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5

四獸山迷航記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南港山攀岩步道

一切的源頭就是這個網頁,從大學同學MSN傳過來的一個奇妙遊記。最近的我不知怎麼搞的,開始愛上踏青的感覺,而且最好是台灣秘境之類的,神秘原始的自然樂土。雖然南港的四獸山一點也不原始,不過我想攀岩步道應該是很少人在爬吧,這就勉強算它個台灣秘境吧(自得其樂ing)。雖然事先就計畫好要去爬了,但是詳細的路線和介紹我也只是瞄一下而已,一直到出發前的幾分鐘,我才匆匆忙忙把上面那個網站的圖片和解說下載到的PDA裡,想說到時再邊走邊查,還暗自得意我買了PDA真有用呢!結果就因為這個無心之過,導致上禮拜六的四獸山迷航記出現。


到中華路載我研究所同學後,兩個人就衝向南港去。騎到福德街251巷的盡頭,虎山溪自然步道就出現在眼前,但是,咦!怎麼虎山溪自然步道有兩條?看了入口處的步道圖,大概走右邊那條會到吧,先走再說。走了一段路後,途經「真光禪寺」,果然跟網頁上說的一樣,繼續走下去應該就會到復興園了吧。走著走著,來到了虎山峰,峰頂遠眺台北市區,如果晚上來這邊應該會看到很棒的夜景吧。下虎山峰後繼續走,走了很久很久,卻一直沒走到步道入口的復興園,反而愈走愈不像步道,而且人煙稀少。雖然我們開始懷疑99%走錯了,可是總是想說再走一點,說不定就會看到復興園,結果我們走到北星寶宮,旁邊正好有個久違的步道路線圖,才知道我們走偏超大一段,果然是迷路了。


如上圖所示,我們竟然快走到象山了。反正迷路至此,就乾脆上象山看看囉。以前聽說象山可看101的煙火,果其不然,但象山頂只有步道可以到,所以我反而覺得虎山頂比較方便,因為汽車可以直接開到山頂附近,而且虎山頂比象山頂視野瞭闊,只是離101比較遠罷了。此外,迷途中我們又不小心征服了姆指山頂 XD



雖然後來我們確定走到了與攀岩步道平行的稜線步道,而稜線步道沿線會有五個攀岩點與攀岩步道相連,所以可以藉由不同的攀岩點來回兩個步道。但其實也很難辨認出攀岩入口在那裡。正當心想放棄攀岩,順利走回原點時,路的側邊忽然有人冒了出來,一問之下我們竟然走到了四號跟五號攀岩點了!人生處處有希望呀。這時趕緊拿出PDA來看一下爬那一個比較好。該網頁說四號是五個裡面最簡單的,那就先牛刀小試一下吧。四號其實亂沒美感的,途中有鐵梯和木板搭成步道,垂直岩壁也是小小一個,輕鬆完食。爬下四號後,會遇到一個小小的十字路口,我們猶豫了一下,決定往右走試試,直到遇到一個有繩索的崖壁,才確定我們的確走在攀岩步道上,這一路真的很容易迷路啊!小叉路不斷,中途又很少路標地圖,網頁的地圖也沒有畫出所有的路,我們能迷路回正途已經很厲害了。



話說我們在攀岩步道遇到的那個崖壁,也不能確定是幾號,先爬再說。由於當天天氣不佳,霧氣很重,崖壁溼溼滑滑的,爬起來還頗膽顫心驚。先爬了一小段後,開心地和我同學互相拍下攀岩的英姿,可是爬到一個小平台後(真的很小,站兩個人都有問題),看到比一開始更光滑的筆直崖壁,情不自禁地罵了聲幹,忽然有點不想再繼續爬了。但是,爬下去的心理恐懼其實比爬上去更大,因為爬下去需要往下看,爬上去只要專注尋找可往上的踏腳處就行了,在這種騎虎難下的情況,也只能繼續前行。還好,那段最光滑的崖壁是最後一段,爬上來後就又接回稜線步道了。我爬到頂端時,剛好有個人看到我爬上來,跟我說這段是下雨天最滑的一段,但不是最大的崖壁。原來如此,我們剛爬的是三號攀岩點,那......傳說中的二號攀岩點,俗稱的南港山大崖壁,會是怎麼樣的一個光景?



二號攀岩點在稜線步道的一個大電塔旁,入口用矮矮的鐵欄杆圍起來,不仔細找還真看不出那是可以走的路,嗯...更正確的說是可以「爬」的路。南港山大崖壁果真夠猛,光從上面看下去就完全沒有想爬的欲望了,一條繩索一路垂到下去,從上面也看不到盡頭的地方,這種無法在心理預測高度的視覺畫面是很恐怖的,但如果這時我們是走在攀岩步道上,而且偶然又遇到南港山大崖壁的繩索時,說不定我們還是會傻傻地往上爬,然後就征服它了吧。總之,我們pass掉它了,就把它當作下次再來的目標囉。回程途中我們並沒有找到一號攀岩點,雖然網頁上說一號攀岩點的出口斜對面有根編號086的電線桿,但是我們路上看到的所有電線桿根本就沒有編號啊,見鬼......。

下次再來時,希望可以把剩下沒爬的一、二、五號給爬完,也希望天氣能好一點,滑滑的山壁實在很有挑戰性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