得,可以直接在天然岩場攀登,又有資深教練教導攀岩(7個學員對2個教練加1助教),實際玩下來感覺相當值回票價。



教練一開始就告訴我們,今天是來體驗攀岩的,能不能爬上去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學到攀岩的安全技巧。安全的攀岩需要兩個角色,主角是攀岩者,配角是確保者。確保者在攀岩者攀登時負責在下方拉緊繩索,避免攀岩者失手時墜落,並且在攀岩者垂降時,在下方緩慢送繩放攀岩者下來。以下方的圖為例,如果確保者是右撇子的話,左手在上為感覺手,用來感覺攀岩者的情況,右手在下為制動手,用來當攀岩者墜落、垂降、中途休息時阻止安全繩滑落的。兩隻手的中間有扣住一個俗稱豬鼻子的金屬阻力器,可以讓右手輕易控制繩索的滑動。因此,無論如何,確保者的右手絕對絕對不能放手,也因此攀岩者要對確保者有信心!不然攀爬時會剉著等。



一開始教練讓我們選合腳的攀岩鞋,一雙"合腳的攀岩鞋"就像裏小腳一樣,要小到讓腳趾微微內彎才行。攀岩鞋的鞋底很薄,可以容易讓人感受到岩石的表面曲度。安全吊帶則是像穿三角褲一樣,只不過它只有三角褲的骨架,而三角褲的腰部是用來繫安全繩扣的。至於繩索的固定方式可以用大D加8字型繩扣,也可以用雙8字結固定法,早上的課程使用前者固定,下午的課程使用後者固定,兩個都有練習到。

攀岩也像當兵一樣有口令動作。當攀岩者喊"準備攀登"時,確保者就必須檢查繩索是否拉緊穩固,繩扣是否牢固,一切ok後才說"確保完成",而攀岩者喊"開始攀登"時,確保者回答"請攀登",攀岩者就可以開始爬囉!

早上的課程是在一個2~3層樓高的岩石,教練架了一難一易的兩條路線給我們體驗。難的路線一開始看起來不怎樣,想說我應該爬的上吧,沒想到真正上場時連腳都不知道要踩那邊,手又一直緊抓著岩壁不能放,爬多久就精疲力竭了,大概才離地兩公尺吧我想......。其實較難的路線真正難的地方在於它一開始有段岩壁是大於90度的,所以手要緊抓才不會往後仰。至於另一條較簡單的路線,岩壁的紋理清楚,好抓也好爬,大家都挑戰成功了。



亂爬一陣後,接著的課程是岩壁垂降。大家順著大岩石另一面較好走的地方爬到頂端,這次下方沒有確保者,自己要控制繩索下降,一個不小心就準備投胎了。岩壁垂降也是使用大D加8字型的繩扣,在下降時制動手把繩子往身後拉就會固定,往旁邊拉就會漸漸鬆開下降。大家的心理障礙都是在剛要下岩壁的那一刻,因為整個人要面對岩壁往後倒,直到身體與岩壁呈60度夾角時再開始往下移動。

岩壁垂降完後終於可以休息吃中餐,教練也開始準備架設下午要爬的長程攀登路線。下午要爬的岩壁大約20公尺高,一樣也是一難一易的路線任君選擇,而且教練只負責拍照,我們要自己當確保者。下方的照片就是我們下午要爬的岩壁,照片有一個小小的穿白衣服的人就是今天的教練之一,正在幫我們架設繩索。看不見人影的人可以連到圖片原網址放大來看。



下午較難的路線有L型的地方,人必須要後仰用手抓住岩壁凹處後,用吊單槓的方式上去。這種高難度的攀岩姿勢,對於早上已經被岩壁惡整的我是根本爬不上去,不過我還是努力試了一下,證明自己曾經努力過才行。下圖就是教練示範的精彩爬法,不知我要練多久才會爬這種岩壁。



至於另一條路線就比較簡單了,不過說簡單還是頗難爬的,主要還是因為腳不知該踩在那裡,手臂施力過大導致力量消耗過快。而且這條路線有趣的一點是,因為它在兩塊岩壁之間,在前半段時要用煙囪式爬法,就是撐在兩塊岩壁間像爬煙囪一樣,至於後半段則是看個人造化,自己找著力點努力向上了。雖然身體已經沒力又多處傷口,不過心理還是很想征服這條路線,所以我死命地往上爬,有一陣沒一陣的休息,終於爬上去了。





最後還有一件事情不得不說的就是,這次跟我們一起爬的有三個小孩,結果我們四個大人被這些小鬼痛電。不過我們還是很有自知之明,爬不上去的地方還是得乖乖放棄。總之,這次攀岩很成功囉,而且原本以為下午會有午後雷陣雨的,但是老天爺卻很賞臉的給我們一整天的大晴天,so lucky。另外一提的是,我們在攀岩時看到有直昇機以很低的高度在海邊飛行,感覺上像是在尋找什麼東西似的,後來回家後看新聞才知道原來有人浮潛被大海沖到海中央去了,危險的是他們又沒有穿救生衣,十分危險。我下次的目標要來龍洞浮潛或潛水,龍洞的海岸真的是太美了,而且攀岩場的海邊都沒有垃圾,再加上岩場的天然景緻,實在很慶幸台灣有這麼美麗的地方可以讓我們遊玩。不過在遊玩之餘,也請記得"Leave No Trace",不要留下醜陋的垃圾汙染這片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